温商回乡打造梦想田园:振兴乡村,要让农民到家门口去创业

温州网 2018-03-08 15:06:00
这个自带流量的农场有何奥秘?带着好奇,记者探访了梦想田园。

  温州网3月8日讯( 记者 温婉 通讯员 沈惟)上周末,一条题为《温州北的农业版迪尼斯梦想田园试开园》的微信刷爆温州人的朋友圈,不到24小时,该文点击量达10万+,据记者了解,后台数据实际点击率达34万。是什么吸引了这几十万人关注?

  “这十年合起来到村里的车,也比不上这一天的车多”

  天气晴好、距市区半小时、好玩的亲子项目,让梦想田园客流量爆棚。3月3日-4日,温州市区及周边县市的数千客流涌入偏僻的永嘉县上塘镇长坦村,当地出动了二十余人次的警力维持现场秩序。村里一老伯感慨,这十年合起来到村里的车,也比不上这一天的车多。

  谈及当天的情况,农场创始人刘建挺满是歉意。他说,因为停车场只能容纳两百辆车,大批车辆无法进入停车场,只能停在外面的道路上,游客需要步行半小时才能进入农场。

  这个自带流量的农场有何奥秘?带着好奇,记者探访了梦想田园。媒体人出身的刘建挺,给梦想田园的每一处景点都取了个雅名,“春意兴笼”“风车夕照”“书院问茶”“云溪竹径”“高山寄月”“溪口浣花”“左桃右樱”“梅园残雪”,充满诗情画意。但对于定位为亲子游的梦想田园,刘建挺更在意的是如何为农场的“大客户”——孩子们提供好玩的项目。

  “农场的建设者似乎知道孩子们最喜欢什么”

  一进农场,首先看到的是考古乐园。事先深埋地下的“兵马俑”,在泥土下面静悄悄等待“重见天日”。当孩子们挖了半天突然看到兵马俑露出的腿脚时,总会传来一阵欢呼。对于城里的孩子来说,挖沙挖泥已显奢侈,更何况能挖出一个“古董”,还有什么比这更让人兴奋?

  把这里称为小型动物园也是恰如其分。这里有笨拙可爱的浣熊、华丽的孔雀、萌萌哒的羊驼、咩咩叫的四角羊、毛茸茸的长耳兔,孩子们不停地拉着父母,喊着“你看你看”。仅仅两天,农场的两百多份胡萝卜被孩子们一抢而空,孩子们拿在手上,近距离地喂养这些可爱的小动物,过足了饲养员的瘾。

  在“开心鱼塘”,孩子们全神贯注地拿着小鱼网,不停地在类似“梅花桩”的鱼塘水泥柱上来回奔跑,每一条红光闪闪的金鱼落网,都会引起小朋友们的欢呼。

  “这里是孩子们的乐园,农场的建设者似乎猜透了孩子的心思,能让他们来了就乐不思蜀。”往农场出口处走的路上,家长们拿着纸巾给头发湿漉漉的孩子擦汗,有家长为农场的创意点赞。

  “乡村振兴首先要产业兴旺,观光旅游业是很好的切入点”

  就在半年前,梦想田园的所在地还只是一个人迹罕至的偏僻山村。跟大多数偏远山村一样,这里的年轻人外出谋生,只留下老人。对面茂密的竹林和流经村口的清澈溪水,对于城里人来说是稀罕物,对于村民来说,却只是日常。

  这里曾是永嘉产竹量最大的村落之一。过去,制作竹椅、篾席的人们都会来这里采购竹子,但现在这些需求急剧减少,留下了茂密的竹林——对于刘建挺来说,这就是最难得的资源。

      一次偶然的路过,留住了他的脚步。

  在此之前,刘建挺已在天津、上海、宁波、乐清开发过四个农场,他说,这么多年的开发经验,让他大致知道了游客的喜好。梦想田园只不过是往常的一次复制,优美的环境让梦想田园得到升级。

  刘建挺毕业于浙江大学,曾当过记者,在汶川、雅安地震灾区从事志愿服务,在2008年通过公开竞选担任了柳市镇刘宅村“村长”,致力为村民谋取福利,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青年。在此之前,他在外经商,足迹踏遍国内,但对于自己生长的农村,他有着深厚的感情,对于乡村的现状,他有颇多思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刘建挺说,乡村振兴首要的就是产业兴旺,没有产业,就没有乡村振兴的着力点,而观光旅游业则是一个是很好的切入点。他希望通过农场带动周边农民办民宿办餐饮和休闲设施,带动村民致富。

  “振兴乡村,要让农民到家门口去创业”

  在农场开业的前一晚,刘建挺从农场出来,看到门口到外面的道路沿线摆满了村民们的桌椅等物——得知农场要开业,周边的农民都来这里“圈地”卖货。而开业那天,一位卖水果的大妈,面对排队付钱的游客,双手哆嗦手忙脚乱,零钱塞满了鞋盒。这也许是实践乡村振兴战略最初步、最生动的景象。

  农场的兴旺,不仅让周边的村民动起了生意经,也带动了当地部分低收入农户就业。目前,有六个村民在农场长期工作,参与管理农场内部事务。在农场的建设前期,每天固定有16人在现场施工,最高的时候,有22个人在农场工作。有村民说,以前在村里没事情干,现在每个月都有了固定收入,不需向子女要钱还能给孙子孙女买点东西,感觉挺满足的。

  刘建挺说,农场内部能够解决的就业人数是有限的,如果能带动村民致富,就需要形成一个产业链。他说,乡村振兴,一定要让农民们在家门口创业,要不然就失去了乡村振兴的主动力。他希望,通过今后的逐步完善,通过“互联网+农业”的方式,让乡村和城市实现无缝对接,让村民一起分享农场发展的福利,让农民愿意留在农村,通过打造田园生活体验游、休闲度假游、民俗文化游等乡村旅游产品,让这里的青山绿水成为农民的金山银山。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