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综合体四处开花、美丽乡村建设渐入佳境 ……生态休闲产业带鼓了文成农户钱包

温州网 2018-03-09 07:24:00
在文成县委农办主任(县农业局局长)蔡建国看来,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是文成县乡村振兴的主载体。

  文成天顶湖休闲农庄

  文成邱老汉农业产业园出产的蔬菜

  【编者按】“务农重本,国之大纲。”

  日前,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赴永嘉调研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社会富裕”总要求,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加快“两山”转化速度,着力建设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推动温州实现更平衡、更充分、更全面的发展。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推出《乡村振兴—温州路径》专栏,有请权威人士解读温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路径。今天推出第三篇。

  温州网讯“文成的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明显,旅游资源丰富,在我们看来,一定能打造出精品项目。”3月6日,东方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城市总经理徐宝成及他的规划团队,来到文成县二源镇邱老汉农业产业园考察,为高起点打造文成县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做好铺垫。据悉,该项目是文成县打造农业生态休闲产业带的大手笔之一。

  在文成县委农办主任(县农业局局长)蔡建国看来,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是文成县乡村振兴的主载体。接下来需要做的是农旅融合、环境改造和精准扶贫等,让农民的钱包真正鼓起来。

  农旅融合

  打造多功能田园综合体

  蔡建国表示,文成打造集生产、生活、生态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田园综合体模式,是有先天优势的。在他看来,高起点规划,才能在未来的发展中抢占先机。文成县目前已经委托专业设计团队精心编制田园综合体发展规划,把“零星散种”的生态农庄和农业示范园串点成线、编织成网,形成“1+N”建设布局。

  目前,文成县已与东方园林集团公司达成合作开发协议,由“田园东方”主创团队进行专题设计,打造以二源高山台地田园综合体为先导,以百丈漈天顶湖田园综合体、平和九龙山田园综合体、黄坦花果香田园综合体、铜铃山迷途绵岭田园综合体、珊溪仰山田园综合体等为补充的特色田园综合体。

  以二源高山台地田园综合体为例,二源镇邱老汉农业产业园有600多亩地,种植着各类瓜果蔬菜。作为蔬菜主导产业示范区和温州市农村科普示范基地,该产业园种植的农产品,销量一直不错。目前,邱老汉农业产业园已带动周边数个村约300户农民实现创收。

  徐宝成说,从规划开始,他就把“田园东方”的理念带到文成,并按照文成的特色,打造一流的田园综合体。徐宝成团队对邱老汉农业产业园实地考察后称,文成旅游资源丰富,非常适合做田园综合体项目。“我们将会以田园综合体为切入点,高端农业产品为核心,农旅结合,打造精品项目。”对于文成,徐宝成充满信心。

  蔡建国介绍,在农旅融合方面,文成的潜力很大。按照计划,文成拟在原有的生态农庄精品线路基础上,加快改造提升天顶湖农庄、仙人居农庄、十亩之间农庄等十大生态农庄,着力打造多元综合型庄园、休闲观光型庄园、民俗观光型庄园、侨情体验型庄园等4大庄园样板。

  环境改造

  美丽乡村带给百姓财富

  沿着322国道一路行来,很多游客会在文成县西坑畲族镇让川村停下脚步。在这里,干净整洁的青石路、规整统一的小块田地、风格相近的民宿、郁郁葱葱的林木,让人很想坐下来静静观赏。

  让川村党支部书记叶永湖告诉记者,近年来,该村招商引资引进了“悦慢民宿”,同时结合村内自然景观、生态环境和村落历史文化,对村民空闲房屋进行修缮、整改,建设配套设施,开发以“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赏农家景”为特色的旅游产业。目前,该村成功发展了“悦慢小院”、“红枫小院”、“畲家小院”等七家民宿。可以说,一直以来,“养在深闺无人识”的让川村,能够变成城里人向往的热门景点,成为3A级旅游景点,得益于环境改造和当地政府的思路转变。

  在距离让川村不远的百丈漈镇石庄古村落(由上石庄村和下石庄村组成),游客又会体验到另一种美。这里是省重点历史文化古村落,保留了不少民国时期的古民居、宗祠。记者在下石庄村看到,这里正在进行环境改造,村中的道路都用青石铺成,整齐划一。抬头看天,你会发现天空特别清澈,道路两旁的一些古民居还在修缮、重建中,让人期待。

  下石庄村党支部书记赵小红告诉记者,2014年,下石庄村大部分村民搬迁新居后,村里的房屋被废弃,不少古民居因此破损甚至坍塌。看到这一情况,她非常痛惜,就向上级申报,对下石庄村的老旧房屋进行修缮,同时对该村进行环境改造,将村里的电线、排污管等下埋。看到村里变得越来越美,不少村民动了心,盼望政府帮忙对自家老房子进行改造,甚至有村民自掏腰包花百来万元对老房进行装修。有的村民第一个5年的租金就拿到了35万元,所以对第二个5年、第三个5年非常期待。

  据了解,文成县向国家开发银行贷款16亿元,用于改造环境。如今,各个村庄的环境改造成效,正在一点点显现。

  精准扶贫打造区域品牌促进农户增收

  说到精准扶贫,文成可是花了不少心思的,把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和打造区域品牌串到了一起。

  蔡建国介绍,文成目前已经结合温州市优质农产品进城活动及温州共享谷文成馆、“特农汇”、“高山菜园”等电商平台,推广使用覆盖全区域、全品类、全产业链的“文成原农”区域公共品牌。

  文成县利用“文成原农”这个公共品牌,除了深度开发文成贡茶、文成杨梅、文成高山蔬菜三大主导产业外,还将重点包装推介文成糯米山药、文成中蜂土蜜、文成素面等农特产品,而这些农特产品正好可以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

  蔡建国说:“我们计划给一千户低收入农户送土蜂,一千户低收入农户发展糯米山药等特色农业,一千户低收入农户发展来料加工。文成县目前有2.2万多低收入农户,去年有一千多低收入农户从事来料加工,共领到工资1500多万元。

  文成县对低收入农户的帮扶,可不是一结对就完事,而是一帮到底。比如把土蜂免费送到低收入农户家中,要由蜂蜜企业专人帮扶指导如何养蜂,在蜂蜜产出后再由企业上门回收,让农户真正通过养蜂,富裕起来。

  三大产业长远谋划让农民尝到甜头

  文成县作为我市发展西部休闲产业带的主阵地,在打造特色产业带上,已经做了长远谋划。

  茶叶产业是文成县的主导产业,打造万亩茶叶产业示范带顺理成章。目前,该县已发展茶园面积1.98万亩。按照计划,文成将以全县茶叶企业和茶农的共同利益为基础,创建茶叶产业联盟,做好红茶、夏秋茶的开发、加工、包装,全力推进九龙山生态茶园精深加工厂区改造、园区清洁化改造,并通过“区域品牌+成员企业子品牌”的双品牌发展模式,着力形成茶企品牌抱团,有效延长茶叶产业链条。

  杨梅也是文成县的重要产业,目前栽培面积6.4万亩,和我市出产杨梅的多个县(市、区)比起来,文成县的杨梅采摘期要长得多,可达45天,这让文成杨梅产业的发展优势明显。按照计划,文成将打造万亩杨梅产业示范带,在珊溪、黄坦、南田等地实施杨梅梯度开发工程,做好低、中、高海拔杨梅的精细管理、采摘游线路的打造及杨梅果品精深加工的探索,全面实施二维码质量安全产地追溯,大力推进低、中、高杨梅产业带区域化发展,着力形成杨梅产区抱团,有效延长杨梅产业链条。

  文成县环境好,发展高山蔬菜,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目前已发展蔬菜种植面积9.28万亩。按照计划,文成将打造万亩高山蔬菜产业示范带。据介绍,文成将结合区域资源优势,在铜铃山、二源等地扩大蔬菜品种,加快形成一批蔬菜精品示范园、采摘游示范基地,并组建统一的文成高山蔬菜配送公司、蔬菜直营店及网络营销店,积极创建优质品牌,增加农民收入。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刘彩玲蔡挺李罗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