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努力和不努力,过的是不一样的人生

2018-03-09 09:05:00
有人说过,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

  编者按:有人说过,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

  从3月6日起,我们将在每天上午为你推荐一篇文章,涉及到生活、学习、工作、娱乐等,让你每天都有好文相伴。今天推荐的是《努力和不努力,过的是不一样的人生》。


  这个春节,我回农村老家过新年。

  可是在乡下待着的几天,我明显感到村里的大多数年轻人,早已没有当初那股冲劲,如今家家户户搬迁,有了不少意外之财,年轻人不用辛苦种田,也不用外出打工,而是看着存折里的钱,过着守株待兔的生活。

  他们每天的生活就是:

  早上睡到日上三竿起,中午大鱼大肉吃,下午就去打麻将,直到凌晨才收工,而且输赢都上千元。

  原本我以为他们是因为过节娱乐,谁知道他们每天如此安逸度日。

  甚至隔壁那个刚到三十岁,年轻力壮的邻居王哥,不去找活儿干,整天蜗居在家打游戏。

  他说:“我即便不努力,也可以每天过得如此潇洒,所以又何必为难自己,非要去累死累活挣得功名利禄呢。

  而那些富人,即便再辛苦,挣再多,可是到最后,说不定跟我过的是一样的生活。”

  这让我想起了一个渔翁的故事。

  一个富人去度假,偶遇了一个渔翁,富人问他:“为什么不去努力工作?”

  渔翁不解地问:“努力工作会得到什么好处?”

  富人说:“如果你辛勤劳作,就会得到财富。有了财富,你就可以像我一样,躺在沙滩上晒太阳。”

  渔翁很得意地说:“我每天都可以在沙滩上晒太阳,为什么还要去工作呢?”

  而富人却这样回应到:“我努力工作挣钱,是为了可以拥有选择的资格,我可以选择在沙滩上晒太阳,也可以去南极看雪,去巴黎喂鸽子,去迪拜的五星级酒店安眠。而不是毫无选择,只是干巴巴地、衣衫褴褛地在沙滩上晒一辈子太阳。”

  我想,努力奋斗的意义,真的不在于挣了多少钱,有了多少权,得到多少荣华富贵,而是在面对生活时,我们不必拘泥于方寸之地、过着毫无新意、一眼望到头,没有任何期待的日子。

  而是我们有底气和实力,去选择我们想要的生活。

  我有个熟人,中专毕业7年,如今还在一家公司,干着鸡肋般的工作。

  每天她不仅要负责当半个文秘,写报告、做PPT、整理资料。

  还要当半个前台小姐,接电话、发传真、寄快递。

  甚至不忙时,还要当半个推销员,不仅要推销产品,还有做售后服务。

  她多次跟我提起,她的工作简直跟打杂没什么区别。

  每次她见我一次,就会跟我抱怨一次,她的工作最苦最累,可是,她却领着只比实习生略高一点点的月薪。

  而且因为工作性质不明确,干的都是七零八碎的事,完全不受重视。

  她的老板每次要升职加薪、表彰先进、培养人才时,从来就把她忽略不计,而是把更多机会给其他同事。

  可是即便她有再多怨念,也不会辞职。

  因为她学历低、能力差,只能勉强算一个很敬业的廉价劳动力。

  当我们成为了工作的奴隶,整天加班熬夜,把自己的半条命卖给工作时,可是有的人,也许可以选择朝九晚五,也可以选择浪迹天涯,可以很硬气地从国企辞职,转身就轻松到外企任CEO。

  记得龙应台曾说:“我希望你努力,不是为了要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

  人生最大的自由不是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而是你不想做什么就不做什么。

  我们总是在羡慕别人时,却忽略了:

  学生时代,当你在逃课、打游戏、追女生时,别人却用十二年时间寒窗苦读。

  成年后,当你沉浸在无用社交、安逸生活中时,别人却在不断精进,努力考证,升级能力,提升技能。

  同样是工作,你只能扫地端茶当跑腿,在一家公司拖到底。

  而别人下得了基层,也当得了高层,可以越跳越值钱。

  虽然工作无高低贵贱之分,但努力和不努力的人,在工作中得到的尊严、自由、认同却是不一样的。

  我有个表姐,是个大龄女青年,如今已过三十岁的她,好不容易找了一个男友。

  当我姨妈了解了,对方的经济状况,家庭条件,以及工作职业时,全身就像被突然泼了一盆冷水。

  因为表姐的男友目前还在创业阶段,如果干得好,就可能风生水起;如果运气差,就只能倾家荡产。

  姨妈总有些顾忌,可怜天下父母心啊,她害怕自己的宝贝女儿,如果真嫁给他,就可能苦一辈子。

  但是我表姐,却一脸轻松地劝我姨妈:“即便他创业失败,我也没什么可担心的。

  毕竟这几年我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了稳定的工作,也存了不少积蓄,根本不用担心我会露宿街头。”

  而我姨妈听她这么说,虽然还是不放心,但也不再阻止两人的恋情,

  毕竟女儿拥有自食其力的能力,嫁给谁不都是一样有安全感吗?

  而我有个堂哥,当初娶媳妇时,我婶婶死活也不同意。

  虽然嫂子人长得漂亮,性格也很好,可是她父母没工作,还常年住院,而她的工作也不太理想。

  而我堂哥,名校毕业,名企任职,家境富裕,他父母对媳妇的最基本的要求,就是门当户对。

  我婶婶给他施压,可是我堂哥执意要跟嫂子在一起,于是靠着自己脚踏实地的努力,一个人买了房,办了婚礼,结了婚。

  如今两个人生活得很幸福,而我婶婶也坦然接受了这个事实。

  记得《离婚律师》里曾说:我认真做人,努力工作,为的就是有一天当站在我爱的人身边,不管他富甲一方,还是一无所有,我都可以张开手坦然拥抱他。他富有,我不觉得自己高攀,他贫穷,我也不至于落魄。

  很多人因为现实压力,放弃了最爱的人,看似跟谁过都一样,

  可是不努力的人,只能选择将就凑合一辈子,而努力的人,却有足够的能力,去争取自己所爱的人。

  如今很多人,都越来越不相信努力的意义。甚至有的人,自暴自弃,得过且过,浑浑噩噩地挨日子。

  因为在他们看来,人生在世,不过是一日三餐,不过是生老病死,殊途同归而已。

  可是我们都太没追求,太短视,太功利了,我们以为不努力跟努力,到最后都是一样的结局。

  可是我们忘了,我们活着:

  不仅为了生存,还要生活;

  不仅要衣食无忧,还要内心丰富;

  不仅为了应付现实,还要追求诗和远方。

  也许不努力的人,也可以挣得了钱,养得了家,娶得了媳妇。可是他们的人生,是被动的,更多的是要受制于各种现实因素。

  可是努力的人,却拥有更多的主动选择权,他们不必为了不喜欢的工作卑躬屈膝,不必为了不喜欢的生活苟延残喘,也不必为了不喜欢的婚姻勉强自己。

  努力和不努力,看似差不多,其实差太多。

  文| 李思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