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都市男性成长 父子情直达观众内心

广州日报 2018-03-09 09:11:48

  《恋爱先生》中的倪大红和靳东

  《老男孩》海报

  林依晨在《老男孩》中

  近日,由刘烨、林依晨、雷佳音、胡先煦等主演的电视剧《老男孩》正在湖南卫视热播。剧中,刘烨出演的民航机长吴争年近不惑,某天突然得知自己有一个16岁大的儿子萧晗(胡先煦饰),刘烨先是措手不及、不愿意承认这段父子关系,后来逐渐承担其父亲的责任。不少观众认为,刘烨和胡先煦的父子情“有意思”“被他们的演绎感动到了,有趣又温暖”。

  策划苏蕾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斯其格

  成长痛并快乐,治愈都市人心灵

  《老男孩》聚焦都市男性成长,以刘烨生活化的演绎,为当代众多同龄男性提供了映照。

  一直生活在自己世界里的“老男孩”吴争,本过着放荡不羁的生活,却被意外出现的儿子萧晗打破了宁静。前妻因病去世,胡先煦扮演的16岁儿子从天而降,让这个从没有做过父亲的“老男孩”伤透了脑筋——还想着浪遍全世界的父亲,想甩掉“拖油瓶”;从没认为吴争能扮演好父亲角色的萧晗,盼望着早日成年。吴争和萧晗在磕磕绊绊中开始了父子生活。

  让观众津津乐道的是,老男孩吴争与小男孩萧晗对垒火花四射,这对不一样的父子,却诠释了父子情的正确打开方式。“剧情渐入佳境越来越好看。吃泡面一段父子俩第一次交心,虽然只是爸爸在说而孩子默默流着泪吃面,但是却触动到我——生活中我和爸爸的相处方式不也是如此吗”?

  不少网友认为,《老男孩》治愈都市人心灵的同时,以现实层面话题内容唤起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与共鸣。剧中,男孩成长为男人经历了阵痛、复苏再砥砺前行的过程,实际上是一种自我治愈与成长。正如剧中刘烨在“突然当爹”的过程中告别了男孩的不羁,渐渐融入家庭角色,承担起为人父的责任。剧中过来人文姨解答了刘烨心中的疑惑:“谁天生下来就会当爹?”

  隐忍而强大的父爱,不经意间打动观众

  委屈倔强的儿子和硬朗不善于表达的父亲……除了《老男孩》外,之前热播剧《恋爱先生》中,倪大红和靳东也用一段“教科书级别”的表演,诠释了隐忍而强大的父爱,戳中观众泪点。

  程洪斗(倪大红饰)从派出所把程皓(靳东饰)领回家,明明心疼儿子却用骂的方式表达,担心儿子的胃病、担心有心理问题却忘了自己,“最后那5块牛肉放在儿子的碗里,让人深深地感受到那种深沉的父爱”。“靳东一低头一抬头,眼睛里就带着微红,想哭似的表情,我都惊住了,完全被他带入戏里。”“在现实中有太多像程浩和他父亲这样的父子了,虽然彼此都是对话不多,可是那份关心时时刻刻都能看得出来!”

  另外一段让观众念念不忘的细节,是程皓为接近罗玥而搬回了父亲家住。程洪斗吐槽程皓“常回家看看其实是看手机”……怼得程皓哑口无言。“看着挺有感触的。现在很多人太依恋手机而忽略了家人之间的交流,希望大家常回家看看父母。”

  不管是《老男孩》还是《恋爱先生》,观众普遍认为,其中的父子戏份“确实反映了当下很多家庭的现状”“逐渐长大的儿子和逐渐老去的父亲渐行渐远,虽然互相关心对方,却不善于表达自己。这可能也是许多父子间的常态吧。只不过电视剧把大故事都融入到小细节里”。“我们是父子,欲言又止;我们不善于表达爱,也不善于化解冲突。人生好难,好不容易决定说一说,却不能敞开了说。事情过了之后,我们又不愿再次提及,更不会去互相解释。第一次当爸爸和儿子的我们,对这个人生角色都要继续揣摩”。

  对话

  戏里父子,戏外“良师益友”

  剧中的吴争、史非是外表成熟内心幼稚的“老男孩”,而吴争的儿子萧晗则是个少年老成的“老男孩”。近日,饰演萧晗的胡先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角色“有着这个年纪不该有的成熟”。

  胡先煦的表演颇为自然,与前辈们对戏也毫不怯场。两年前,他曾是《小别离》中的“张小宇”,如今已经长成帅气少年,还是今年的应届艺考生,报了北电、中戏两所学校。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坦言希望能成为演技派,偶像是“小李子”莱昂纳多。

  戏内跟刘烨是“父子”关系,戏外胡先煦敬刘烨为“老师”。胡先煦坦言,刘烨平时就好像邻家大哥一样,亲近感十足。“烨哥是一个非常好的前辈,和他在一起学到了很多。戏中两个人忙着互怼,戏外是我的良师益友。”胡先煦透露:“我特别愿意和大哥在一块聊天,也从他身上看到了一名优秀演员的真实状态,从而让自己得到提升。”

  “任何年龄层都会有少女心少男心”

  此外,《老男孩》女主角林依晨也认为,这部剧的题材和剧本“不太像我以前演的那些专注于小情小爱的作品,它关注爱情故事,还涉及到父子情,以及所谓社会上不被定义为成功人士的族群”。“在我看来,这些都是我们应该面对的课题。因为社会上本来就是各种情况的人都存在,我们不应该避免谈论成熟、老去”。

  林依晨认为,“任何年龄层的男人或女人,他们都有少女心少男心,只是看在什么层面上而已。其实林小欧一边有着少女的活力,但是同时又可以背负起对情感的责任。”角色对她最大的挑战反而是英语教学,“我喜欢这个语言,也学了很多年,所以还可以稍微运用它。但当你成为讲台上的老师,要教给学生这门语言时,其实是很困难的。所以其实英语教学的这几场戏,我觉得困难度最高”。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