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监部门曝光婚庆行业11条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条款

温州网 2018-03-10 09:14:00
市监部门提醒,消费时应当签订书面协议,拒绝不合理条款。

  温州网讯 昨天,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我市婚庆行业合同中最常见的11条“霸王条款”。市市监局消保分局负责人介绍,这些“霸王条款”都是市监部门在2017年婚庆行业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的,主要出自酒店、婚庆公司的格式合同中,内容涉及婚宴定金、酒席定价、物品保管等,都侵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市监部门提醒,消费时应当签订书面协议,拒绝不合理条款。签订合同时明确商品和服务名称、型号、款式、质量、数量、价格等,同时要在合同中逐条明确双方违约责任和赔偿金额,拒绝支付合同外不合理的费用。如遇到消费纠纷,要注意保留票据、合同、照片、视频等证据材料,积极与经营者协商,或向有关执法部门、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等投诉。

  霸王条款

  1

  如忘记附上定金收据,则按宴会总额费用如数付清,此后凭定金收据办理退款手续。

  点评:该条款属《浙江省合同行为管理监督规定》第十一条所指的“加重消费者责任”的条款。消费者在丢失或忘记附上定金收据的情况下,若有其他证据能证明已付过定金,不影响定金的抵扣或退款。

  霸王条款

  2

  交付定金后,定金不予退回。

  点评:该条款违反《浙江省合同行为管理监督规定》第十条关于格式条款不得含有免除经营者责任的内容的规定。如果双方都正常履约,定金应转为预付款在最终付款时进行抵扣;如果消费者违约,酒店方面可不退还定金;如果酒店违约,则应向消费者赔偿双倍定金。

  霸王条款

  3

  如果客人在使用预定宴会会场期间对其内部结构及设施有任何损害,一律按酒店价格赔偿。

  点评:该条款属于《浙江省合同行为管理监督规定》第十一条所指的“加重消费者责任”的条款。消费者在使用会场期间对其内部结构及设施因过错造成损害的,应当按实际损害赔偿。

  霸王条款

  4

  新人预定时须交纳20%定金,在婚礼前一周支付到位婚庆服务款项总额的90%费用,婚礼当天结清所有尾款。逾期支付的,每逾期一日应支付3%的滞纳金。如新人在婚礼前取消所定婚庆服务中的任何服务,则按照取消的单项服务原价赔偿40%的费用作为违约金。

  点评:该条款中“滞纳金”应改为“违约金”,因为滞纳金应由政府部门收取。其次,该条款中“按照取消的单项服务原价赔偿40%的费用”的规定,属于《浙江省合同行为管理监督规定》第十一条所指的“加重消费者责任”的条款。

  霸王条款

  5

  以上价格均为不含税价及银行刷卡手续费,如需开具发票或刷银行卡,由新人自行承担相应费用。

  点评:该条款违背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二条“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或者商业惯例向消费者出具发票等购货凭证或者服务单据;消费者索要发票等购货凭证或者服务单据的,经营者必须出具”的规定。同时,交税纳税、出具发票等属《税法》规定的经营者法定义务,不可转嫁给消费者。

  霸王条款

  6

  菜单每桌供10位享用,每加一位将按菜肴价格的10%收费。

  点评:该条款属于《浙江省合同行为管理监督规定》第十一条所指的“加重消费者责任”的条款。酒席应以桌为单位,不应以人为单位,实际增加人数的,对于分餐按盅计算的菜品可按实际增加的份数进行收费,对于不分餐的菜品不应加收费用。

  霸王条款

  7

  协议有关一切争议、纠纷或索赔,包括它的存在、效力或本协议的订立,解释权归酒店所有。

  点评:该条款规定协议解释权归酒店,属于《浙江省合同行为管理监督规定》第十二条所指的“排除消费者主要权利”的条款。

  霸王条款

  8

  由于酒店过失导致活动无法举行,则酒店可赔偿主办方损失,但赔偿额最高不超过主办方已支付酒店的预付款额度。

  点评:该条款违反《浙江省合同行为管理监督规定》第十条关于格式条款不得含有免除经营者责任的内容的规定,赔偿应以实际损失为准。

  霸王条款

  9

  本协议的履行将受制于天灾、战争、政府条令,本酒店的损坏或毁坏,本酒店所在国暴发疾病或疫症、火灾、罢工、民众骚乱或者其他超出签约双方合理控制范围的类似原因或威胁,导致本协议条款无法或不能合法履行。本酒店可行使绝对酌情权修改协议;协议任何一方无须向另一方承担任何责任。

  点评:该条款违反《浙江省合同行为管理监督规定》第十条关于格式条款不得含有免除经营者责任的内容的规定。条款中的“绝对酌情权”是不存在的,该条款任意扩大了《合同法》有关不可抗力的范围。

  霸王条款

  10

  所有物件的存放将由物主承担责任,酒店将不对任何贵重物品或现金储存承担责任。如果物件未于此次活动结束日后五天内被认领,酒店将有权以适当方式处理,而不承担任何责任。由于物件存放造成对酒店或任何第三方的物品或设施损坏,将由物主承担所有赔偿责任。

  点评:该条款免除了酒店对消费者物品的保管责任,并自行赋予酒店在活动结束日五天后自行处理消费者物品的权利,违反《浙江省合同行为管理监督规定》第十条关于格式条款不得含有免除经营者责任的内容的规定。

  霸王条款

  11

  由于公司没有履行或违反本协议而使本酒店、关联公司、附属公司及其董事、市级职员、股东、员工(受弥偿者)蒙受或引致一切损害、索偿、诉讼、处罚或法律责任,贵公司将放弃追讨受弥偿者并为其作出抗辩及弥偿,使之不受损失。

  点评:该条款完全免除了酒店自身的损害赔偿及违约责任,违反《浙江省合同行为管理监督规定》第十条关于格式条款不得含有免除经营者责任的内容的规定。

  来源:温州都市报

  通讯员陈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