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代表委员共议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 加速打造“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18-03-11 10:06:50

  温州网讯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的温州如何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

  连日来,在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中,来自温州的民企代表委员尤为关注该问题,都不约而同地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这一段画上了着重号,不约而同地给出了相同的答案——加速温州打造新时代全国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胡成中:深化改革开拓发展空间

  “报告重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提出全面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让我更加坚定民营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动力。”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胡成中说,“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让人振奋。

  “健全政商交往机制,搭建政企沟通交流平台,引导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胡成中说,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先行地区。进入新时代,温州民营经济要想再创辉煌,应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建立健全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机制,加速建设“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

  胡成中说,温州民营经济应尽快适应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围绕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国家战略,积极开拓“一带一路”市场,融入全球创新和产业分工体系,开辟发展新天地,提升在全球经济格局中的核心竞争力。

  邱光和: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

  “报告里多次提及涉及推动民营经济发展、释放支持民企发展的利好信息,特别鼓舞人。”全国人大代表、森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光和兴奋地说,温州要把握好当下的历史机遇,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精神,加速创建“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推动温州民企高质量发展。

  “是改革开放这个伟大的时代成就了森马事业。”回忆自己的创业之路,邱光和感慨地说,温州民营经济有先发优势,也率先面对“成长的烦恼”。他建议,我市要加速创建“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打造更加优越的营商环境;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鼓励发展有特色的民营产业集群;大力培育优秀的企业家队伍,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

  “特别是营商环境的建设,需要全方位、长时间的努力。”邱光和说,他希望温州有一个健康的经营环境、高效的办事环境、透明的监管环境、活力的创业环境和公正的司法环境。

  南存辉:弘扬企业家精神坚守实业

  “正泰35年创业之路,很多人问我靠什么一根筋,一直坚守实业,我说靠的是企业家精神,对温商来讲就是温商精神。”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告诉记者,“很欣喜地看到这次报告提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增强企业家信心,让民营企业在市场经济浪潮中尽显身手’,让人备受鼓舞。”

  民营企业家是民企的灵魂,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的健康成长相辅相成。南存辉说,改革开放40年来,温商凭借勇于创业、大胆创造、不断创新的精神,成为市场经济的弄潮儿。很多实例说明,对于民营企业来讲,假如民营企业家个人思想端正、认识端正、心态端正了,他的成长是健康的,那么就会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破解民营经济发展难题,再创温州新辉煌,打造‘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是个很好的载体。”南存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温州走在前面探路,为全国其他地区提供借鉴,助力民营经济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民营企业家的健康成长,意义很重大。

  温州日报 周大正 林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