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机场“最忙”春运 多个数据创新高

温州网 2018-03-13 08:03:00
按照这样的数据,温州机场的承载能力至少应容纳每年1000万人次的旅客吞吐量。事实上,目前该机场在用的国内航站楼按设计能力,仅为每年500万人次。

  温州网讯 3个小时,90架次航班在温州龙湾国际机场(以下简称温州机场)起降。

  “紧张!”回忆起那段“最忙”日子,温州机场的工作人员这样感叹。

  昨天,2018年全国春运落幕。在过去的40天里,温州机场累计保障航班1.01万架次,运送旅客137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9.4%和14.2%。按照这样的数据,温州机场的承载能力至少应容纳每年1000万人次的旅客吞吐量。事实上,目前该机场在用的国内航站楼按设计能力,仅为每年500万人次。

  春运高峰以及硬件方面的捉襟见肘,带来巨大压力。温州机场提前谋划,做好人员调配,加班加点,顺利完成了今年的春运保障工作。

  每个值机柜台前都有人排队他挨个柜台“换”同事去吃饭

  温州机场地面服务公司值机部值班主任杨帆,三十岁出头,是个排球健将。平时,他每周都会和朋友打两次排球。即便是这样的运动好手,经历了春运的繁忙之后也要自嘲“感受到了什么是腰酸背痛”。

  3月1日,杨帆值班。当天,包括他在内一共有30人值守在值机柜台,为旅客办理值机手续。

  下午5时,到了饭点,每个值机柜台前面都有旅客排队等候。杨帆注意到,其他29人都在各个柜台当班,实在是“转”不过来了。于是,杨帆挨个替换工作中的同事,让他们先去吃饭。就这样,他从下午5时“换”到当晚7时30分才结束。

  “我们坐在柜台后面,必须要侧身90度为行李传送带上的箱子系上行李标签。”杨帆说,当天办理国际联程航班的旅客特别多,每位旅客几乎都有两件行李。两个半小时,他侧身的次数记不清,等到同事替换他下柜台时,他发觉自己的腰有些隐隐作痛。

  地面服务公司有关负责人说,温州机场有8个近机位,17个远机位,即便加上新投用的9个春运临时机位,按照目前的设计运行能力,把所有摆渡车全用上,每天出港120至130个航班已是极限。

  硬件跟不上,就得靠调控人力去应对。该负责人说,他们调派了53名实习生参与辅助类工作。另外,为提前适应T2航站楼的工作环境,国航也派出12人在值机柜台跟班学习,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压力。在航班密集时段,他们通过加派人手开启值机专柜等措施,疏导旅客尽快办理值机手续。

  国内航站楼9条通道全开启必要时其他部门派人“支援”

  3月9日,安检护卫公司旅检部二队维序班组负责人缪静雨,在国内航站楼安检等待区维持秩序。旅客快速通过等待区,在安检通道前排队等候,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完成安检。

  “前几年,等待区还没有用隔离带作软隔离,安检通道前排起的队伍可以一直排到航站楼门口。”缪静雨说,如今,不仅9条安检通道全数开启,而且有了软隔离,排队秩序更好了。

  安检护卫公司旅检科负责人说,去年春运就开始将其中一条工作人员通道改成安检通道,因此9条安检通道全部开启。今年,他们提前招聘人员,调整人员配置模式,保障国内航站楼的这9条安检通道、国际航站楼的2条安检通道以及尊易贵宾楼的1条安检通道,一共12条通道畅通。

  安检护卫公司负责人说,国内航站楼9条安检通道全部开启,已不是春运期间的特例。由于机场航站楼容量设计与当下旅客吞吐量之间的不匹配,为保障航班顺利运行让旅客少排队,安检通道在平时也全部开通。

  X光机操作和人身检查等需要培训,并非“拉壮丁”就能解决临时人员不足的问题。为此,他们通过提高勤务运行效率以及内部挖潜等手段,尽可能弥补岗位人员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机场各部门、科室也组织应急力量,在春运等特殊时期,随时加入安检工作,协助维护秩序。

  食品升降机不够用,三四人抬餐车上飞机从早6时干到次日凌晨2时,“栽进沙发就睡”

  旅客多,航班上的餐食供应保障也面临考验。

  林照飞是温州航空食品有限公司航机二队队长,是一名90后。

  3月3日,受大雾影响,当晚十多个原计划降落温州机场的航班备降到周边机场,并定于4日早晨补班。

  3月4日,林照飞值班。当天早晨5时50分,他来到机场开始工作。

  由于前一晚有不少飞机未能按计划在温州机场过夜,因此4日早晨的早班仅有5个架次。林照飞只需要和同事将六七百份饮料送往候机楼,安抚由于航班延误而滞留的旅客。工作有点轻松,这出乎林照飞的预料。

  不过,真正的战斗是在当天上午9时至中午12时。三个小时,温州机场的起降航班达到90架次。

  林照飞说,他们配有7辆食品升降车,每辆车一次运载的食品可以满足4个航班的需求。当时,7辆食品升降车全出动,也是应接不暇。

  “车子刚回来,就得装上东西往机坪上跑,一刻都不能歇。”林照飞说,另外两辆原本用于加餐的送货小车也被派上“前线”。这种小车不具备升降功能,三四名航机员只得把一两百公斤重的餐车放倒,抬上飞机。

  有的飞机停在机坪等待塔台的起飞指令时,乘务员给乘客发放了食品。“东西全吃完了,飞机还没法走,我们就必须补送加餐。”林照飞说,最多的一次,他们给同一架飞机补送了三次餐食。

  当晚9时50分,由于摆渡车调度紧张,一架停在机坪上长达40分钟的航班无法下客。林照飞和同事开着食品升降车在一旁等候。因为按照规定,他们的作业必须在旅客全部下机后才能进行。

  林照飞和同事忙到了3月5日凌晨2时许才返回办公室,“一头栽在沙发里就睡着了”。

  3月5日上午8时,林照飞又和同事一起,抖擞精神投入工作。

  温州航空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该公司使用的是过渡厂房,生产场地小,部分设备陈旧,条件较艰苦,而且还存在人员配备不足的问题。夜间包机航班增加,员工在岗时间已经超负荷。

  春运期间,温州航空食品有限公司航机部所有人员和车辆投入运行。在3月3日、4日出现大面积航班延误的情况下,该公司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快速组织各岗位上的员工在晚上10时回到岗位加班突击,做好餐食备份,保障次日航班餐食供应。

  温州机场创“三最”

  2月22日,温州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40682人次(旅客出港量达20998人次)

  3月4日,保障航班284架次

  这是温州机场自通航以来,单日旅客吞吐量、出港量和航班架次最高纪录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