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米外将弹壳射个洞 解密温州版的“蛟龙突击队”

温州网 2018-03-13 08:03:00
今年,温州公安刚组建了一支狙击中队,入选者无论枪法还是心理素质,各个百里挑一,他们是温州警界最神秘的“蛟龙突击队”,也将成为防暴处突的一把“利刃”。

狙击手在狙击训练,百米外击穿子弹壳(右上) □通讯员 金荣城/摄

  温州网讯 热门电影《红海行动》已狂揽30多亿票房。

  如果说《红海行动》中,蛟龙突击队的正面突围将战争的血腥与残酷剥开给观众看,那么在高点负责攻击和掩护的狙击手,则无疑展现了战场中冷静与敏捷、危机与成败并存的一刹那。

  在小型团队中,狙击手往往代表着团队战斗力的上限。今年,温州公安刚组建了一支狙击中队,入选者无论枪法还是心理素质,各个百里挑一,他们是温州警界最神秘的“蛟龙突击队”,也将成为防暴处突的一把“利刃”。

  10米内才辨得清伪装

  昨天,在温州特警秘密训练基地,记者来到狙击中队的训练场。

  狙击一组正在进行野外潜伏训练,偌大的训练场悄无声息,狙击教官虽然告诉记者狙击手的大致方位,但即使用上望远镜,记者也找不到他们在哪里。

  直到记者路过一个草丛,看到10米外的荒草堆里,露出一个黑色“圆洞”,走近翻开荒草一看,里面藏着两名狙击手:主狙击手“海鱼”,观察员“守望者”。

  由于狙击中队特殊的工作属性,他们的组织架构、训练章程及人员信息都是机密,平时以代号示人。

  狙击中队队长(代号也是队长)说,“海鱼”练了6年的狙击枪,狙击中队成立后,队里精英云集,基本功扎实、天赋过人的“海鱼”成为队内双核心之一,另一个核心是狙击教官“孤狼”,他们都经历过艰苦卓绝的训练,也是温州警界的两张王牌,相当于《红海行动》中的中国狙击手“罗星”和“顾顺”。

  “队长”介绍,实战环境中,温度、光线、风速、距离这些因素都会对射击产生一定影响。因此,狙击手要学会适应各种条件下的射击并善于自我调节。而所有的这些,除了靠学习,更多的要靠自己的摸索、体会和总结。不管是雨天还是在烈日下,队员依旧会坚守在训练场,趴着瞄准目标一动不动,一趴就是一天。

  百米外能射穿子弹壳

  “海鱼”和“孤狼”昨天都接受了记者采访,他们回答问题相当简洁,两人也有个特殊的外号:“温州警界话最少的男人”。

  作为主狙击手,“海鱼”展示了一番功力,他在百米开外的距离,朝标靶开了一枪。标靶是一枚固定好的子弹壳,它的正中被射穿了一个洞,比起百米外射乒乓球和硬币,子弹壳的难度要大上很多。

  “孤狼”介绍,对主狙击手来说,射穿子弹壳不是难事,难就难在,能否在激烈体力运动后,还能开枪速射,一枪毙敌。

  警队狙击手与军队狙击手在理念上有很大不同,警队第一要务是救人,军队第一要务是杀敌。

  《红海行动》中,恐怖分子和海军狙击手的激烈对杀,对特警来说,不太可能遇到,他们要在犯罪分子还没察觉到他们存在的时候,一枪解决问题,因为一枪落空,可能就意味着人质受害。

  正因为如此,特警狙击手的考核只有一发子弹,标靶位置也不是固定的,射中标靶算合格,射不中就算不合格,没有再来一次的机会。

  “孤狼”回忆,去年全省狙击手大比武的一个大项目,百米开外有一个3厘米宽的标靶,左右各是一块玻璃,决定射击前要按下身旁的计时器,射中标靶、玻璃不碎得分;射不中或玻璃碎裂反扣分数。

  需要警队出动狙击手的歹徒,往往挟持着人质或拿着爆炸物,误伤人质或开枪过慢都意味着任务失败。

  狙击枪也会“认”主人

  要求这么高的警队狙击手,什么样的人才能胜任呢?

  “孤狼”介绍,除了百步穿杨的射击水平、沉着冷静的心理素质外,过硬的身体素质也必不可少,这也是行外人常常忽略的地方,误以为狙击手只用趴在原地射击,不需要很好的体能。

  他说,狙击手要拿着十几斤重的狙击枪,在最快速度找到最佳位置射击,长时间专注瞄准不能走神,这都意味着平时需要进行大量体能训练,“‘微胖’的人更适合当狙击手,因为‘微胖’的人底盘稳、更顶得住狙击枪的后坐力。矛盾的是,与电影不同,现实中的狙击手要学习多种姿势射击,身体需要有很强的柔韧性。像最近一次狙击手选拔,上百名特警里,只选出两名狙击手,不少射击水平与心理都很不错的特警,最终在柔韧性这一环节被刷下。”

  过五关斩六将进入狙击中队后,队员们将获得一把专属的狙击枪,分枪原则很简单,就是“强者优先”,最好的枪属于最强的狙击手。

  “海鱼”用的就是CS/LR4 7.62毫米高精度狙击步枪,这种狙击枪代表着中国狙击枪的最高水平。

  “每把狙击枪的‘脾气’都不一样,每位狙击手的瞄点等射击习惯都不同,所以,经过长时间的磨合与调试,每位狙击手的狙击枪只能自己使用,换一个人来用很可能就打不准了。”他解释道。警队狙击手们与奥运场上的射击健儿相比,哪个更厉害?狙击手们分析道,如果在固定的比赛场地和规则下,射击健儿们当然更具优势,但在实战中,情况复杂多变,需要更多针对性的训练,这方面显然专业狙击手赢面更大。

  作为狙击中队的“掌门人”,“队长”也给队员们立了一个特殊的规矩:不准长时间玩手机,打电脑游戏之类的也不允许。因为狙击手靠“眼”吃饭,伤害视力的行为都是禁忌。

  如今,这支狙击中队刚成立不久,他们也是第一次揭开面纱。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叶雄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