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期间,习近平参加了这场重要外事活动

新华视点 2018-03-13 11:09:23

  全国两会进行中,习近平的日程非常紧凑。3月12日下午,习近平从繁忙的“两会时间”中抽身,会见了一位外宾。来者究竟是谁?会见中谈了些什么?传递了哪些重要信息?

  习近平主席见的这位外宾是韩国总统特使、国家安保室长郑义溶。郑义溶此次中国之行肩负什么使命?

  最近,朝鲜半岛局势出现一些积极变化,半岛无核化进程正继续朝着对话协商的正确方向迈出步伐。平昌冬奥会期间的朝韩积极互动为对话带来契机,成为朝鲜半岛形势好转的开端。

  来华前,郑义溶先后访问朝鲜、美国,见到了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美国总统特朗普。郑义溶向特朗普转达了金正恩“表示渴望尽快与特朗普总统见面”的意愿,特朗普表示,为了实现永久的无核化,他愿意在5月底以前见金正恩。关键时刻,韩国总统文在寅委派特使专程来华,向中方通报特使访问朝鲜和赴美推动朝美对话的情况。

  对于这个当前国际社会最关注的话题,习近平主席在会见中重申了中方的一贯立场——半岛无核化、不战不乱,并指出当前半岛形势正面临“重要的缓和对话机遇”。

  机遇需要把握。习近平主席在会见中提出希望:各方要保持耐心和细心,发挥政治智慧,妥善应对和化解复谈进程中的各种问题和干扰。“我们期待南北首脑会晤和朝美对话顺利举行,并在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和相互关系正常化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习近平主席说,中方愿同包括韩方在内国际社会一道,进一步做有关各方工作,结合中方“双轨并进”思路及各方有益建议,推进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中国作用有目共睹。作为朝鲜半岛近邻,中方一向支持半岛南北双方改善相互关系、推进和解合作,支持美朝接触对话、协商解决各自关切。

  为推动解决半岛核问题,中方提出半岛无核化与停和机制转换的“双轨并进”思路。作为启动“双轨并进”的第一步,中方提出“双暂停”倡议,即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暂停大规模军演。事实证明,“双暂停”倡议是一剂对症下药的良方,为南北改善关系营造了最基本的条件。

  郑义溶代表韩国总统对习近平主席表达了敬意,称赞中方在半岛问题上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中方始终坚持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和平解决朝核问题,支持半岛南北对话,主张美朝直接对话,推动南北关系迈出重要一步,使半岛问题出现积极进展。”

  此前,3月9日,习近平主席应约同特朗普总统通电话,着重就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和两国关系深入交换意见。通电话时特朗普总统表示,事实证明,习主席坚持美国应该同朝鲜开展对话的主张是正确的。美方十分感谢并高度重视中方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重要作用,愿继续密切同中方的沟通协调。

  尽管半岛形势有所好转,我们也要看到,半岛问题非常复杂,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化解半岛坚冰,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不能急于求成。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只要各方都能聚焦半岛无核化及和平稳定的根本目标,朝鲜半岛终将迎来坚冰消融、春暖花开的一天。

  文字记者:谭晶晶、白洁

  摄影记者:庞兴雷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