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逼真的四大转基因谣言,你又信了吗?

来源:央视新闻作者:2018-03-13 14:14:45

  最近,

  一条“转基因”的系列食品谣言又起了!

  在爸妈的微信群里各种流传。

  说得有鼻子有眼的,

  真真假假,难分辨!

  什么美国人不吃转基因食品

  甜玉米是真正的转基因食品

  ……

  但,还在乱传谣言的您

  是否知道这些

  已被佐证为不实消息。

  谣言一:美国人不吃转基因食品

  真相:美国市场上75%以上的食品都含有转基因成分。

  首先,大家要知道转基因食品就是用人工方法,把其他生物的基因转移到农作物中。

  而作为转基因技术研发大国,转基因食品生产和消费大国的美国,据不完全统计,美国国内生产和销售的转基因大豆、玉米、油菜、番茄和番木瓜等植物来源的转基因食品超过3000个种类和品牌,加上凝乳酶等转基因微生物来源的食品,超过5000种。

  谣言二:条形码以"8"开头的是转基因食品

  真相:产品所用的13位条形编码,是国际通用的识别代码

  13位条形编码,是国际通用的识别代码,条形码开头的前3个数字是国家或区域的代表,表示产品来自哪个国家、地区及企业,后9位是代表厂商、产品具体地址;最后1位是校验码。

  而单个数字“8”并没有特指哪些产品。根据地区编码的分类,可以区分8开头前缀码的国家,比如,意大利是“80-83”,西班牙是“84”,荷兰是“87”,韩国则是“88”。

  同时,要辨别是否转基因食品可以看包装,国家质检总局《食品标识管理规定》中规定,转基因食品或者含法定转基因原料的产品,必须在标识上有中文说明。

  谣言三:圣女果、紫薯、彩椒都是转基因品种

  真相:目前我国市场上销售的圣女果、紫薯、彩椒等都不是转基因品种。

  植物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贵财富,人类在长期的农耕实践中对野生植物进行栽培和驯化,从而形成了丰富的作物类型。我国市场上所有的圣女果、紫薯、彩椒等都是自然演变和人工选择产生的品种。

  转基因产品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我国自己种植和生产的转基因抗虫棉和转基因抗病毒番木瓜;另外一类是从国外进口的转基因大豆、转基因玉米、转基因油菜、转基因甜菜和转基因棉花,主要用作加工原料。

  谣言四:转基因食品会致癌

  真相:转基因食品不会致癌。

  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称,网上流传的转基因食品会致癌等说法并没有事实依据,目前已被科学界一一否定。转基因是一项中性技术,研发出来的产品需进行一系列安全评价,而经过安全性评价审批的转基因产品,则是安全有保障的。

  在科学研究领域,尽管转基因科学的研究论文数量庞大,但质疑转基因的安全性的严肃论文却只有寥寥几篇。比如普斯泰(Pusztsi)土豆事件、墨西哥玉米事件、帝王蝶(Monarch butterfly)事件等,但这些研究都因为实验设计不当、无法重复等原因,实验结果被科学界所否定。迄今为止,还没有一项科学研究能证实,转基因食品有害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以及联合国粮农组织认为,凡是通过安全评价上市的转基因食品,与传统食品一样安全,可以放心食用。全球转基因商业化应用已经17年,食用转基因产品的人口占4/5,还没有发生一例被证实的食用安全问题。

  总结

  网络上,围绕“转基因”确实有着诸多争论。其实,国家农业部已多次正面回应关于转基因安全性的问题,并发布了相关政府报告:迄今未发现可证明转基因食用和环境安全问题证据。转基因农产品的安全性在科学上是有明确结论的,即通过科学严谨严格的安全评价,经政府批准的转基因农产品是安全的。在转基因问题上,广大网友还需科学看待,别对新技术轻易持有完全否定怀疑态度,坚决不轻信谣言,不参与传播谣言。

本文转自:温州网

编辑: 杨国俊|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