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冠巨代表呼吁:要让中国的卡车司机都能安心舒适地工作

人民网-强国论坛 2018-03-13 16:38:55
原标题:徐冠巨代表呼吁:要让中国的卡车司机都能安心舒适地工作

  “经济转型升级对物流行业同样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首先就要高度关注卡车司机面临的困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建议,改善卡车司机的工作环境,促进物流业健康稳步发展。

  徐冠巨介绍,当前货运物流占整体物流市场的93.2%,公路货运又在我国全社会货运总量中占75%以上,这背后是三千万卡车司机夜以继日的辛勤付出。

  在调研中,徐冠巨发现,目前我国公路货运发展粗放,高度市场化,门槛较低,组织化程度低。行业中90%以上卡车司机都是个体户,高中及以下学历占95%,运输车辆以老式栏板车为主,工作时间长,货源不稳定,成本高收入低;生活上与家人聚少离多,吃饭休息不规律,是职业病高发人群。

  “让中国的卡车司机也能够有着像欧美的司机朋友那样的工作环境,戴着白手套,安心、舒适地工作,这是我的梦想!”徐冠巨表示,近年来企业在卡车司机的工作生活保障方面进行了多种尝试。传化物流在全国首创“公路港物流服务平台”模式,为货主企业、物流企业及个体货运司机等提供综合性物流及配套服务。去年6月,全国第一个货运司机联合工会落户杭州传化公路港,线上开通咨询维权等服务;线下提供物流人咨询、维权、活动的实体平台。工会自发起就受到港内外司机、物流人的积极支持。去年底,传化慈善基金会推出第一个服务于三千万卡车司机的公益项目,以“互联网+社区运营”为主要手段,支持卡车司机中的公益领袖、骨干组建安心驿站,配置优质公益资源,展开互帮互助。

  “只有我们的力量显然还不够,希望政府以及更多的社会力量一起来关注三千万卡车司机,有些问题只有通过政府去整治、从上而下贯彻,才能彻底根治。”徐冠巨说。

  徐冠巨呼吁,要从加快公路货运服务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整治公路“三乱”,规范路检执法,清理不合理收费;简化办证、审验程序,争取实现全国范围的异地办理;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偷油、偷货、“碰瓷”等不法现象;营造尊重卡车司机的良好氛围等五个方面去着力改善卡车司机群体的工作与生活。

  “只有司机们的工作与生活得到了改善,才能推动我国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从根本上促进公路货运服务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徐冠巨说。

(责编:张旭(实习生)、申亚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