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德惠农

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8-03-13 17:20:55

  上月,不少电视观众和读者关注到媒体报道的一些企业不道德排污伤农事件。2017年5月3日,有个叫龙溪镇的环保部门接群众举报,反映有企业晚上偷排工业废水至宫廷村菜园下沟。龙溪镇环保办迅速开展现场调查,经查实,呈白色的废水是由一间无证照的铝制品加工厂所排放;陕西如东高新区一家叫做拜瑞生物医药的企业竟然将装废水的槽罐车伪装成环卫洒水车,常年在夜间沿途非法排放高浓度废水。据了解,该劣行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至被发现,粗略估计用这种方法偷排废水大约在3000吨……

  这些废水、污染物,最终伤害的是土地,伤害的是田园,伤害的是农产品,伤害的是农民,伤害的是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谈到惠农,多年来,我们往往想到最多地是政策惠农、资金惠农、人才惠农等等,而忽视了从道德层面思考问题,忽视了厚德惠农这个话题。

  其实,人,如果没有德性,即使国家“三农”政策制订的再好,执行政策也会走样;没有以德报农之心,资金惠农落不到实处;没有衷情三农之愿,人才在乡村留不住,人才惠农也是空话。

  我们设身处地想一想,倘若那家叫拜瑞生物医药的企业长年借改装的槽罐车伪装成洒水车排洒废水至今没有被发现,但该企业为竖立企业形象,却给当地某个贫困村捐了不菲数额的助农资金。这些资金能挽回废水对乡村的损害吗?显然不能。这种缺德行为所造成的对环境污染的代价是深重的,也许影响周边众多农田的农产品安全,影响周边众多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直至影响到几代人的健康。

  2018年一号文件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实现乡村振兴作为签党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动,做到认识统一、步调一致,在干部配备上优先满足,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加快补齐农业农村短板。”中央强调“四优先”,体现了中央对农村农业发展的“德政”。贯彻这“四优先”,重在要以厚德之心看待“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中央方略,以敬畏之心抓好落实。

  这些年屡屡发生的环境污染农田事件,是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方略相违背的。没有道德底线的企业,怎么可能把实现乡村振兴作为共同意志、共同行动?对这些明知故犯的企业,仅靠依法处理还不够,还需要从道德上晓之以理,教育企业,教育国人。要逐渐在全社会形成关注“三农”,为振兴乡村人人尽力的道德风尚。

  中国有句古训:“君子以厚德载物。”意思是指君子的品德应如大地般厚实可以载养万物。农产品生产也一样,厚德惠农,才能使中央系列三农政策得到落实,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方略得到落实。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