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PTU队员:炫酷的背后是艰苦训练

温州网 2018-03-14 07:26:00
上个月开始,温州有了“飞虎队”——警察机动队(PTU)。之后,在主城区,市民能经常看到戴着贝雷帽,全副武装的PTU队员在巡逻。

  PTU队员在市区纱帽河进行步巡。金荣城摄

  温州网讯 上个月开始,温州有了“飞虎队”——警察机动队(PTU)。之后,在主城区,市民能经常看到戴着贝雷帽,全副武装的PTU队员在巡逻。老百姓对他们的印象是:炫酷的装备、拉风的PTU车,潇洒又酷。然而,PTU的工作流程是怎样的,大家并不十分了解。

  近日,记者来到特警支队,探秘PTU队员的训练和工作。

  每天背着20斤重的装备巡逻

  接警后3分钟内要赶到

  下午时分,记者来到特警支队探访刚成立的警察机动队(PTU)队员的训练和工作。

  特警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吴学佳告诉记者,PTU成员,可以说是特警中的特警,与其他警种相比,他们要更加“多能”,除了对暴恐袭击、暴力犯罪、个人极端事件等重大突发警情进行先期现场处置外,他们在巡逻中,还可以依警情展开前期工作,为市民提供紧急救助。在日常训练中,他们的科目要突出实战性。对PTU队员的要求,有个“1-3-5反应圈”的要求,重点部位(如机场、车站等,队员驻点巡逻)接警1分钟到达,重要部位(如闹市区商圈)3分钟到达,其他地方5分钟到达,并要体现出极高的现场处置能力。

  记者随后在观看PTU队员训练过程中发现,实战性的理念体现得淋漓尽致。针对PTU主要在城区武装巡逻,他们在体能训练上,以负重(全套武装为20斤重)无氧跑步为主,比如400米、800米冲刺,力求在车辆无法到达的情况下,徒步尽早到达现场。在极近距离射击训练中,他们要求队员在5秒钟内完成枪弹结合、上膛、出枪、瞄准连续射击且均命中目标。而优秀的队员,能在3秒内完成这一系列动作。在个人极端处置科目中,队员除了训练制服“武疯子”等极端对象外,还要训练人员疏散、语言控制等内容。

  是警察,还是急救医生、消防员

  接受两个多月专门训练

  据了解,每名PTU成员都要接受两个多月的专门训练,内容相对繁多。他们要跟专业的医生学习急救知识,当严重车祸时,可以一边对伤员采取止血、急救,一边设路障疏导交通,与此同时联系专业120。按照训练的要求,PTU除了对暴恐袭击、暴力犯罪、个人极端事件等重大突发警情进行先期现场处置外,遇到市民受伤、小偷盗窃乃至民房起火,也要展开前期工作,为市民提供必要的帮助,并帮助联系相关的单位,与其他警务部队相比,他们要更加“多能”。

  记者跟随一辆PTU巡逻车上路巡逻,队员陈港堡说,目前,支队两支PTU细化到巡逻方式,要求20分钟步巡、10分钟武装震慑(武装展示)、30分钟车巡,最大程度提高震慑力。

  没人知道,隐藏在这些PTU成员炫酷装备和潇洒形象的背后,是PTU队员们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刘宏宇

  通讯员 李敏书 金荣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