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年轻时选择安逸,是对自己最大的残忍

人民日报 2018-03-14 09:01:00

  编者按:有人说过,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

  从3月6日起,我们将在每天上午为你推荐一篇文章,涉及到生活、学习、工作、娱乐等,让你每天都有好文相伴。今天推荐的是《年轻时选择安逸,是对自己最大的残忍》。


  1

  前段时间去哈尔滨出差,约在创业的前同事华子聚聚。他说:晚上跟你们好好喝点儿,我都已经两个月没休息了,现在比以前上班要累太多……

  华子原来在公司是业务主管,一直很受领导器重。去年年初突然和公司说要辞职去学习,想换个行业做时尚设计。对此,我除了觉得可惜,又感觉有点不靠谱。毕竟,从传统制造业的销售到时尚潮流设计的跨界实在太大。

  晚上,我们找了家小酒馆,刚坐下没一会儿华子就到了。看他戴了顶爵士帽,里面还穿了件背心马甲,俨然一副时尚圈潮男打扮。

  聊着聊着,我们说起当时他离职的原因,华子说:其实当初离职也是犹豫很久,在公司三年了,尤其最后一年,干的事情和过去两年没多大区别,只是更加熟练而已。薪资和职位也到了一个瓶颈,最重要的是很久没有那种每天都在成长的感觉了。工作虽然看起来很充实,但晚上睡觉前经常会心里空落落的,有种莫名的焦虑和迷茫。

  刚开始创业时其实并不顺利,当时团队只有三个人,又要负责业务跑各种活动展会,又要学设计、拍照等等。那段时间感觉就像撕裂着成长,虽然很痛苦,但自己越练越强,每天醒来都能感觉到新的变化。

  一顿酒喝下来,颇为感慨。就像华子说的,成长的确很累,而且还不是一定就会有收获,但内心却是满足和丰盈的,至少知道自己每一天都按自己想要的方式在过,而且一步步朝着目标在前进,这就很好。

  2

  成长,从来都不是温和的。曾听过这样一段话:在人的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之间有一条沟,你掉进去了,叫挫折;你爬出来了,叫成长。

  很多时候,我们在抗拒和渴望之间、在迷茫和挣扎之时,不知不觉就陷入一种成长的困境。

  朋友小张就是如此。他所在的公司很稳定,但日子过得并不顺心,工作都快五年了,除了称呼从小张变成老张外,依旧还是个小职员。比他来得晚的年轻人都提拔了,每天他被呼来喝去地干些杂事儿,活是轻松,内心别提多郁闷。

  有一次,他跟我说:别人都觉得我这工作轻松又稳定,简直就是个混吃养老的好地方,可是心累这种事,外人怎么能知道呢?以前觉得向上走挺累的,现在才知道,向下走更难。

  的确,那些轻松和稳定背后,藏着对机械性重复工作的厌倦,还有人到中年,职场半坡的恐慌。

  他们表面上安逸轻松,其实日子并不舒服,因为缺少成长,内心焦虑煎熬。焦虑背后是对一成不变生活的迷茫,对一眼看到余生的失望……

  3

  春节回老家,正好赶上高中同学结婚。酒席上和几个老同学坐在一起闲聊,谈起各自的工作。

  有个在老家工作的同学对我说,看你在北京打拼,其实也挺羡慕,毕竟那里有更大的舞台、更多的机会,还有一群怀揣梦想并肩奋斗的伙伴。我们在三四线小城,每天稳定地上着班,守着一份可有可无的工作,拿着不高不低的工资,在一个熟悉狭小的圈子里,过着一眼就能看到头的生活。平台和机会就这么点,即便有想法都没处发挥。要不是现在拖家带口的,也想去北上广闯一闯……

  其实,这种话听听也就罢了。很多时候,他们嘴里说羡慕你现在的生活,羡慕你的成长,但真要他放弃眼下的舒适和熟悉的环境,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重新开始打拼一个并不确定的未来,基本不太可能。

  当然,不是说在老家小城市就一定没有发展。有成长决心和魄力的人,即便在四五线小城,也不会混得太差。所以,在哪个城市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没有在成长。

  成长的确很痛苦,但唯有如此,才能体会到成长之后的酸爽,才能收获持久的幸福,才能让将来的每一天都充满了未知的精彩。

  4

  其实,这世上根本就不存在轻松的工作和生活。你羡慕的轻松背后,要么是混日子的焦虑和煎熬,要么就是打拼奋斗磨练出来的镇定和自信。

  与其追求根本不存在的轻松,还不如学会享受在努力中成长。毕竟,你现在追求的安逸和轻松,可能会随着环境变化慢慢消失。这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只有在辛苦中不断成长,才能早日摆脱辛苦的状态。

  很多人明明知道自己深陷舒适圈却跳不出来,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对于变化和未知的恐惧。其实,即使不改变所在的单位或职位,你也可以更加正视眼前的工作,全力打造核心竞争力。任何一种工作,如果能将它做到极致,必将从中受益。

  对于成长,每个人也都会有自己的惰性,在没有形成惯性之前,总是会受一些外在因素的干扰。所以,有时候就得对自己狠一点,逼自己一把。当你把自己逼到没有退路,前进就成了唯一的选择。

  千万别在最该奋斗的年纪,选择了安逸,那是对自己最大的残忍。只有选择成长,才是对未来最好的奖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