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我为什么要逼你读书?妈妈的信刷爆朋友圈

人民日报 2018-03-14 09:10:00
到未来某日,你能真真正正让这世界变得更好,你就会发现,你拿到了通往世间美好的门票,你曾为读书付出的所有辛苦都得到了巨额补偿。

  1

  孩子:

  开学了,你心情沉痛,抵触情绪严重。

  昨晚,我催你写作业,你有点烦,说“干嘛要逼我,你知道读书多痛苦吗?”

  我当然知道,孩子。

  但我哪怕不逼你吃饭,也得逼你读书,再痛苦也没商量。

  我活到现在这个年纪了,20岁时的很多观念都被彻底颠覆了,可就是“一定要好好读书”这件事,我大概会坚持到死。

  前几天,我和朋友们玩笑似的算过一笔账:

  一个孩子从小学到本科毕业,一共十六年,如果这十六年不读书花钱,再出去赚钱,那么里外至少是五十万。

  可是,几乎所有家长都宁可放弃这五十万,也要强制孩子苦哈哈地去上学。

  我们又不傻,为啥非得干这种不讨好的事呢?

  那是因为:读书,是回报最高的投入,是世上最光明最好走的路。

  你必须和我一样坚信:读书有用。

  2

  第一,当然,读书能学知识。

  这是开学第一天老师告诉你的,也是现在你能脱口而出的标准答案。

  但我想你其实并不知道知识的真正用处——除了在试卷上得高分。

  那我现在告诉你,现在你眼里的死知识,将来都会活过来。

  你现在学到“旋转”这个词,将来它出现在洗衣机说明书上,你就能懂。如果说明书上所有的字你都懂,你就能顺利学会使用洗衣机。

  而不是像隔壁目不识丁的奶奶一样,用手机要女儿教一星期才勉强会拨电话;用电饭锅的时候,打电话给厂家,扯着嗓子问了四十分钟也没搞明白,到最后她和客服双双崩溃。

  语文课上认的那些字,除了能帮你看懂说明书,也能让你恰到好处地表达自己的思想,比如将来向老板做汇报,给恋人写情书。

  数学课上那些公式,能让你在买房子的时候迅速算出首付、税费,是贷款还是全款更合适。

  地理课上学到的常识,让你知道哪里的鱼最好吃,哪里的咖啡最好喝。

  美术课上学的审美,让你知道穿衣服紫配黄会很丑,粉配金是大忌……

  知识就是你活在这世界的工具,当你的工具仓库里应有尽有,你一定能活得得心应手——远行你有飞机,渡河你有轮船,去郊区你有越野车。

  而如果你知识匮乏,就等于连破木船都没有,那么三米宽的河就能挡住你,百里之外的地方你一辈子都去不了。

  我不敢说你现在学的所有知识都有用,但相当大的一部分,会让你受益终生。

  到最后你可能忘了“百分比”这个词是语文老师还是数学老师教的,但你会无数次用到它,甚至离不开它。

  3

  第二,读书多的人赚钱多。

  很多人喜欢哗众取宠唱反调。你说读书好,他就煞有其事地告诉你哪个硕士生在给小学毕业的老板打工。或者,某老太太卖烧饼赚出三套房,而谁家儿子博士毕业还在租房住。

  这种事情存在吗?当然。

  但这是特例。

  拿特例去推导常理,一点都不科学。就像有人吃饭噎死了,你可以因此劝大家不要吃饭以防噎死吗?

  我们必须正视这样的事实:靠卖烧饼赚三套房的人凤毛麟角,更多坐拥三套房甚至十三套房的,是高学历的人。

  口说无凭,我特意去查了统计数据:

  硕士学历以上的家庭比高中学历家庭的富豪比例高三十倍。

  博士学历的人比高中学历的平均收入高六倍。

  就是说,如果你高中毕业,月入四千,那么你读到博士的同学大概月薪两万四。

  我不是庸俗的人,但必须认真告诉你:对我们平常人来说,钱真的很重要。

  钱不一定是幸福之源,但没钱很可能是痛苦之源。

  现在你花我的钱,没感觉,将来你长大成人不再依附于我,就会知道钱是生活里多么重大的事项。万一钱非常不够花,会有多惨。

  你可能为了省一块钱走三站地;可能不敢赴同学的饭局,因为下次回请不起;可能因为交不起房租,今天都不知道明天住哪里。

  还有,将来你结了婚,就算对方是最爱的那个人,你们也可能会将面临层出不穷的矛盾。而穷可能会严重加剧矛盾。

  比如没钱,你们可能会为对方买了两斤新鲜樱桃吵翻天,为亲戚来了洗澡浪费水而怄气一周,类似的事情不胜枚举。

  当然,你不用非得赚大钱,我只希望你尽力让自己过得好一点,不要那么窘迫。

  4

  第三,读书能让你活得通透而精彩。

  小学毕业和博士毕业的差别,可不只是一个月入四千一个月入两万四。

  比这重要十倍的是,这两种人,过的是不一样的人生。

  上次我们去听一个教育专家的讲座,回来后你赞叹不已,说那专家好优雅好睿智。

  你一定也能想到,这优雅睿智背后,是博学在撑着。是脑子里的学问,让她想得通、也讲得出许多特别有道理的话,让她看起来如此迷人。

  否则,一个人如果愚昧粗俗,不管颜值多高,你也不会喜欢TA吧。

  而博学可不是一天成就的,那需要付出多少苦功夫,才能一分一毫地达成。这个过程很煎熬。一来辛苦,二来短期不见成效。很多人就是因此放弃了。

  就像你现在学啊学啊,但也并不清楚学这些有什么用,所以烦躁、气馁,找不到意义。

  我觉得你也不用非得搞清楚,你只要知道,你认的每个字、学的每个数学符号都有用就行了。因为有无数前人替你探过路了,沿着这条路走下去,是一片灯火辉煌。

  我去年回老家,有天约了保洁到姥姥家打扫卫生。没想到来人居然是我的初中同学,而且当年关系还不错。

  我们认出彼此后,迷之尴尬啊。为了避免她擦地板我看电视的可怕场景,我陪着她一边干活一边聊天。

  她初中毕业后就给人打工了,这些年卖过冷饮、送过快递、做过饭店酒店熟食店的服务员。她伸着粗糙的双手跟我比,说你看看,当年都在一个教室里听课,写一样的作业,现在差距怎么这么大。

  她对我的生活充满好奇,问我出没出过国,怎么用电脑赚钱,坐飞机会不会晕机……

  我觉得自己本科毕业平平无奇,但她觉得大学特别神秘。

  我觉得出国已经像去超市一样容易,但她觉得那像飞离地球一样离奇。

  她一直说后悔小时候没好好学习,甚至能说出最后悔的是哪个学期——小学三年级下学期,因为换了不喜欢的老师,就常逃课,逃着逃着就跟不上了,越跟不上越不喜欢学,勉强熬到初中毕业,哪儿也考不上,只好回家。

  可能很多读书少的人都是这样。少时无知,不懂学习重要,整天以蒙混过关为乐,后来大了,知道自己傻了,也晚了,人生已经被狭促定格,这世上很多别人可以随意穿行的美好的门,他都够不着,也打不开了。

  他可能不懂什么叫情商,不能体谅别人,不会好好说话。

  他可能不懂教育,要么把孩子打哭,要么被孩子气哭。

  他可能会在鸡毛蒜皮、鸡飞狗跳里,耗尽宝贵一生。

  孩子,我特别怕你活成这样。

  平凡不怕,我怕你无知。

  辛苦不怕,我怕你无能。

  独特不怕,我怕你无趣。

  失败不怕,我怕你无望。

  而不让这些害怕成真的唯一途径,就是好好读书。

  知识和书籍,是人类最昂贵的宝藏,那是集合了世上无数最牛大脑倾尽才华攒下的,而你此刻,就站在这宝藏里,只要肯付出辛苦,就能将其据为己有。

  你如果真聪明,就一定会知道这笔买卖太划算了,就算千辛万苦,也该把它们尽量多地藏在自己身上,骄傲地带走。

  这些宝贝会无数倍地提升你的价值。

  没有它们,你的价值可能就是一双手和一身蛮力。

  有了它们,你就有了“千军万马”的能量,因为有无数牛人在背后悄悄托着你。

  到未来某日,你能真真正正让这世界变得更好,你就会发现,你拿到了通往世间美好的门票,你曾为读书付出的所有辛苦都得到了巨额补偿。

  所以亲爱的,多多加油吧,虽然现在很累,但将来朵朵花开,一定会很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