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波: 避难之路通往古玩

温州网 2018-03-14 09:29:18
陈一波走上古玩品鉴收藏之路,完全是一个意外,他是为了避难而却在后者上颇有所得。

罕见的清咸丰重宝,一枚当三十枚铜钱,存世量极少。

陈一波在鉴赏古玩。

  温州网讯 日前,温州古玩品鉴收藏家陈一波在浙江摄影出版社出版了自著新书《文明的曙光——良渚玉器收藏心得》。这书出得真是及时,因为被誉为“文明的曙光”的良渚古城遗址今年将正式列为2019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陈一波走上古玩品鉴收藏之路,完全是一个意外,他是为了避难而却在后者上颇有所得。

  逃亡走上收藏路

  陈一波,苏州知青出身,在苏州被称做“小温州”,在温州被介绍为苏州人,其实是来自苏州的讲一口地道温州话的老的新温州人。他是温州第一代打工者和“文革”后第一代企业家,在温州安家立业已半个世纪。

  1969年,陈一波被我市乐清私企以月薪90-120元聘为技术员,并在数年后成为柳市一低压电器厂的老板。上世纪80年代初,他曾组织10位企业主将江苏国营工厂积压的机电产品以清仓价运回乐清并拆分销售,但却因此,在当时错误决策下,成为“严打对象”。于是,他在鼓励当时“八大王”事件中的五金大王胡金林外出躲避后,自己也躲避到了北京。闲来无事,爱好古玩的老陈便每天在天桥古玩市场转悠,那时无假货,只要肯买,想要不捡漏都难。老陈因当时的境遇,买下的多是便于携带的古币纸钱,如花了一千元买下280多张清代纸钞。祸福相依,陈一波在流落外地的路上,竟阴差阳错走上了一条古玩鉴赏收藏之路。

  形势稍缓,陈一波潜回老家苏州,拿北京买的清钞,求教苏州文物商店的老先生,得知每张可值10元。于是,老陈就从中抽出两张,拿到古玩市场上试试水,开价20元一张,马上有人要了,心中暗喜。次日,又拿了两张去市场,要价40元,又出手了,买家进而以每张80元的价格,将老陈手里剩余的清钞一枪打。老陈说,那时真的不懂,若留一张到现在,恐怕8万元都不止。初战告捷,信心倍增,陈在古玩圈里也玩得风生水起,还与朋友组成“六人团”,每天凌晨3时从苏州出发,一个半小时后赶到上海城隍庙,两人一组,分头在“鬼市”(古玩早市)里淘宝。晨曦中,见到心仪的古董,立马论价成交,整个过程不足3分钟,真够刺激的,这全仗眼力和胆气。天一亮,便立马赶回苏州,将淘来的宝贝在古玩市场上出手。第二天又准时赴沪,周而复始,几乎天天如此,持续了一年有余。这一段经历,让老陈练成了“急就章”,一眼就能八九不离十地识得古董的真假。对低价买下的古玉残件,老陈就与苏州的玉工(现多已是执苏工玉雕牛耳的高手)合作,手工雕琢,老玉新工,这可是很考验古玉爱好者的功底哦。

  至上世纪80年代中期,陈一波在苏州古玩界已崭露头角,被台湾一位收藏家相中,以每月5000元人民币的高薪聘为古玉杂件的买手,与书画买手、文征明的后人一起,专门寻访古玩字画,成为苏州、无锡、南京、常州、上海文物商店的常客,如在库存丰厚的苏州文物商店,一次就选购了6大箱的东西。通过“鬼市”淘宝和买手经历,老陈对古玩的辨识,已是成竹在胸。

  全部古币捐文物馆

  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陈一波收藏了许多古钱珍品,如汉代王莽时期的“一刀平五千”错金刀币,宋人有诗赞曰“荷挥万朵玉如意,蝉弄一声金错刀”,那是中国古代标明面值的铜钱中唯一含有黄金的货币,也是古代金属流通货币中面值最大的,一枚相当于5000枚“五铢钱”,价值半斤黄金,后被一位泉友(钱币爱好者)以6000元的价格软磨硬讨要走了。老陈说自己不是古董商人,有了好东西,总是喜欢与朋友分享,而不是秘不示人,奇货可居,如果不露宝,这枚有“金错刀”美誉的新莽钱也许就能留到现在。

  温州古玩收藏界的大家、温州博物馆顾问单宾与老陈是亦师亦友的忘年交,老陈曾向单宾先生学习古瓷尤其是龙泉瓷的鉴别经验,单则向陈讨教古钱知识。1937年陶瓷学家陈万里来温考察西山窑,就是单宾一手促成的,瓯窑自此才真正为世人所知。单宾收藏有9枚王莽时期的布币,独缺一枚最珍罕的“四布”,老陈曾特意帮他找到,希望能凑成十枚一套,从而身价倍增,但终因单宾未能舍得花2000元拿下这枚古钱而颇感遗憾。

  一次,单告诉陈,龙湾有35吨古钱币要化了炼铜,7000元一吨,让老陈去看看。老陈赶过去,从满屋子的蛇皮袋中挑了两只,让民工将袋里的铜钱倒在道坦上,老陈用脚扒拉了一下,看看有无唐代和南宋的钱,却见几乎都是清代铜钱,遂作罢。而如果留到如今,一枚品相好的清币,已经要几百元了。不收清代钱币的原因,还在于这时候的老陈,已经不玩古币。

  当时我市筹建瑞安文物馆,单宾希望老陈捐献古钱币,以充实博物馆藏品,在单老先生锲而不舍的不断鼓动下,老陈静心思考,觉得钱币再收藏下去,都是近乎天价的珍品古泉,不如专注于古玉,更何况古董文玩本来就是属于社会的财富,应该让全社会都了解并传承,而博物馆自然是最好的归宿。于是1991年初,他将收藏多年的100多枚古钱币全部无偿捐给了瑞安文物馆,其中包括罕见的先秦半两、共字环钱和史前贝钱等。

  虽然自己不再玩古币,他却依然帮温州的泉友寻找、代购了好多所需的古币。已故瓯窑藏家潘国森也进行古钱币收藏,其引路人就是陈一波。

  来源:温州日报

  胡雄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