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裸贷高利贷多发,非法放贷该当何罪

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8-03-14 16:50:56

  裸贷高利贷多发,非法放贷该当何罪

  

  

  好声音: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非法放贷问题严峻,已经形成地下产业链,给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隐患,同时危及金融安全。不过现行法律规制力度有限,审判也陷入很大的困境。”——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厉莉建议在刑法中增设“非法放贷罪”。

  小蒋说 :非法校园贷打裸条、逼死人,不断恐吓受害人及其家属、以房抵债,挖坑设套放高利贷、形成黑色产业……如果你觉得上述案件仅是“新闻”,离自己挺遥远,那就错了。试问,谁没接到过这样的电话——上来就叫你哥或姐,说有低息借钱的“好事”,若你声称不缺钱,对方立马改口你若投资可获高利,当你很不耐烦,那边还让你考虑。这绝不是电话骚扰那么简单,八成是遇到非法集资与放贷。你接到此类电话的频次,从一个侧面印证了相关活动的猖獗。对个人而言,提高防范意识,别盲目无度消费,避免落入高利贷的陷阱,很重要。但总有一些人因各种原因,陷入非法借贷的深渊,努力挽救他们,避免悲剧发生,是社会的道义和责任。对那些非法集资与放贷的组织以及犯罪团伙,执法部门更应坚决打击严厉惩治。厉莉代表结合工作体会与执法尴尬,提出增设“非法放贷罪”,立法机关应予以充分重视。

  缓解女性如厕难,究竟有多难?

  

  

  好声音: “由于生理特点等原因,女性如厕时间明显长于男性”“基本每个公厕都会出现女厕门口排长队的现象,数据显示,各景区女性如厕的等待时间普遍为男性的3至5倍”——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建议修改全国性关于公厕规划的规章,男女按一比三配置面积。

  小蒋说 :给女同胞多划分一些厕所面积,对男同胞也是有益的。男女结伴出门时,就算男的“方便”速度快,照样得等女的如厕排大队。眼看媳妇、女儿、女朋友憋得够呛,男士们感觉淡定吗?没准还会受“难以释放”的女性们的白眼。所谓科学规划,应有科学测算、审慎分析,给出能解决问题的方案。面对人群密集场所的女厕所门口排大队几乎是常态,现有厕所规划显然不科学、有问题。调整厕所布局,落实到新建与改造中,使“方便之所真方便”,很难吗?或许,更多是非不能也,乃不为也。人性化不是一个空洞的概念,它应该接地气,体现在社会生活的细节中。

  

  小蒋的话:

  大家好,我是小蒋。每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言不断。国是看似高深,实则关乎细微。民主献策与监督,推动社会不断变革,体味发展与进步,努力实现中国之梦。网友七嘴八舌,小蒋三言二拍,说两会最声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