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企执法上“云端”全程监管 龙湾实行备案“一次都不用跑”

温州网 2018-03-15 06:55:12

  温州网讯 龙湾区近日率先出台涉企执法备案制度,让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王爱兰也享受到“一次都不用跑”的改革成果。原来,该区各类涉企执法现在可通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职“云纪实”平台(以下简称“‘云纪实’平台”)直接上传资料进行备案,不但简化了接受监督的程序,还大大提高了执法效率。“对于我们这么高频执法的部门,‘云端’太实用了。”王爱兰说。

  据悉,涉企执法备案是我市为优化营商环境、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全力打造健康有序发展的涉企执法环境而实施的一项重要举措。龙湾区纪委坚持“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依托该区创新性开发运行的“云纪实”平台,设计研发了集涉企执法时间、执法依据、执法人员、执法企业以及执法情况于一体的数据云端备案系统,要求全区具有行政执法权的51个单位,在开展涉企执法时,实行报备和行为全程实时留痕,接受动态监管,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执法,从而有效降低企业负担。

  根据规定,相关执法单位在涉企执法前一天,要按照“一事一备案”的要求将执法计划通过“云纪实”平台进行报备。对企业涉及安全生产、食药品安全、环境污染等方面的违法行为,确因情况紧急需要立即实施行政执法检查的,应当在执法检查结束后3日内补充备案。纪检监察部门则根据云端备案情况,及时组织人员对执法对象进行回访。

  “规范涉企执法行为,目的就是要有效遏制职能部门‘刷存在感’执法、‘选择性’执法、随意检查及其背后的作风问题,为优化营商环境注入一针‘稳定剂’。”龙湾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委副主任范朝阳表示,“一旦发现有违规违纪违法的涉企执法检查行为的,一律对有关单位和责任人员实施问责,情节严重的,一律实施‘一案双查’、公开曝光。”

  来源:温州日报

  通讯员:龙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