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温州保险业十大最具影响力赔案揭榜

温州网 2018-03-15 08:08:29

  温州网讯百姓的点滴生活中,意外危险无处不在,危难之时,保险保障功能展露无遗。据市保险行业协会统计,2017年,温州地区保险业全年累计保费收入2418823.67万元,同比增长18.77%。全年累计赔(给)付支出626557.20万元,同比增长1.59%。

  NO.1

  暴雨高温致杨梅树受灾

  “人保财险”及时赔付525万

  承保险种:杨梅采摘期气象指数保险

  案件介绍:2017年6月5日~7月10日,温州地区连续出现暴雨和高温天气,导致文成、瓯海等八县区种植的承保杨梅受损严重,累计报损亩数为2.9万亩,涉及受灾户数1354户。

  人保财险严格按照保险条款规定,及时帮助农户收集索赔资料,优化理赔流程,所有赔案于2017年9月底前全部赔付到户,累计赔付金额525.08万元。

  赔案亮点:该保险是温州首次大规模开办气象指数类地方特色保险险种。保险公司的及时理赔,给温州区域杨梅产业上了一道保险,增强了温州杨梅种植业抵御风险能力、灾后恢复生产能力、水果采摘业发展能力,同时也为其他气象指数类地方特色保险的经营起到较好的示范作用。

  NO.2

  一家三人意外触电死亡

  “中国人寿”一次性赔付229万

  承保险种:重大疾病保险、防癌疾病保险、两全保险、定期寿险等

  案件介绍:2017年8月7日,家住瓯海区的潘某某在卫生间意外触电死亡,其父母去抢救时也不幸触电身故。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在接到该家属理赔申请后,第一时间介入调查,协助他们提交理赔申请资料。保险公司根据继承法及保险责任分别给5个法定继承人给付身故保险金229万元。

  赔案亮点:该案是2017年中国人寿温州分公司赔付金额最高的案件。保险虽不能改变已经发生的悲剧,但给活着的亲人留下了正常生活的资本。此案例对普通大众来说是一次现实而深刻的提醒,意外无处不在,对自己负责就是对家人、对他人的负责。

  NO.3

  两车相撞人伤严重

  “太平洋产险”为伤者化解难题

  承保险种:交强险、三者险及不计免赔险

  案件介绍:2017年9月15日,车主黄先生驾车造成谢先生腹部严重受伤,在医院连续接受了多次开腹手术,医疗费已花费30万元并欠费,而双方均无法继续垫付医疗费。太平洋产险温州分公司了解情况后,以最快的速度签署后续医疗费用担保协议,确保谢先生的治疗。之后,保险公司充分考虑后续治疗和康复的费用,以鉴定免除及打包赔付的方式一次性支付62万元结案。

  赔案亮点:医疗费往往限制了伤者的正常治疗,强制险垫付已经不能满足当今住院医疗费开销的需求。保险公司另辟蹊径,在商业险内以医疗费用担保的形式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难题,同时鉴定免除和打包赔付,使伤者能尽快获得应有的赔偿。该案件的成功处理,为人伤理赔案件提供了新的处理思路,具有典型的借鉴及指导意义。

  NO.4

  游客旅行途中意外身故

  “永安财险”异地预赔款30万

  承保险种:旅游责任险、旅意险

  案情介绍:2017年5月31日,一位温州游客在山西游玩时突发疾病死亡。“永安财险”马上启动重大事故协调处理机制,配合旅行社支付预赔款30万元。在收齐所有索赔单证后3个工作日,保险公司将剩余赔款15.70万元支付到位。

  赔案亮点:目前国内的旅行社多为中小型旅行社,一件稍微严重一点的事故对某些旅行社的影响可能就是致命的。该案例中,旅行社投保了旅游责任险,通过保险的经济补偿功能和辅助管理职能,转嫁了经营风险,免除了旅行社的后顾之忧。同时,死者生前还投保了旅游意外险,使保障更加全面。事故发生后,保险公司提前预付大部分赔款,远赴外地协助死者家属办理善后事宜,体现了保险的人文关怀和全方位的“管家”服务。

  NO.5

  本地承保贵州学生意外死亡

  “天安财险”公司联动无缝对接

  承保险种:学生平安保险

  案件介绍:2017年6月29日,一学生在贵州一所学校因意外失足死亡。“天安财险”接到被保险人家属报案后,得知被保险人的学平险是在温州购买,后被保险人因转学回到贵州当地就读时发生的意外。天安财险马上与其贵州分公司取得联系,开启理赔绿色通道,协助被保险人家属完成了与校方的赔偿调解金额确认,并签署了赔偿协议。

  赔案亮点:本地承保异地出险,保险公司充分调动公司资源,实现全国通赔无缝快速对接。学平险的保费只需几十元,却提供包括意外伤害、意外伤害医疗、住院医疗以及重大疾病在内的多项保障,充分体现了保险的保障功能。

  NO.6

  驾驶摩托车追尾意外身故

  “平安人寿”赔付近百万理赔款

  承保险种:重疾险、意外险、两全保险

  案件介绍:一位被保险人于2012年~2016年期间在平安人寿温州中心支公司购买了一份平安福组合和安行两全险种。2017年2月13日,该被保险人驾驶摩托车发生严重追尾事故,经抢救无效不幸身故。保险公司接到报案后,主动提供理赔服务,及时向其家属给付理赔款99万元。

  赔案亮点:风险面前人人平等,高额赔付对身故客户家属是悲伤中的抚慰。本案中,客户的保障很全面,意外、重疾、医疗都有涵盖,对人身重大伤亡事件具有很强的保障作用。平安人寿自2012年起一直致力于推动高额保险案件,让保险慢慢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使保险的保障作用发挥得更加充分。

  NO.7

  本为一份千元人情保单

  “合众人寿”却按双倍60万赔

  承保险种:少儿两全附加重疾

  案件介绍:2016年5月份,投保人曹先生为出生不久的儿子购买了一份“爱宝贝两全”附加重疾责任的保险,重疾保额为30万元。2017年9月,曹先生的儿子被确诊为脑胶质瘤I级和胚胎性肿瘤IV级。经“合众人寿”审核确定为少儿特定重疾,曹先生可以获得双倍赔付。曹先生仅交完第二期保费共计1182元,按照条款获赔60万元。

  赔案亮点:本为人情投保保单,投保人的保险观念其实很一般,但投保人儿子确诊疾病即获双倍的理赔金60万元后,使得孩子的后续治疗费无忧。这起案件的赔付对很多市民都是一个触动,保险的意义也在于未雨绸缪。

  NO.8

  矿区勘察途中发生意外

  “太平洋人寿”提供贴心保障

  承保险种:两全保险、团体意外伤害保险

  案件介绍:2017年4月1日,陈某在西藏驾驶一辆皮卡车去矿区勘察,途中车辆突然发生自翻,造成车上包括陈某在内的四人,两亡两伤的事故。“太平洋人寿”在4月3日接到报案后,快速启动异地协查机制。在充分尊重家属的意愿后,于约定时间向陈某家属赔款221万元。

  赔案亮点:大量温州人在外创业,太平洋寿险力推的安行保两全、团体意外伤害保险组合产品,充分满足了在外温州人需求。该保险具有保费低,保障高,承保范围广的特点,为常年在外奔波的温州人提供贴心出行保障。天有不测风云,即使是发生概率极小的意外事故,也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无法预料的损失。

  NO.9

  安装自来水管遭意外身故

  “人保人寿”快速赔付50万元

  承保险种:团体意外伤害保险

  案件介绍:2017年11月3日,被保险人周某在瑞安市仙甲季路54号安装自来水管时,因旁边的围墙突然坍塌导致其意外死亡。“人保人寿”接到报案后,马上启动理赔服务绿色通道。当天下午,理赔人员驱车赶往事故现场进行查勘。案发后公司多次主动上门服务,协助客户办理理赔手续,赔付50万元。

  赔案亮点:以团体方式投保人身意外保险,保费相对较低而保障程度也较高,其保险责任涵盖意外伤残、意外医疗以及意外住院等多项保障。对于涉及高风险作业的企业,团体意外伤害保险可为员工提供安全保障,既体现了企业的人文关怀,也是一种有效转嫁风险的财务安排方式。

  NO.10

  发生沉船事故3人失踪

  “国寿财险”物事特办赔款

  承保险种:雇主责任险

  案件介绍:2016年9月11日,某船务有限公司的船舶在福建省宁德市霞浦水域发生沉船事故,经海事部门多日打捞施救,仅找到一名船员的尸体有3人失踪。根据保单约定,失踪人员须在两年后由法院宣告死亡,才能进行户口注销,继而向保险公司理赔。考虑到船员家属经济困难,而船务公司也无法承担如此巨额赔偿,“国寿财险”对此案的理赔开通绿色通道,于2017年6月26日进行结案,赔款金额达225万元。

  赔案亮点:本案因涉及两位失踪人员使得保险公司的赔付工作不能及时进行,但保险公司充分考虑到家属的经济条件给出预付赔款,及时抚慰了死伤者家属。同时,保险不仅为企业主分担风险,还在一定程度上为社会经济发展平稳运行起到保驾护航作用。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周晓玲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