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报告 瓯江口2017年答卷请大家检阅

2018-01-10 16:49:00

  温州网讯 今天上午(1月10日),全市“比学赶超”述政大会召开,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姜增尧代表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向大会作述政汇报。

  2017年,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紧紧围绕巩固提升全省“铁三角”地位、建设国际时尚智城的战略部署,深入实施“产业发展”、“平台构筑”、“环境塑造”,三大攻坚战役取得明显实效。

  一、2017年主要工作成效(工作亮点)

  一是坚持招大引强,招商引资产业集聚跃上新台阶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充分利用在外温州商会推动浙商、温商回归发展。全年共招引项目26个,总投资规模115亿元,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1个,10亿元以上项目3个,瓯锟科技金属复合新材料等项目开工建设,唯品会、365汽车、诺德安达国际双语学校等项目签约落地,全面引领在外温商回归发展,全年共到位资金46亿元。

  二是坚持引商扶商,产业项目发展壮大增添新动力。围绕“3+1”产业实施攻坚,推动新区主导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创新引商扶商举措,组建2个30亿元规模的产业发展基金,引导战略性龙头产业落户发展。关注温州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298亩文博科技产业园当年谋划、当年开工。以“最多跑一次”审批改革精神为指引,深化“十百千”助企服务,威马新能源汽车、中国中车温州修造基地项目基本建成、具备投产条件,天骄智能产业园等14个项目落地开工,跑出了项目建设新速度。

  三是坚持基础先行,城市市政“五张网”建设取得新进展。创新市政建设管理模式和手段,一体谋划、整体实施,以市政道路“样板路”、综合管廊“样板段”、景观打造“样板区”、桥梁建筑“样板桥”、城市家居“样板件”等“五大”样板工程为管控载体,引领设计效果图实实在在地转换成高品质的实景图,推进城市建设“大建大美”。全面拉开了“八横八纵”市政框架网建设,建成地下综合管廊8公里,新增市政各类路网、河网138公里。

  四是坚持环境立区,城市综合景观打造展现新颜值。按照“多彩绿带、花漫新城”、“一带一主题、一路一特色”的思路,持续加快推进“三带九园”亮点景观建设,启动实施魅力南堤多彩长廊、城市阳台、海螺公园等项目,完成了南堤滨水休闲带、十里樱花园等项目建设。同步启动“百桥百文化”桥梁建筑景观打造, 12座主干景观桥梁加快推进,瓯江口特色的城市综合景观形象逐步显现。

  五是坚持示范带动,城市先导区开发迈出新步伐。遵循TOD城市建设理念,立足人气聚集、人口导入、功能完善,加快谋划推进3.36平方公里城市先导区开发。借力AECOM公司深化城市设计,联合城市运营商中国金茂实行整体开发,首个商业房地产项目10月份开工建设,18万方的商业行政办公楼实现建成投用,医疗、教育、综合服务等功能性项目进展迅速,邻里中心完成主体结顶,新区三甲医院进入装修和设备安装,外国语学校正式开学投用。

  二、2018年工作打算

  新的一年,瓯江口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在产业引进培育壮大、城市建设“大建大美”、发展成果惠及民众等领域持续发力,全力打造温州东部“产城融合”的标杆新区。

  一是聚焦新动能培育,构建动能强劲的经济生态、提升发展能级。重点是借助我市新动能培育21条的政策红利,和威马新能源智能电动量产车上半年投放市场的影响力叠加效应,着力招引上下游配套产业,构筑新能源汽车智能智造全产业链。扩大唯品会中国创业创新项目落地开工建设带动效应,扛起推动招引温商回归发展的大旗,争取全年招引20亿元以上项目1个、10亿元以上项目3个,再创新区产业投资规模、项目质量两大指标新高度。

  二是聚力标杆城区打造,塑造品质俱佳的城市样板、展现全面形象。重点是坚持高标准、注重高质量,狠抓重大项目实施推进,全面加快推进市政基础“五张网”、重大交通工程和综合景观环境工程建设。开工建设G228灵昆互通及接线工程,基本完成新区24平方公里范围的市政道路、河网、景观、信息网等项目建设,呈现城市综合新形象,谱写基础建设新篇章。同步跟进智慧城市系统运用,强化精致建设、精细管理。

  三是聚神功能配套完善,提供平衡充分的城市服务、满足人民需求。围绕补足城市功能服务配套短板,提升文教卫体资源供给支撑人口导入和企业生产生活需求。重点是谋划启动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落地建设,加快引进优质公办学前及中小学教育配套资源,加速商业住宅项目开发步伐,确保新区三甲医院、邻里中心等项目建成投用。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耕点评瓯江口产业集聚区:

  对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去年的亮点成效,市委、市政府表示肯定。特别是你们在市政道路、对外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打造上,下了很大的功夫,产城融合迈出新步伐。强化招大引强,新引进了2个10亿元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项目招引氛围逐步形成。 就下一步工作,瓯江口也面临着不少问题和挑战:一是市政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还比较薄弱,与现代化城市形态还有较大差距,项目集聚和人气导入的条件不够理想。二是产业培育进程不快,从全省大平台这样的定位来看,你们在产业大项目招引上还没有实质性突破。希望你们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抓好招商引资这条“生命线”,全力以赴提升环境品质,为产业、人口集聚创造更优条件,着力打造成为引领温州产业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和新动能培育的主阵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