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赏名家珍品、体验非遗技艺… 到工艺美术馆开启艺术之旅

温州网 2018-03-18 11:22:00

  温州网讯 非遗国宾礼品《神武大元帅》、价值连城的《紫气东来》鸡血石、被誉为“夫人瓶”的《繁花似锦》景泰蓝……这些“国家宝藏”级别的艺术大师作品,你是不是很想一睹为快?

  3月22-26日,温州国际会展中心,2018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3号馆内,那些平时难得一见的宝贝都聚齐了。展会期间还将举行“温州工投杯”工艺美术创新设计大奖赛,以最大力度展现中国工艺美术之精华。

  在这里,你可以观赏珍品佳作,可以亲手体验非遗技艺,可以听大师们聊创作,还可以带走文创礼品,快跟着我们的脚步来一场艺术之旅吧!

  A百名大师联展精品荟萃

  3号馆最大的亮点当属百名大师联展,该展区面积达到600平方米,会聚了全国20个省市的百余位大师,其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83人,行业大师及单项大师39人,作品130件,覆盖工艺美术行业11大类,50多个工艺美术品种,堪称一场艺术盛宴。

  馆中的每一件展品都经过大师和主办方的精挑细选,目的就是为了让传承数百年的传统工艺大放异彩。

  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蔡水况带来的漆线雕脱胎漆器《神武大元帅》,以大唐武将形象为基本模式,元帅前胸后背各有一对虎,彰显了威武神气。蔡水况是厦门蔡氏漆线雕的第十二代传人,他以传统漆线雕中的“漆线”线条创作,融入时代元素,创作出一大批华丽富贵的工艺美术品。值得一提的是,这件《神武大元帅》还被2017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厦门会晤选中作为国宾礼品赠予俄罗斯总统普京。

  来自杭州的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钱高潮则将展出代表作《紫气东来》,据钱老师介绍,这件作品依据鸡血石的血脉走向,保留了大片鸡血,雕刻了老子骑着青牛过函谷关,在松树下讲述《道德经》的场景,让人不由惊叹中国工艺之美。虽然没有透露具体价格,但主办方表示绝对是“价值连城”!

  此外,张汝财大师潜心创作的内画作品《佛祖十八罗汉图》、叶萌春大师率20位大师历时半年制作而成的《西湖十景》屏风、陆光正大师的木雕《欢歌》、陈水琴大师的双面绣台屏《远眺》、饶晓晴大师的陶瓷《兰亭雅集》等众多名家名作届时都会与大家见面。

  总而言之,该联展珍品汇集,既有一定历史厚重感,又紧密契合文化创意,大家一定要抓住机会来开开眼界,说不定还能得到大师的指点呢!

  B瓯窑、瓯塑、瓯绣传承“瓯”文化

  这次3号馆内“瓯文化”将大放异彩,各类经典作品诠释了温州“百工之乡”的文化基因。

  1700年前西晋杜育的《荈赋》写道,“器择陶拣,出自东瓯”,道出了瓯窑的悠久历史。瑞安工美协会优中选精,带来了《盖罐》、《玉壶春瓶》等瓯窑作品,造型古朴加上匠心雕琢,值得一看。

  远看是油画,近看是瓯塑,3号馆的瓯塑展区内,徐志通大师的《蜕》结合温州“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主题,现代机械的“实”与混凝土碎块的“空”相呼应,视觉冲击极强,寓意不破不立;张红姬大师的《宁极生根秋又春》则是借鉴了国画工笔的表现形式,用瓯塑传统的手法进行堆塑,使残叶枯藕各具姿态,呼之欲出。

  最后,再来看看林媞大师工作室的瓯绣,一针一线绣出了瓯越独有的文化和绚丽。现任温州瓯绣研究所所长的林媞老师这次将带来《异样风景》、《枝头春闹》等作品,《枝头春闹》采用温州名画家叶玉昶先生画作为底稿,再用瓯绣的技艺来展示,两只红色寿带鸟站立枝头报春,一派欣欣向荣景象。该展区内有现场瓯绣工艺展示,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前去体验。

  C “浙江三雕”巧夺天工

  浙江浓郁的文化底蕴孕育了绚丽多姿的民间艺术。“三雕一塑”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除了瓯塑之外的另外“三雕”也在3号馆内等你感受百年巧匠之精神。

  东阳木雕是以“平面浮雕”为主的雕刻艺术,凭借多层次浮雕、散点透视构图、保留原木天然纹理色泽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在东阳展馆内,张向荣大师设计的《上宾》为G20杭州峰会部长专座,精选缅甸花梨木,香气怡人,不加雕饰,简单大方。

  乐清黄杨木雕被誉为“华东一枝花”,它纹理细腻,在秉承传统、保持黄杨木雕的原有风格和神韵的基础上,大胆突破,推陈出新,本届展会上,郑松强、陈宗立、王晓秋等数十位乐清籍老师将带着作品在3号馆乐清展区内亮相。

  青田石雕有着1700余年的历史,它融合了石材的自然之美与雕刻的人文之美,大气中不失精巧。为了展示青田石雕古老而独特的艺术魅力,青田县石雕行业协会挑选了不少宝贝,造型美观、生动形象。

  除了“浙江三雕”之外,瑞安木雕、文成根雕、绍兴根雕也具有一定的观赏性,大家千万别错过了哦。

  D

  景泰蓝“夫人瓶”惹人爱

  景泰蓝,又称铜胎掐丝珐琅,是北京著名的传统手工艺品,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它需要经过设计、制胎、掐丝、点蓝、烧蓝、磨活、镀金等几十道工序制作而成,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文化内涵,因此有“一件景泰蓝,十件官窑器”的说法。

  北京市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是第一次参加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他们诚意满满,带来了不少珍品。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北京珐琅厂总工艺师钟连盛领衔创作、众多高级技师集体制作的景泰蓝《繁花似锦》赏瓶,通体纹样由多种花卉、枝叶组合而成,给人百花齐放的绚烂之感,工艺精致繁复,色彩清丽庄重,胎骨厚重坚实。在2014年北京APEC会议期间,来自世界各个经济体的领导人或代表夫人在颐和园水木自亲殿,近距离观赏了该件作品,墨西哥总统夫人里韦拉亲自为它点蓝,也让《繁花似锦》赏瓶博得了“夫人瓶”的美誉。

  此外,钱美华大师创作的12寸盖碗型瓶、10寸葫芦瓶,戴嘉林大师的10寸睡莲瓶等作品也将在现场等待大家。

  E陶瓷与永嘉风光融合

  景德镇素有“瓷都”之称,这里千年窑火不断,可你见过陶瓷与永嘉风光的相互碰撞吗?

  现居景德镇的著名画家、中国美术陶艺大师金大翁是温州永嘉人,他也是温州文博会的老朋友了。

  大翁擅长书法,痴迷国画写意,他在陶瓷绘画潜心研究了十多年,将陶瓷工艺提升到陶瓷艺术,翻开中国陶瓷史上新的一页。这次,他将带来《永嘉红》、《楠溪江写生山水》、《幽兰飘四海》等以永嘉人文景观为主题的作品。其中《永嘉红》为金老师新春回乡之际,在楠溪江写生所得,瓶身的永嘉东皋红柿与八哥相互呼应,意趣盎然,笔工细致俊逸,高温釉下的水墨写意,让人过目不忘。

  F湘西蜡染绚丽色彩

  湘西蜡染作为湖南民间工艺,多采用家织的土棉布,图案则融合了世代相传的民族精神和传统造型。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叶水云,她在12岁时就跟随叶玉翠大师学习土家织锦技艺和民间绘画,不到17岁时就踏进龙山县土家织锦工艺厂,开始了专业织锦的漫漫人生路。多年来,叶水云苦心钻研湘西苗家蜡染、印染,不断创新,形成彩绘蜡染的独特风格,其中荷花系列更是受到了中外各界人士的喜爱。

  来3号馆,就能欣赏到叶水云大师新近创作的彩绘蜡染《舒卷自如任天真》,其灵感来源于湖南洞庭湖的荷花,粉色的荷花娇美绽放,翠绿的荷叶宽大圆润,荷梗不蔓不枝,还有几枝花骨朵隐藏在荷叶之中,象征着生命周而复始、生生不息。

  H歙砚展人文气息

  在古人的生活当中,砚台是文房中一道不可或缺的风景,它既是实用品也是艺术品。

  歙砚作为中国四大名砚之一,有一定的收藏价值。高级工艺美术师江云青先生以砚雕为基础,以砚石为载体,融入诗书画印多种元素,一方方宝砚,各呈其祥。他将在本届展会展示兰亭砚、方圆砚、灵芝砚、长方砚、三更灯火砚等五十余件作品,记者特别打听到,现场可以直接购买,带一个回去放在家中或者赠送朋友都是极好的。

  J大自然的精灵

  ——福建华安玉

  华安玉是福建省最主要的奇石品种,也是漳州市的“市石”。它花纹独特,有的如虎皮斑纹,有的似潺潺溪水,有的像泼墨山水画,在国内享有极高的声誉。幸运的是,被称为“大自然的奇石”的华安玉将来到本届展会与大家见面,一件大气的中华鼎足以让你感受到“质、色、形、象、韵、意”完美统一的魅力。此外,在福建展区内,陈忠大师的《越南黄花梨福禄寿喜如意摆件》、余春洲大师的《伺》等木雕作品都值得期待。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张温乐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