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真抓实干的奋斗者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3-19 09:45:13

  江铃汽车生产线上的职工正在作业。成奔摄

  2017年,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园区技工贸总收入增长23.54%;园区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2%;GDP增长9.0%;财政总收入增长19.1%;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0.18%……一串串闪光的数字,展现了园区强劲发展的势头。

  “我们坚守实体经济的根本,强化改革创新,引领绿色发展,用真抓实干结出硕果!”赣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南昌经开(临空)区工委书记熊一江表示。

  惟有真抓,才有成效,惟有实干,才有成果。2017年,南昌经开区分别在全国219个国家级经开区中排名第四十七位和全国365个国家级产业园中排名第三十四位,成为江西省唯一进入全国50强的国家级经开区和国家级产业园。

  形成五大“百亿产业”集群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多年来,南昌经开区始终坚持发展“实体经济”不放松,确保经济持续健康高效发展。

  目前,南昌经开区已形成了以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三大产业为主导,以新材料、家电制造等产业为补充的“3+X”产业发展新模式。2017年,该区新签约项目共计99个,开工项目41个,新增注册企业1240户,注册资本同比增长192.3%;新增注册个体户2475户,同比增长27.31%。

  南昌经开区的三大主导产业长盛不衰,奠定了经济平稳发展的扎实基础,成为园区创新发展的驱动力。为将实业这一全区经济之基夯实得更加牢固,南昌经开区围绕几大主导产业,积极引进上下游产业项目,延长延伸产业链条,加速产业集聚效应,做强做大产业集群,构成了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新材料、家电产业等五大“百亿产业”集群的格局。

   “四链合一”催生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南昌经开区把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开启经济发展新征程。

  数据显示,去年,在工业领域中,该区全年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增长21.0%,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37.55%。

  南昌经开区通过理念创新,大力推广“轻资产、重资本”的招商引资新模式。在用好产业招商、以商招商、专业招商等方式的同时,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合一”,催生发展新动能。2017年专利申请量突破3000件,专利授权量1471件。

  为推动辖区企业创新发展,南昌经开区积极搭建平台,加强交流合作,为全区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环境,促进创新创业成果转化。

  目前,全区拥有腾讯众创空间(江西)、清华梦工厂、北大资源众创空间(江西)等国家级众创空间5家,拥有北大科技园、清华科技园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拥有各级各类技术创新平台100多家。

  做好节能降耗“减法”

  南昌经开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统筹协调,做好节能降耗的“减法”,积极探索发展绿色产业的“乘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打造提升绿色发展新优势。

  提升绿色发展新优势,助力绿色理念落地生根。作为赣江新区集中起步区的儒乐湖新城建设,体现出南昌经开区对绿色发展的不懈追求。在28平方公里的儒乐湖新城,将建成一个由交通慢行廊道、滨水观光休闲带、丘陵缓坡园林组成的生态系统,成为工业文明、城市文明和生态文明“三大文明”融合的样板区,实现城市现代感与自然原生态的完美交融,使一个“生态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的江西“最新版”城市形态,崛起在赣江之畔。

  提升绿色发展新优势,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依托扎实的工业基础,南昌经开区把智能制造和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推动新动能加速形成,引进江西省首家从事工业4.0智能制造的国内主板上市公司——明匠智能制造有限公司,为企业生产线的“数字化”升级加码。

  随着该企业的投产,南昌经开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初显成效。目前,明匠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南昌保捷机械有限公司等已先后入驻。同时,南昌经开区作为赣江新区集中起步区,探索“绿色金融”的脚步蹄疾步稳,一系列资金的陆续落地,将有利于产城融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改革敢啃硬骨头

  改革是发展的重要抓手。南昌经开区“传统支柱强筋骨、新兴产业迈健步”的发展态势,得力于改革的持续推进和不断深化。

  改革有力度。如何寻求机制体制上的改革突破,南昌经开区瞄准“人”这个关键要素,将人事管理体制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啃“硬骨头”,砸“铁饭碗”,破除身份界限,激发发展活力。实施干部人事新改革后,全区区级内设机构由15个精简至11个,各内设机构下设的处室及下属单位由78个精简至71个,提高了行政管理效能和工作运行效率。

  改革有速度。在南昌经开区,“快字当头,先人一步,马上就办”——12个红色大字不仅仅挂在墙上,更铭刻在每一名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的心上。为提升服务,推进重大项目更快更好落地,南昌经开区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重大重点项目行政审批的工作机制》,把前期报建审批从原来的286个工作日压缩至110个工作日,把后期验收审批从原来的32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且安排项目服务专员全程代办。

  改革有温度。作为开发区“一号工程”的招商引资工作,离不开优质的服务。“我们的项目开工时间足足比预期提前了三个月,而这都得益于模拟审批试点工作的开展。”日前,儒乐湖新城的建设单位负责人表示,过去建设单位需要提交施工图设计审查报告、施工图审查备案单等材料,齐全后才能办理审批,现在可以采用“承诺制”的方式,进行提前审批,可大幅度提高建设效率,缩减建设周期。

  “在这种氛围之下,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被点燃了,‘大激情’带来了‘大行动’,‘大行动’赢得了‘大发展’。”南昌经开(临空)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赵海东说。

  南昌经开区在“服务”二字上做文章。当好企业服务的“店小二”,让客商感受高效快捷的审批服务、政府精准高效的政策服务、政企联络的管家服务,一系列改革让招商合同更有温度,打响营商环境新品牌,创造招商引资新优势。

  《人民日报》( 2018年03月19日18版)

(责编:王明玉(实习生)、申亚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