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人追忆大师风范 纪念南怀瑾诞辰100周年活动在沪举行

温州网 2018-03-19 10:30:00
“百年世事兼身事,樽酒何人与细论。”当天,正值南怀瑾先生诞辰百年纪念日,一场具有满满仪式感的纪念会在该书院举行。

3月18日,正值南怀瑾先生诞辰百年纪念日
纪念活动在上海恒南书院举行

  温州网3月19日讯(特派记者 潘涌燚)“若心常相依,何处不周旋。但愿此情长久,哪里分地北天南……”3月18日,上海恒南书院,从天南海北赶来的500余人低声吟唱南怀瑾先生作词的《聚散》,寄托无尽的缅怀之情。

  “百年世事兼身事,樽酒何人与细论。”当天,正值南怀瑾先生诞辰百年纪念日,一场具有满满仪式感的纪念会在该书院举行。

  30多位各界贤达、南怀瑾先生生前友人和南师学生依次走上讲台,怀着深深的思念之情,讲述和南师交往或跟随南师学习经历,再现了先生的音容笑貌与动人故事,现场不少人几度哽咽落泪。

  期间,时长20分钟的纪录短片《百年南师》也首次播出。该片浓缩了南老一生,他仿佛穿越时空隧道,一个鹤发童颜、气质不凡的形象,从我们的回忆里走出来了,跃然于眼前。

  为了纪念南怀瑾诞辰一百周年,上海恒南书院开辟场地建立“南师墨宝馆”,该馆占地面积888平方米。南师墨宝馆收集复制了南怀瑾在不同时期所书诗词楹联近130幅,以及他的部分真迹和个人生活用品,此外还展出了南怀瑾已出版著作版本400余种。迄今为止是最为齐全的版本汇总。

  南怀瑾先生,浙江温州人,是享誉海内外的文化学者、国学大师,他毕生致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就斐然。

  南怀瑾先生的可敬,还在于有着强烈的爱国情感和报国情怀。在国家和民族危难时刻,他能挺身而出,跃马戍边,智御外辱。抗日战争、两岸和谈、香港回归等国家和民族历史上的重要时刻,都留有他闪光的生命足迹。

  南怀瑾先生是中国传统人文的集合体,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体;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特殊吸收体,同时也是一个中国文化的繁衍体。南老能够把中国传统文化作现代的阐述,能够把五千年的中华文明作全球化的国际表达。

  此次纪念活动期间,温州新闻网记者采访了部分南师家属、友人、学生代表等,听他们讲述自己和南师交往的细节、感受。现撷取部分内容,以飨网友。

  全国政协常委、正泰集团董事长 南存辉:

  弘扬传统文化助力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

  南老师对于家乡温州的发展、建设,一直很牵挂和关心。从他平时的言传身教当中,我们都能非常真切的感受。比如他对金温铁路的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不仅如此,他对中国的传统文化的弘扬、国学的推崇,我在向他学习请教的过程中,真的是受益匪浅。

  当前温州要打造成为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我们当时创业时,没资金,没技术,没人才,靠的就是诚信,这就是一种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现在,中国走出了一条有特色的治国理念道路,向全世界提供了一个经验,这时弘扬传统文化显得尤为重要。

  今年是南老师的一百年诞辰,我们一定要回顾好、纪念好、学习好、弘扬好他的精神,结合温州实际和企业发展实际,把传统文化和创新精神、时代精神结合起来,这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周瑞金:

  南怀瑾先生对于温州文化具有代表性意义

  南怀瑾先生是温州的名人,也是温州的光荣。温州出了很多有名的文化人,南怀瑾先生是当代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代大师,把毕生都献给了接续文化断层,弘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南老师是要在世界传承中华文化,解决当代西方国家遇到的难题。所以他创办太湖大学堂,来结交整个世界文化。

  南怀瑾先生是温州的,也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从这一点来讲,南怀瑾先生百岁诞辰纪念活动有这么多各界人士来怀念他,这对温州的文化建设具有代表性的意义。我觉得纪念南师,最关键的是要弘扬他说的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敬业、无私、奉献精神,将这些精神落实到温州发展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温州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会碰到各种各样新的问题,这需要南师的精神充实其中,将其作为温州发展的一个组成部分。

  基辛格咨询公司CEO、副主席雷默:

  南师注重因材施教,解每一个学生

  今日参加南怀瑾老师百年诞辰纪念活动,并回溯过往追随南先生的一点经历,我倍感荣幸。南先生注重因材施教,了解每一个学生,包括每个人的不足和他们最可能求索的路径的本质。

  南先生经常让我们有这种感觉,就是他总能快速判断出如何促使学生进步,并据此教导学生。他对学生不会饱含期待,也不会大失所望,仅会关注到学生本身。因此,他可以像我们读一首简单的诗一样,洞察到学生的未来。

  南怀瑾先生之子南国熙:

  南师诫勉要抛弃功名富贵的诱惑

  在我11岁出国前,南师写下了《诫勉幼子国熙赴美留学》一诗,诫勉我要胸怀大志,抛弃功名富贵的诱惑;脚踏实地,注重济世利他的实践。诗云:一生志业在天心,欲为人间平不平。愧我老来仍落拓,望渠年少早成名。功勋富贵原余事,济世利他重实行。怜汝稚龄远道,强抛涕泪暗伤情。

  我们这个家族的子女,里里外外都称呼父亲为老师,二哥小舜有个名言:学生们是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我们是一日为父,终身为师。对于这一点,老师常引用孔子的话,经师易得,人师难得。经师是讲知识,人师是做人做事的修养,是一辈子都学不完的。

  今天那么多人在此缅怀,是因为大家都是一家人,是一个热爱文化的大家庭。

  (部分图片由恒南书院提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