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列S1线市域机车组车厢抵温 温州制造提供动力“心脏”

2018-01-24 14:41:00

  温州网讯 1月23日上午,记者在瓯江口温州中车制造基地看到,还是“空盒子”的S1线市域机车组车厢沿着地上的轨道缓慢被“牵引”到组装车间,这是在温州开始组装的第一列S1线市域机车组,且市域机车组上将装配不少温州制造的组件。

  温州基地昨起组装

  首列S1线市域机车组

  1月22日晚,两节S1线市域机车组车厢运抵温州,这是市域铁路S1线机车组首次抵温,车厢还是个“空盒子”,昨起正式进入组装阶段。接下来在3个月,这一“空盒子”将在温州中车制造基地经历34道工序,预计到4月份才能组装完毕。

  “组装一列机车组通常需要50天时间,由于这是第一列,所以有些地方需要磨合,后面就会快起来。”温州中车相关负责人说,“温州制造基地除了制造,还承担后期运行后的车辆维保与检修的功能。”

  据悉,S1线市域机车组共4节,此次首批运到温州中车制造基地在是S1线市域机车组中间在两节车厢,另外两个“车头”也将在本月底运抵温州。

  按照温州S1线2018年国庆节建成试运行的计划,2018年中车要提供14列机车组,满足S1线的日常运行。去年在青岛公司生产交付了2列,“剩下的12列,因今年时间较紧,为了保证工程进展,我们计划温州基地组装完成一部分,青岛公司组装完成一部分。”温州中车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的协议是计划到2020年,产出32列,今年是第一年,接下去温州中车基地的产量肯定会慢慢上来,尽快实现温州车温州造的目标。”

  据了解,动车组核定人数902人,最大载客量1328人。车体宽度3.3米,与高速动车组相当,比目前最宽的A型地铁车辆要宽0.3米。

  S1线将在今年10月1日建成试运行,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列市域机车组,设计时速为140公里,比地铁还要快(地铁时速80公里)。为了方便乘客快速上下车,每节车厢设有4对车门,每对门为1.3米的大开度气密性双向塞拉门。在满载情况下,乘客可以在29秒以内快速完成乘降,大大减少了站停时间。

  温州制造为机车组

  提供动力“心脏”

  记者还从温州中车制造基地获悉,市域机车组整车的国产化率达到了98%以上,其中就包括不少温州制造元素。

  乐清兰普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合资公司温州中车时代设备有限公提供了S1线市域机车组的动力“心脏”——牵引系统。且车内和车外的LED照明设备,接触器箱和高低压分线箱,以及驾驶室内的控制柜、信号柜,还有车厢内的直流电气柜、交流电气柜、交流接触器盘等,也都来自兰普电器。

  在市域机车组的车头部位,有一个名为“防爬器带吸能装置”的齿状构件,这是由来自瑞安的瑞立集团生产的。当两列车辆发生碰撞时,两列车车端防爬器的齿状结构能够在瞬间相互咬合,防止一列车爬上另一列车。该构件还带有吸能功能,减轻车辆碰撞带来的冲击力,避免乘客受到剧烈伤害。

  在每一节头车底部,都安装有两对风笛,其中高、低音各一对,这也是瑞立集团的产品。按照市域机车组初期2动2拖的编组,每一列市域机车组就安装有4对,共8个风笛。风笛会在车辆进、出站时鸣笛,起到警示作用。

  S1线市机动车组车顶上的避雷器,作用类似于保险丝,目的是避免车体高压设备受到雷电的破坏,是由温州益坤电气有限公司提供。来自乐清的东海煤机有限公司为机车组提供球阀等。

  除了市域机车组上,车辆外也有不少温州制造的身影,如S1线采用的同相供电系统,则出自正泰集团。

  布局轨道交通产业

  温州工业向高端发展

  据了解,这些配套商家均为中国中车多年提供商,为动车组、高铁做过配套。如我国标准动车组列车绝大多数的避雷器和绝缘子,是益坤电气的产品;浙江东海煤机有限公司是中国煤炭工业局第一批定点企业和煤炭工业机械协会会员单位;乐清兰普电器是多家央企的配套商,给中车做配套已接近20年的历史(最早是铁道部),是铁路行业照明、控制柜等标准制定参与者。

  S1线为全国首条市域铁路,温州市域机车组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完全自主研发,因此在配件上,软硬件都需要重新研发设计。S1未来良好的发展前景,促进企业不遗余力地进行设计研发,兰普电器就耗费了近一年多的时间进行配件的科研。

  这些温企配套产品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兰普的合资公司温州中车时代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牵引系统,技术含量比较高。“打个比方,机车组牵引系统相当于机车组的心脏,是一个动力系统。”兰普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连成对记者说,“技术上主要是我们的合作方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支持。”

  嗅觉灵敏的兰普已积极布局S1线经济,在2015年,与年产值上百亿元的央企“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各出资50%,合资成立“温州中车电气设备有限公司”,进行技术资源共享,为温州中车造车基地提供维修、供货等服务。

  “机车组生产、维修基地落在温州,对于相关的温州企业来说是最大的实惠。毕竟就近原则,以此为龙头,行业带动效益是很大的,意味着在温州形成制造、研发、维修等为一体的产业链。不仅是我们这些企业‘近水楼台先得月’,温州汽摩配产业、电器等产业也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王连成说。

  在2015年,温州市政府发布了《温州市轨道交通产业培育发展规划(2014-2020)》,拟重点发展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轨道交通配套服务、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及沿线开发等产业。

  据了解,轨道交通产业是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确定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中的五个重点发展方向之一。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乐乐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