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马汽车拿下“准生证”,今年上半年小批量生产,下半年大批量交付

2018-01-29 14:43:00

  温州网讯 近日,工信部公布《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04批),记者注意到,中顺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已变更为威马汽车制造温州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也由李金忠变更为“SHENHUI”(沈晖)。此外,注册地址与生产地址也发生了相应的变更。这意味着,威马汽车已通过控股中顺汽车的方式,成功获得汽车生产资质。

  通过自建工厂的威马算是越过了造车路上最大的“拦路虎”,接下来其造车之路势必加速。记者了解到,位于瓯江口的智能制造工厂将于2018年一季度开始小批量量产下线,目标2018年下半年量产下线。

  今年第一季度小批量 下半年大批量交付

  公告甫出,业界纷纷证实称威马汽车正在着手将中顺汽车的生产资质从辽宁转移到温州,以用于其温州自建工厂的生产。

  资料显示,中顺汽车原为松辽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于2003年经过改制重组才成为沈阳中顺汽车有限公司。该公司专注于轻型客车、MPV、SUV等车型的研发与制造工作。

  记者联系上负责威马相关人员,据了解,威马位于温州瓯江口的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四大车间工厂主结构全部完成,去年年底设备均已安装调试,最近开始上线试装了,预计今年上半年小批量生产,下半年大批量交付。

  威马汽车的首款量产车产品EX5是一款纯电动智能化SUV车型,起步价格位于20万元区间,具备丰富的智能交互功能,最大续航可达600公里。在今年4月份的北京车展期间接受预订。

  另据了解,威马分布在德国(技术中心)、上海(总部、设计中心、研发中心)、北京(大数据中心)、成都(研究院)和温州(工厂)。“所有的威马汽车都将在温州生产。”这名负责人介绍。

  新能源乘用车生产资质一直是新势力造车路上最大的“拦路虎”,可谓“一票难求”,截止目前,获得发改委颁发的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有15家,其中同时获得工信部资质准入的车企仅有五家。然而,自2017年6月起,国家发改委已暂停对该生产资质的审批,且短期内重启可能性不大。

  2家汽摩配企业已落地 汽车产业链效益即将显现

  随着威马即将下线量产,看好威马发展、嗅觉灵敏的相关温企也开始布点瓯江口。

  “除了瓯江口整体的产业定位,布局优化,威马在此落地生产,也是一个难得的商机。”

  去年已经跟瓯江口签约拿地的“赛龙汽配”企业负责人黄先生说。赛龙企业主要生产汽车玻璃升降器,已签约拿地10来亩,投资约5000万元,目前已经在进行施工准备。

  “威马未来的发展前景还是很好看,智能电动汽车是未来的发展大趋势。毕竟近水楼台先得月,与威马这么大的体量企业做‘邻居’,也是一个机会。”奔腾汽配企业负责人葛先生与赛龙汽配的观点类似。

  奔腾汽配在去年11月签约,目前已经拿地并入场施工,投资近1个亿。“我们是做刹车泵、离合器泵等汽车配件,考虑瓯江口的整体布局规划、交通等,整体的产业链发展前期很好。”这名负责人说。

  据了解,瓯江口的365汽车贸易产业园项目目前已签约,项目拟建设集展览、贸易、信息、养护、金融、保险、餐饮、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豪华现代化汽车展示销售综合产业园区。

  365汽车是汽车的展示销售平台。“选址在瓯江口,主要看中的是瓯江口整体的规划设计与智能化定位有关。”项目负责人徐先生介绍。

  据业内人士分析,“威马产业园与365的汽车叠加效应,将使瓯江口的智能化电动车版块进一步增强,产业链的提升效果更加明显。”

  瓯江口招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威马与一汽东机工减振器有限公司、福州小糸大亿车灯有限公司、芜湖伯特利汽车安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延锋江森汽车部件系统有限公司等6家关键配套供应商已达成战略合作。这6家公司均表示,当产量化达到一定规模时,作为关键配套商的他们会考虑在温州瓯江口投资入园建厂。

  根据国内汽车行业统计的结果表明,一个整车项目可以带动配套产业3倍的年产值。比如整车项目的销售是200亿的话,那意味着配套产业年产值将达到600亿,这样就可以形成一个近千亿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来源:温州晚报

  王乐乐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