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洞头试点开设“善行银行”

温州网 2018-03-20 18:01:29

  温州网讯(记者 王嘉叶)3月18日,“星期天善行日”活动在温州市洞头区东屏街道各文化礼堂如期开展:健康义诊、“泰迪熊医院”体验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群众感受家门口的善行力量。与以往不同的是,洞头区以东屏街道为试点的“善行银行”在这一天正式开业,开启了善行服务的“银行”运作新模式。

  善行善举量化积分 运营方式比照银行

  当天上午9:30,东屏街道“善行银行”在中仑村文化礼堂举行启动仪式。从这一天起,辖区志愿者们每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或者为文化礼堂捐赠的每一份物资,都可以折算成积分,以道德资产的形式存入“善行银行”的“存折”。

  “善行银行”在运营方式上采用银行运营机制,总行下设分行,每个文化礼堂设一个分行,所有村民都可以在“善行银行”开户。“善行银行”以“存”、“取”为主要手段,而“取款”时,可以取物品,也可以在自己的善行“存折”上许下自己的“微心愿”,通过支付积分,申请由他人帮助自己完成微心愿。

  “微心愿”这项“金融产品”改变了志愿者单向付出的状况,将志愿服务的受益人群延伸至志愿者本身,也激励更多人从事志愿服务。

  东屏街道好厝边志愿者许爱雪帮助村里的孤寡老人打扫卫生、整理家务,获得了一分的善行积分,她开玩笑地说,“加入好厝边5年了,这些年参加了大大小小的善行活动已经数不清了,要是早点推行‘善行银行’,估计我已经成为万元大户了呢!”

  全民行善蔚然成风

  “善行银行”一成立,就得到了东屏辖区村民的热烈拥护,当天就有200余人主动加入其中。关于如何将善心转成善行,“善行银行”提出了一个“善心-善念-善言-善行”的长效回路。据悉,洞头区下一步将通过不断开发“善行接力”、“善行银行课业辅导班”等“金融产品”,让“日行一善、善行一生、温暖他人、成就自我”的理念深入民心,让崇德向善蔚然成风、让善行义举温暖人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叶双莲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