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有一份儿童看牙时间表,请收好

温州网 2018-03-21 07:08:00
如何让孩子能够顺利长牙?什么时间应该带孩子去看牙?什么时间该注意孩子哪些口腔情况?

  温州网讯 很多家长对于孩子长牙,要么听之任之,要么一知半解。如何让孩子能够顺利长牙?什么时间应该带孩子去看牙?什么时间该注意孩子哪些口腔情况?我们特邀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梅丽琴主任、口腔正畸科王剑锋主任来专题解读,这里的看牙时间表、专家解读、护牙攻略等很实用,请收藏。

  4~6个月

  儿童口腔科梅丽琴主任解读:宝宝在4个多月后,会开始萌牙,一般的症状是口水增多。

  注意事项:宝宝出第一颗牙时,就应该帮他刷牙了,一天两次,最重要的一次是在晚上睡觉前。要用婴儿牙刷或柔软的纱布,轻轻地帮他清洁牙齿。建议在宝宝周岁后尽量将夜奶戒除,不要养成含着奶瓶入睡的习惯。

  2~3岁

  宝宝全部20颗乳牙长齐的时间大致在2岁半~3岁之间。在宝宝开始长乳牙之后,要让医师对孩子的牙齿、颌骨发育进行检查,同时可以做一些预防龋齿的诊治,例如,涂氟、窝沟封闭。

  儿童口腔科梅丽琴主任解读:在第一次检查牙齿之后,家长应坚持定期由较固定的一位儿童牙科医师为宝宝检查,建立系统的口腔检查档案。这样能够跟踪孩子牙齿发育情况,也可以让宝宝习惯看牙的轻松氛围。

  在这个阶段,建议每半年为宝宝涂氟一次。

  注意事项:宝宝满周岁后可以开始刷牙了,应使用含氟的牙膏,但要控制用量,过量使用含氟牙膏会导致牙齿有黄斑。

  6岁左右

  这个时候孩子已经开始萌出第一颗“六龄牙”,这是他人生第一颗恒牙,也是提醒你,做窝沟封闭的时间到了。目前温州已经推行了免费窝沟封闭,每个学校的二年级学生都能享受免费窝沟封闭。

  儿童口腔科梅丽琴主任解读:孩子萌出“六龄牙”之后,应及早做好窝沟封闭。

  注意事项:其实窝沟封闭不仅仅可以针对恒磨牙,可以根据需要对乳磨牙进行窝沟封闭,做窝沟封闭最佳时间为:乳磨牙3-4岁;第一恒磨牙6-7岁;第二恒磨牙11-13岁,双尖牙9-13岁。

  特别注意:替牙期,6~12岁左右

  儿童口腔科梅丽琴主任解读:在乳、恒牙替换期间,家长首先要注意“双排牙”,即孩子的乳牙未脱落,而旁边又萌出新牙。其次,家长要注意乳牙脱落的时间,乳牙过早脱落,称为乳牙早失。这会造成两侧邻牙向缺牙空隙倾斜,使缺牙间隙变小,恒牙因间隙不够而错位萌出。这时,要去医院佩戴缺隙保持器。最后,要注意恒牙在超过替牙期仍没有萌出的情况。这种情况的原因比较复杂,例如,多生牙、恒牙发育异常等,要来医院及早处理。

  口腔正畸科王剑锋主任解读:这一时期的小孩牙列状况比较混乱,原本整齐的牙列开始变得歪歪扭扭、牙列拥挤等。在牙齿发育过程中,有时会出现暂时性的错位咬合,一般会自行调整恢复正常。如果在替牙期出现反牙合、下颌后缩(小下巴)等症状,应马上就医。

  注意事项:美国正畸学会推荐所有儿童在不晚于7岁之前进行一次正畸咬合检查。在这个时间段,家长最好能够尽早带孩子到正畸科进行专科检查,每半年复查一次。

  13岁左右

  口腔正畸科王剑锋主任解读:这个时期,孩子的牙齿已替换完成,家长可以带孩子找正畸医师对孩子的全口牙进行评估,是否需要进行口腔正畸。同时,这期间青少年处于颌面部生长发育快速期,牙齿移动和牙槽改建都能达到最佳水平,所以这个时期是口腔正畸的黄金时机。

  注意事项:减少牙齿畸形出现,应留心观察孩子口腔习惯。如发现孩子有咬铅笔、吮指、咬唇、吐舌等不良习惯,要及时纠正。

  来源:温州晚报

  冯丹丹/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