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保安大哥到阿里敲钟人 《美好时代》迎励志传奇

凤凰网娱乐 2018-03-21 09:16:01

  《美好时代》

  43岁的窦立国,大概做梦也想不到,他能与马云一起,在美国纽交所见证阿里巴巴上市的历史性时刻。在此之前,他只是北京务工浪潮里的普通人,风里来雨里去的快递员生活,他已经体会了六年;而在更早的十二年,他的身份也只是冷盘厨师,甚至是酒楼门口为食客服务的保安大哥。

  短短十八年,这个从人均年收入只有3000元的村里走出的185CM汉子,随着务工大潮从东北流向北京,最后名列阿里巴巴8位敲钟人之一,见证了250亿美元聚集、美股当时规模最大的融资时刻。如今,这位奋进时代里的弄潮儿,将亮相江苏卫视人文讲述类节目《美好时代》,向全国观众讲述他的励志传奇——究竟是什么力量,让“中国梦”在这位快递小哥身上绽放光彩?

  18年奋斗4种身份

  东北农村小伙完成惊天蝶变

  在成为阿里巴巴上市敲钟人之前,窦立国共做过三份工作。打破外界想象的是,窦立国并不是电商巨头的联合创始人,也不是蜚声全球的知名投资人,也绝非自带流量与点击率的社交网红。保安、厨师、快递员,三种身份,描摹出窦立国在北京22年的人生轨迹。

  初中肄业,家境并不殷实的窦立国,21岁离开东北老家,远赴北京打拼。由于没有念过书,也没有一技之长,窦立国只能找到一份酒楼保安的工作。初来乍到,窦立国和老乡挤在地下室里,夏天闷热一身湿疹,冬天手脚冰凉,经常整晚睡不着觉。窦立国却不觉得苦,“工作餐是萝卜烧肉,菜里竟然肉很多!要是不够吃,还能随便加,我觉得特别幸福”。

  窦立国的第二份工作,是冷盘厨师。“要学一门技术”的窦立国,藏着一点小私心,“保安谈不到女朋友,但是厨师可以”。刚穿上厨师服的窦立国,却是厨艺零基础的菜鸟,只能从切片摆盘开始。为了学会摆冷盘的萝卜雕花,他刻掉了2000多个萝卜。就这样,每天起早贪黑苦练刀工的窦立国,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学得了一手川味凉菜,赢得了顾客的一致好评。

  时间轮转至2008年,窦立国已经在北京打拼12年。那一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电商成为风口行业,快递业也随之崛起。窦立国迎来自己的第三份工作,快递员。5年内,这位辛勤工作的东北汉子用平均每天80-100件的快递量,完成了15万件的业绩。有一次,他甚至骑自行车从中关村送货到国贸。2014年,他被中国邮政集团评为了“最美快递员”。他接手的快递分公司,也从倒数第二,变成了全公司业绩第一。

  窦立国人生的高光时刻,随之出现。2014年9月19日,作为快递业的代表,窦立国代表着阿里巴巴生态系统的一份子,出现在美国纽交所。台下,数百名全球顶级媒体举起“长枪短炮”,窦立国恍若梦中。

  《美好时代》

  月工资从450到20万

  “最美快递小哥”怎样练成?

  回想起美国纽约之行,窦立国仍觉得“像中奖500万”。在2014年,跟电商平台合作的快递员总数大概是110万,而站上纽交所舞台的快递员,只有窦立国一人而已。百万分之一的概率,含金量十足。

  梦幻的美国之旅,让第一次出国的窦立国直言“高大上”:住在纽约曼哈顿的豪华酒店,“门口就是中央公园,窗外就是自由女神像”;酒店午餐的标准是人均600美元,“一顿饭相当于我在北京一个月的吃饭开销”;在纽交所的2楼贵宾厅,窦立国俯瞰大厅,群贤毕至,都是全球金融界的大佬。

  窦立国有点懵。他见到了“传说中的马云”,这个小个子“眼睛放着光,有人格魅力”,让他感受到了“精神领袖”的气场。等站上了敲钟台上,窦立国俯视着台下的马云,而全球目光都聚集在台上的8位敲钟人身上。窦立国以为敲钟是“真拿着小锤子敲”,后来才发现,“它是电子钟,会自动响,我们8个人就是见证这个时刻的”。

  特别自豪的窦立国,给万里之遥的父亲打电话,“我给村里人争光了”。他希望老家人都能在电视上看到他的身影,然后表示“窦立国在北京出息了”。他还拿出自己穿了5年的快递工服,找现场所有的名人签名。

  繁华散尽,回到北京后的窦立国,一秒切换回快递员的生活模式,也延续着早前开始的公益行动,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捐书。窦立国说,“我没有钱修一条让村里孩子走出来的路,但可以用书,给他们搭建一座心灵上通往世界的桥”。

  从月工资450到月入20万,从酒楼保安到纽交所敲钟人,在十八年时间里,窦立国跟随着时代浪潮,完成了自我梦想的蝶变,也让人产生无穷好奇——究竟是什么力量,让这个朴实无华的东北汉子,完成了人生巨变?

  在江苏卫视文化讲述类节目《美好时代》里,窦立国将分享他的奋斗历程。旨在展现和发掘正能量美好之人、积极向上闪光之事的《美好时代》,无疑是窦立国最好的讲述舞台。请锁定今晚21:20江苏卫视,一起看窦立国的“美好时代”吧。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