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中国文化,台湾还能飘到何处

中国台湾网 2018-03-21 11:32:09

  (图片来源:本文作者)

  3月18日,南怀瑾百年诞辰纪念大会在上海恒南书院举行。

  南师是一个传奇人物。

  杭州,西湖边上,有一幢红窗灰墙的两层楼建筑。它就是见证中国杰出报人史量才与沈秋水爱情故事的秋水山庄。谈中国报业必谈《申报》,谈《申报》必谈史量才,谈史量才必谈沈秋水。正是史沈二人的传奇爱情才使史量才得以买下历史悠久的《申报》,一展抱负。这幢见证史量才沈秋水爱情的小楼,在某种意义上,也是南怀瑾大师的文化源点。

  1935年,17岁的南怀瑾离开温州老师到杭州浙江省国术馆学习。年轻的南怀瑾经常到西湖边读书习武。一日,遇见一位戴着眼镜的和尚,几番交谈,和尚顿觉眼前这个青年乃可造之材,遂把南怀瑾带入湖边的闲地庵。这闲地庵可不是等闲之地,它正是史量才的家庙。闲地庵旁就是史量才沈秋水的爱巢秋水山庄。只是,南怀瑾来的时候,史量才因抨击时弊揭露黑暗已惨遭暗杀。秋水山庄藏有大量的道家秘笈,南师在杭州学习两年,业余时间把这些秘笈都看完了,由此也打下了他佛心、道骨、儒表的基础。

  南师的青年时代,日本侵略者的铁蹄正践踏中国。国破山河碎,神州大地已难以安放一张读书的课桌。“七七事变”后,南师毅然入川,考入中央陆军军官学校,并任教官。然而,仿佛天注定的文化使命在召唤,26岁那年,南师辞去教官职务,入峨眉山大坪寺闭关读大藏经。在当时,读大藏经是可遇而不可求的,要读此经还必须出家。南师一生立愿,一不做官、二不出家。但是为了读大藏经接续中国文化,出了一次家。三年后读通出关,决然返俗。他以诗明志,“不二门中有发僧,聪明绝顶是无能。此身不上如来座,收拾河山亦要人。”收拾河山亦要人,青年南师要收拾的,不是那被侵略者践踏的支离破碎的山川大地,而是要收拾在传承中被历代统治者篡改阉割,导致中华大地积贫积弱被侵略被污辱的中华文化,恢复中华文化这个曾经灿烂无比的山川花园。

  此后数十年间,大师奔波于海峡两岸。他解《论语》、析《易经》、释佛说,授诸子百家。为的就是传道、播道、弘道,使中华文化成为老百姓的安身立命之所。然而,先生音容尚在,在先生传道了几十年的台湾,却正在发生着先生最担忧的事。台湾的执政当局出于政治目的,在岛内推行了一系列的“去中国化”运动。

  蔡英文上台以来,取消了台湾不忘中华之根的遥祭黄帝陵仪式,降格祭祀郑成功。他们把中学历史课本中的中国史并入了东亚史,减少语文课中国古诗词的内容。告诉孩子们,中国是外国,孔子是外国人。为了系住因去掉中华文化之根而漂浮的台湾,他们把南岛语系文化描述成台湾的起源,把蔡英文到访南太平洋小国绘声绘色地说成是“寻亲之旅”。甚至,把殖民台湾五十年的日本殖民遗迹也说成是台湾的文化,到处修神社立鸟居。在桃源虎头山,有一个“桃园忠烈祠暨神社文化园区”。能把忠烈祠与神社这两个截然对立的精神象征放在同一载体上的,大概也只有在“仇陆亲日”的台湾吧。这种时空错乱的所谓文化项目,在台湾比比皆是。更可笑的是,日前桃源竟然以“庆祝神社八十周年”的名义,举办了充斥日本风情的“张灯结彩春樱祭”。挖了中华文化之根,台湾正在滑向没有是非、没有廉耻、没有正义的破碎山河。

  台湾是南岛语系吗?假使台湾的少数民族真是南岛语系,但现在40万户籍的少数民族族人中还有多少是血统纯正的少数民族?他们又怎能是台湾文化的主体?日本殖民台湾50年,什么时候把台湾人当日本人了?台湾还用拜天照大神吗?台湾的主体是汉人,绝大多数人的祖先都是郑成功收复台湾以后陆续到台湾的。他们受的教育是中华文化,他们考的功名是中央政府,他们的信仰是家乡抱去的。中国文化才是台湾的根,是台湾人的魂。到太平洋寻亲,舔殖民文化的脚趾,正是台湾试图斩断两岸文化连结而失重的体现。

  上个世纪,南师关于“一个民族没有了文化,将落入万劫不复”的劝导,促使台湾成立“中华文化总会”,让中华文化在台湾得到较好传承,这也是台湾经济发展,成为亚洲“四小龙”之首的社会基础。看今日台湾,因文化认同错乱而致社会分裂,经济停滞,年轻人看不到未来。

  台湾,你真想成为南师70年前不愿看到的那片破碎河山吗?那样,你只能在太平洋飘浮了。

  但是,台湾你飘不走,更飘不远。南师说“收拾河山亦要人”。我们坚信“收拾台湾定有人”!

  作者:且十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