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人群中 女性失眠患者的比例近三分之二

温州网 2018-03-22 07:50:22
我们每天近三分之一的时间花在睡眠上,因为身体的正常运转,需要睡眠来保证。你是否有一个好睡眠?

  温州网讯 我们每天近三分之一的时间花在睡眠上,因为身体的正常运转,需要睡眠来保证。你是否有一个好睡眠?3月21日是第十八个“世界睡眠日”,今年中国主题为“规律作息健康睡眠”。记者从我市医院一失眠门诊采访发现,失眠人群中,女性失眠患者的比例近三分之二。

  女性失眠患者

  近三分之二

  目前不少市民的生活和工作压力较大,导致睡眠时间短,质量不佳。其中,女性失眠患者的比例占到60%~70%。

  温州市人民医院心理科有一个失眠门诊,几乎每周开放的号源都被一抢而空。该院心理科失眠门诊副主任医师黄国胜告诉记者,在问诊人群中,家庭妇女失眠现象十分突出。有一位前来问诊的全职太太就提到自己每日的生活内容,看不到什么新鲜和色彩,在各种家务中日复一日,像那些叠了又叠的衣服一样。

  究其心理原因,黄国胜指出,一是因为没有工作的空虚感,另一个是来自觉得自己家庭地位不牢固的不安全感。这也可能跟女性的一些生理特点有关,比如乳腺疾病、更年期生理改变、月经不调、孕期等,由于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导致失眠。另外,女性应对能力相对较差,部分人因睡眠环境适应能力差,也会造成失眠。

   “舍不得睡”

  是不良习惯

  值得关注的是,在年轻人中如今出现了越来越多“舍不得睡”人。如今智能手机的普及,使得很多年轻人喜欢熬夜玩手机,殊不知,这种行为容易让你加入“失眠大军”。在睡前使用发光的电子产品会减少人体褪黑激素的产生,而褪黑激素将会影响人的生理周期,从而使人长时间处于浅睡眠状态。同时,玩手机会使人处于兴奋状态,睡觉时极其不安稳,第二天心情会变差,产生很多负面情绪,如焦虑和沮丧等,严重的还会患上抑郁症,对还未成年控制力不强的青少年的不良影响会更大。因此,睡前一小时放下手机,安稳入睡,是保证高质量睡眠的重要环节。

  黄国胜告诉记者,这样的情况在青年人中尤其多见,因为白天工作量大,晚上好不容易有一段自己的时间,总想着尽情支配;但这是一种不良习惯,相当于自己把自己的睡眠剥夺了。“按照人体生物钟,入睡时间最好在晚上11点之前,夜间身体要进行一系列代谢、修复,如果错过这段时间,就算白天睡再多的觉去补,修复也没有那么彻底。”

  此外,温医大附属二院成人呼吸科副主任徐慧指出,如果长期出现睡觉打鼾值得警惕,由于睡觉时血氧不足导致睡眠片段化,难以进入深睡眠,这不仅是睡眠质量差,而且影响白天生活工作,有些被交警认定为“疲劳驾驶”的交通事故正是由此引起。如果长期不重视,还会引起高血压、冠心病、脑梗塞等并发症。

  专家建议,要合理安排工作和休闲时间,规律生活,适当锻炼,尽量保证睡眠的时间,若长时间缺觉,要去医院看看,及时查找原因,进行心理疏导,不要随便吃安眠药。

  来源:温州晚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