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残疾人事业实现跨越发展 8091户残疾人家庭获无障碍改造服务

温州网 2018-03-22 07:51:46
记者从市残联获悉,我市残疾人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即将在3月23日召开。
我市举办的“全国爱耳日”活动现场

  温州网讯 记者从市残联获悉,我市残疾人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即将在3月23日召开。

  市残联理事长郑宏国表示,市残联第六次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是我市残疾人事业跨越发展、成绩斐然的五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残联的精心指导下,市残联认真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省残联的充分肯定,获得了伦敦残奥会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残疾人体育先进单位、浙江省“十二五”残疾人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残联系统先进集体、温州市扶贫开发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全面消除贫困现象

  我市残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达10%、全面消除残疾人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4600元的贫困现象……五年来,全市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总人数达到11.8万人(次),累计投入4.8亿元资金,发放资金总量、覆盖人数和服务质量全省领先。残疾儿童康复补贴实现目标人群全覆盖。

  市残联深入实施精准康复行动计划,以精准康复服务行动为各类残疾人康复的主要抓手,提供5类31项基本服务,惠及全市6.5万残疾人,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率达到99.5%。“无障碍设施进家庭”项目连续三年纳入市为民办实事项目,无障碍设施进家庭举措得到省领导批示肯定,并在全省推广,累计为8091户残疾人家庭提供无障碍改造服务,改造数为全省第一。

  就业创业不断推进

  五年来,我市实现残疾人新增按比例就业5236名,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缴逐年增加,征收总额11.98亿元;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和农村种养业10.8万人次,补助资金达到4845.6万元;建立残疾人扶贫基地130家,吸纳残疾人就业和辐射人数达到2600人。

  全市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庇护照料)机构达到89家,安置精神、智力残疾人和肢体重度残疾人1917名。温州率全国之先实施残疾人庇护产品专产专营和政府优先采购模式,获中国残联和省残联肯定并得到推广;在全省率先出台加快特殊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残疾学生生均公用经费是普通学生的15倍,为全省最高。

  跟过去相比,我市残疾人文体事业也取得长足进步。2017年,温州圆满承办四年一次的浙江省第八届残疾人艺术汇演,成为我省历史上首次由地市级承办的规模最大、参赛人员最多的艺术汇演,获各方面高度评价。去年我市残疾人社区文体活动参与率为79.76%,位居全省第二。

  政府服务“为你跑”

  为更好地服务残疾人,市残联将残疾人信息数据纳入全市数据共享平台,提高智慧助残服务水平;建成残疾人人口综合数据管理系统、办公和政务信息平台、业务应用平台、网上服务平台“一系统三平台”,为残疾人提供多形式的智能化服务。

  同时,市残联“最多跑一次”改革有效开展。目前,全市11个县(市、区)均对残疾人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内容涵盖残疾人证核发、残疾人生活保障和服务等方面的各项业务事项,通过编印《残联便民手册》、提供精准上门服务、送服务到家等,实现从“跑一次”到“不用跑”再到“为你跑”。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高寒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