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宅基地产权制度改革 浙江这两个村用数字说话

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2018-03-22 16:22:36

  杭州市正在开展的农村宅基地产权制度改革进行得如何,能不能唤醒“沉睡”的资产,增强乡村发展的“造血”功能?去年起,杭州在临安天目山镇开展农村宅基地产权制度改革,从宅基地的取得置换、确权发证、盘活闲置农房、有偿使用、自愿退出、土地流转、民主管理等方面进行制度创新,取得了初步成效。

  经营出租合法闲置房屋

  兴办乡村旅游等新业态

  赵一德先后来到天目山镇一都村和周云村。目所能及,这两个村庄农居错落有致,环境干净卫生,洁白的农居墙面绘上了生动的宣传画,映衬着绿水青山。

  这两个试点村,通过政策及“村规民约”,无偿收回“一户多宅”的宅基地,由村集体重新安排使用,并拆除和处置各类违建1.8万平方米,退出宅基地1.2万平方米。

  退出的宅基地派什么用场?杭州适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权,并简化出租、合作经营农房相关审批程序,为农村存量建设用地和房屋盘活利用开通绿色通道。

  允许利用合法闲置房屋自主经营或出租、合作经营,用来兴办乡村旅游、文化康养、电商物流等新产业新业态。明确农房合法承租人享有宅基地及农房占有、使用、收益的权利,维护投资人合法权益,撬动存量闲置农房资产向资本转变。

  同时,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搭建统一平台,统一对外推介流转土地和闲置农房,并加强监管。比如,周云村流转700多亩农用地给当地供销社,实行规模化农业生产经营,每亩地每年可增收700余元。

  杭州市国土资源局相关人员介绍说,周云村通过存量建设用地复垦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统一回购,获得复垦收益1000万元;一都村计划通过“村民供房、集体统管、收益分成”打造夏家民宿集群,有望给村集体带来持续稳定的收益。

  下一步,杭州将加快房地一体的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保护农户合法财产权益;推进利用存量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用房,发展乡村旅游、现代农业等特色产业,吸引返乡人员创新创业;有效利用零星分散的存量建设用地,因地制宜地推进土地综合整治。

  乡村振兴既要打攻坚战

  更要打持久战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赵一德充分肯定了临安区工作和天目山镇宅基地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赵一德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新旗帜和总抓手。

  我们要坚定不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统筹推进乡村振兴与城市国际化、拥江发展,逐步解决好城乡之间居民收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差距过大的问题,构建城乡一体、融合发展的共富共美新格局,让一座座美丽乡村成为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不可或缺的拼图,成为杭州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窗口”的靓丽风景。

  赵一德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长期任务,既要有打攻坚战的意识,更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

  要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按照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的要求,科学编制城镇总体规划和村庄规划,绘好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交相辉映的美丽画卷。

  要强化政策统筹整合,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局部与整体、量力而行与尽力而为的关系,解决好“地、人、钱”等问题,增强乡村振兴的系统性、协同性、整体性。

  要注重改革推动,深化农村宅基地产权制度改革和全域土地整治试点,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让农民增收有更多元的渠道,让农村发展有更充沛的动力。

  要充分汇聚各方力量,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基层基础,充分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和力量参与乡村振兴,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