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上演百名大师联展 周锦云现场当起“解说员”

温州网 2018-03-22 17:10:00
3月22日,2018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开幕。百名大师联展,成为此次文博会最大亮点之一。

  温州网3月22日讯(记者 张湉)一身黑色正装,满面红光,中国工艺美术百名大师精品展上,周锦云笑意盈盈地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同行寒暄着。

  3月22日,2018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开幕。百名大师联展,成为此次文博会最大亮点之一。该展会聚了全国20个省市的百余位大师,其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83人,行业大师及单项大师39人,作品130件,覆盖工艺美术行业11大类,50多个工艺美术品种,堪称一场艺术盛宴。这也是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大师联合会在国内组织的首场活动。

大师云集,合影留念

  这个早上,百名大师几乎全员到场,其中年纪最大的92岁,显示出满满诚意与对此次展会的重视程度。

  作为温州瓯塑界的领军人物,周锦云自然没有缺席。他的作品曾装饰于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南海会场、杭州雷峰塔等重要场合、建筑中。这一次,他带来了他的瓯塑作品《荷塘月色》参展。值得一提的是,会场外展示的“中国(温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牌匾底下的“江心屿美景”同样出自他的巧手。

周锦云和他的瓯塑作品——《荷塘月色》
云特地为此次博览会制作的瓯塑《江心屿》

  “这一次能把全国大师请到温州,在自己家门口举办这样一个盛会,高兴!不仅能够让温州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现状,也让全国艺术同行们了解温州的文化底蕴,好事!”周锦云言语中难掩兴奋。

  能否为我们当一回现场的“解说员”?周大师欣然应允。

  “这块屏风你应该不会陌生,去年曾在G20峰会杭州西湖国宾馆主会场上亮相。”周锦云所指的,便是摆在展会入口十分显眼的位置,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温州市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叶萌春大师率20位大师历时半年制作而成的《西湖十景》彩石镶嵌屏风,总长6米,高2.32米,引人驻足围观。

  中国景泰蓝第一人张同禄大师带来作品《双福锦》。“他的作品《和平尊》曾被国家主席习近平作为国礼赠送给联合国,使景泰蓝艺术在全世界大放异彩。”

  浙江素有“百工之乡”的美誉,“三雕一塑”(东阳木雕、乐清黄杨木雕、青田石雕和瓯塑)蜚声中外,自然少不了这方面的推荐。

  “倪东方大师今年已经92岁高龄,这个青田石雕《飞流》是他90岁所作,工匠精神令人敬佩。他的作品,现在市场价都要500万起。”

倪东方 青田石雕《飞流》
陆光正 东阳木雕《欢歌》

  “陆光正大师是中国木雕第一人,贯通多种雕刻技法,但更厉害的地方在于他引领东阳木雕走向新时代,将这种技艺做成了产业。”这时,周锦云有点感慨,“温州大师多,工艺品种也多,可惜缺少一个大平台。希望政府能多支持,助推传统工艺走向现代市场,形成产业化,取得良好的社会与经济效益。”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