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你的朋友圈 我决定不嫁你

都市快报 2018-03-23 10:06:11

  自从去年国庆节给一对单身男女牵上线后,绍兴王阿姨就一直等着好消息。结果5个月过去了,王阿姨得到的消息是:相亲失败。

  这是最近一年来,王阿姨说媒失败的第5对男女。

  绍兴人把做媒这件事叫“做介绍”,媒婆也称为“介绍人”。52岁的王阿姨,就是一名热心的半职业介绍人。

  除了没有固定的场所,王阿姨做介绍的活儿已经做得很好了,她细细总结过,大概从20年前开始至今,经她介绍成功的,已有20对。

  然而,这个数字背后,也隐藏着王阿姨深深的痛,因为其中18对,都是10年前介绍成功的,当时的成功率高达50%以上,而最后2对新人,却是用了10年时间完成的。这样算下来,成功率已经跌破20%。

  心痛的,除了一跌再跌的成功率,还有诱人的丰厚介绍费。10年前,介绍成功一对,新人拿出的介绍费从600到1000元不等,现在说成一对,少则3000元,多则上万也有可能,只是现在想挣这个钱,难度大咯。

  王阿姨说,一次次说媒不成,就像是一次次惨败,“不堪回首呀。弄不懂现在的这些年轻人”。

  见面多麻烦,微信里聊聊么好了

  可以离婚,离婚太常见,就觉得婚姻不神圣了,“能过日子”这样的标准,实在是太低太低了。

  王阿姨思考的结果是,问题不出在自己身上,“是微信破坏了传统做介绍的规则啊,我积累了这么多年的经验,全被摧毁了。”

  媒人必备的技能,一是嘴勤,二是腿快。

  但现在有了微信以后,这两个技能瞬间就灭了,用不着媒人“男方坐坐,女方说说”的模式,不管媒人说得多少天花乱坠,对方好不好,只要通过朋友圈一翻,就能有一个大概判断。

  年轻人常说的“感觉”,到底是什么

  真的是微信的错吗?其实真不是。

  陈玉婷是一名90后,最近正在筹备自己的婚礼,她在绍兴文理学院念大三的时候,开始尝试做一名新时代的红娘。

  3年前,我采访过她,那个时候她就通过自己的微信朋友圈,成功撮合了41对新人。当时她就说:“你不觉得很

  三年前,堂妯娌家的姑娘念完大专,工作了2年,24岁,这在媒婆眼里,已经到了最佳的年龄。

  王阿姨信心满满,“踏破门槛也要说成”,开始了一轮轮的说媒攻势。

  在这三年里,王阿姨把能搜罗到的合适的男生都找遍了,可是,姑娘好像有点无动于衷,每次都是一句话:先加微信聊聊吧。

  “这个看照片好像太胖了,就不见面了吧。”

  “这个每天都发朋友圈说加班到很晚,就算了吧。”

  “这个是我初中一个班的,那时候就没有好感,现在也不用聊了吧。”

  ……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刚开始,姑娘的妈妈说,孩子才24岁,还是要随她自己喜欢,多挑挑也是好的。一转眼3年过去,姑娘的拒绝理由还是那么几句话,马上就奔30岁了,再由着她自己,老一辈们觉得,这恐怕不行了。

  今年过年,家里来了个亲戚,说自己儿子28岁,对象也没有。王阿姨立马想起来去给堂侄女说说。可一个多月过去,堂侄女跟男生的微信聊天,还只停留在互相介绍名字阶段。

  不甘心的王阿姨耐心坐下来,想好好问问,为什么没有继续聊下去?堂侄女说,加了微信以后,她就翻男生的朋友圈,从第一条翻到最后一条,“不用聊天,几乎就能知道这个人平时的生活判断出他的品性,跟自己是不是合适。”

  “这是你自己的单方面判断,总得约出来,面聊的感觉也许会不一样。”王阿姨很着急,也觉得不可理解。

  堂侄女说,自己工作很忙,这个年纪正是事业上升期,在不能保证一见钟情的情况下,见面相亲就是浪费时间。

  其实,堂侄女倒是不排斥给她介绍对象,但是就不太愿意见面,每次都说:这多麻烦,我还要换衣服,还要化妆,又不是见一次就能成的。每次见面都要打扮,费时费力,微信里面聊聊么就好了。

  姑娘母女俩因为这事,也不知道吵过多少次,可母亲说得越多,姑娘就越反感,最后还会赌气说:“你越催我越不嫁,要嫁你自己去。”

  “这已经是我家里的头等大事了,恨不得今天见个男生,明天就把她给嫁出去算了。”姑娘的母亲说,为了让孩子早点结婚,活生生把自己变成了恶狠狠的后妈角色。

  跟大家猜的一样,三年过去了,堂侄女依旧还是,单身。

  先买车还是先买房?谈崩了

  大学毕业三年的嫡亲侄子,在一家自来水公司做技术员,收入可观,1米8的个头,相貌也说得过去。

  王阿姨这次牵线的,是同村一位同龄姑娘,双方家里都是知根知底。

  两个孩子加了微信,因为离得近,男生也会找机会登门拜访,每次去,女方家长都是点头满意的。

  那时候,王阿姨甚至已经准备好了新衣服,打算在两人婚礼上穿。

  端午节,男方以毛脚女婿的身份,把礼物拎上了门。王阿姨以为,这下新衣服一定可以穿了。

  但是,两个月后男方发来信息说,分手了。原因是:观念不同。

  这个说法,是王阿姨以前在说媒事业上从未碰到过的。以前双方凑不成的原因,集中在要么人长得不好看,要么收入太少,要么学历不高等等具体的指标。

  细问之下,王阿姨似乎明白了何谓观念不同。

  男方观点:结婚后还是先买房,凑够首付,然后慢慢还贷款,有了贷款,工作起来也会更有动力,等家庭条件好一些了,再买车也不迟。

  女方观点:就是因为现在钱不足够多,那就先轻松地买辆车,房子有得住,为什么要背上10年甚至更久的银行债务,到时候想买衣服、化妆品,说不定还要看婆婆脸色,一定会说“贷款都没还完,就知道买买买”。

  两人对各自的观点互不让步,都用各种理由来证明自己的说法是正确的。

  结果,谈崩了。

  就差临门一脚,这让王阿姨感到了极大的挫败感。王阿姨觉得,只要双方家庭条件对等,男女方长相也能匹配,观念这个东西有这么重要吗?是年轻人越来越会谈恋爱,还是说越来越不会谈恋爱了?

  王阿姨的新衣服,到现在还锁在柜子里……

  王阿姨说,说媒失败全怪“朋友圈”

  当然,后来还有惨败经历之三、四、五……

  屡战屡败后,王阿姨不得不坐下来静静细想,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以前做媒可没这么难啊。

  22年前,王阿姨还是王大姐。那一年的冬天,她会不顾风雪,让10岁的儿子坐在自行车后座骑行10公里,帮着给远方的外甥女介绍一个男青年。

  “媒人是一杆秤,出发前,要先掂一掂双方的条件,我觉得适合,才会去说。”男青年是一个驾驶员,帮老板开车,月入2000元,属于当时典型的技术型男生。

  女方是纺织厂工人,月工资800-1000元。

  王阿姨说,在那个还不是太看重颜值的年代,这样的基础条件,是很能让双方都接受的。

  当男女双方都接收到彼此的这些基础信息后,第二步是见面。当然,一般是男方上门。

  四目相对后,只要脸上没有太大的毛病,一般来说,这样般配的条件,已经可以让这场相亲变得十拿九稳。

  现在,这对男女的大女儿已经上大学了,小儿子刚上高中。

  我问过这对夫妻,这20多年来,有没有好好体会过婚姻。他们告诉我,很久以后才知道爱情是怎么回事,大部分的时间里,都只是觉得两人经过相亲,从“还不错”开始,到后来搭伙过日子,再到生了两个孩子,好像也没有什么不满意的。

  王阿姨总结过,那个时候做介绍相对简单,是因为双方不会太挑。

  “可能还有一个原因,那个时候的孩子,会比较听父母的话,如果父母认可了,孩子的接受程度也会高一些。”

  总的来说,那个时候找对象,只要双方觉得“能过日子”,似乎就成了很重要很重要的一条标准。

  然而,这几年,王阿姨的说媒事业进入了疲软期,甚至可以说是“举步维艰”,哪怕她自认为做介绍的经验已经非常足够。

  王阿姨说,90后一代,给她带来了“太大的打击,发现自认为宝贵的说媒经验,正在变得越来越鸡肋”。

  按王阿姨的分析,90后年轻人对于婚姻这件事,也许是因为变得越来越随便,并没有当一件大事在对待,能找就找,不能找就不将就,甚至觉得结婚了也

  多传统相亲就是配对吗?而我要做的,就是希望能给男女双方提供一次恋爱的过程。”

  陈玉婷说,在微信时代,她的说媒成功率比王阿姨高太多了。

  陈玉婷给我打了一个比方:“就像是实体店,因为有了网店,很多人就习惯网购,慢慢的,现在90后甚至95后的恋爱观念,也就自然想通过网络解决。”

  所以,刷朋友圈的作用,就相当于20年前上门看姑娘看小伙。

  “现在的90后相亲大军里,基本可以分成两类情况,而且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极端表现。”陈玉婷分析给我听,一类是热衷于有共同语言,非得找个像自己一样喜欢某个人或者某个现象的对象;一类是颜值控或者金钱控,也就是说一定要找好看的,或者一定要找有钱的。

  正因为有了这样极强的个性,最终导致和父母的传统观念产生冲突,而像王阿姨这样的民间做介绍的人,刚好又是父母的同辈人,所以成功率低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所以,陈玉婷的观点很明确,尽管媒婆这个职业很古老,但现在需要说媒者年轻化,所谓的经验其实一文不值。

  “简单一个道理,给男生介绍女生时,阿姨辈的说媒者,会靠嘴巴说男生有多好看,但好看的标准正在改变,不是所有梳一个三七分头的男生,就是女生喜欢的。”陈玉婷说,年轻人现在常说的“感觉”二字,估计王阿姨是不会理解的,这是一个很模糊的说法,但对于王阿姨来说,还只是停留在工作好不好、赚得多不多上面。

  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有一项研究表明,上海的“公园相亲角”的成功率不足1%。

  说是给儿女相亲,但实际上在公园各个角落里,都是从四面赶来的父母,而不见年轻人的身影。

  父母帮着择偶,难免会有一些物质上的考量。于是,相亲条件被分解为户籍、房产、学历、收入、家庭背景等一项项指标。在不少父母脑海里,“门当户对”是执念,“攀上高枝”是期待,其实,对于婚姻,对于家庭,更多仍是感情的考虑、“三观”的契合,这才是婚姻和睦、家庭幸福的稳定基座。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