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体检季不少单位将梅毒检查列为常规项目

都市快报 2018-03-23 10:06:13

  主要目的是早发现早治疗,避免交叉感染

  诊断书上“梅毒阳性”四个字,深深刺痛了她的心。要不是单位体检,48岁的董女士(化名)估计还不知道自己感染了这种难以启齿的毛病。

  董女士,48岁,杭州人。检出梅毒阳性,她的内心很复杂。在熟悉她的人看来,董女士是一位非常成功的女性,她是某单位的中层干部,丈夫在一家公司任项目主管,家庭条件优渥。

  董女士没有婚外情对象,更没有婚外的不洁性行为,唯一的可能,就是她老公。

  最近两三年,董女士的老公负责公司在外地的一个项目,平时很少在家,只有周末才回来。说不定就是老公在外面感染上了,然后又传染给了她……

  董女士越想心里越难受,打电话给老公,让他第二天去医院查一查。第二天,老公做完检查,结果不出所料,也是梅毒阳性。

  越来越多单位体检增加“艾梅乙”

  “每年到了三月,体检工作就进入忙碌状态,今年到目前为止,不少单位员工体检快做完了。”

  浙江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张伟娟说,常规体检中,以前很少有单位或个人会主动增加“艾梅乙”(艾滋、梅毒、乙肝)检查。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单位将“艾梅乙”列为员工体检常规项目。3月,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就检出了好几例梅毒阳性感染者,甚至还有艾滋病毒阳性感染者。

  将“艾梅乙”纳入常规体检项目,说明现在社会大众对健康的重视程度在提高,对疾病防控的意识增强。

  常规体检里检查梅毒,究竟有没有必要?张主任说,实际上,历年来,浙江省乙类传染病当中,梅毒基本上都排在第一或第二位。因此,日常生活中感染的几率还是存在的。尤其对那些性伴侣不固定,或是有高危性行为的人群,感染的几率会大得多。

  所以,定期检查的意义就在于早发现,早治疗,避免交叉感染。对于个人来说,可以更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从而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

  大部分阳性是在手术前检查发现的

  一般情况下,手术前、婚检或产检时,都要做梅毒、艾滋病毒等疾病筛查,如果发现了筛查阳性的患者,医务人员必须要填写登记卡统计,并上报疾控部门。很多梅毒患者就是在这些常规检测中检测到的。

  浙江医院皮肤科主任吴小萍最近遇到一位女患者,40多岁,刚好要做一个小手术,做术前检查时,意外查出了梅毒阳性。

  这位女患者的情况和董女士类似,老公也是常年在外出差,一个月见不到几次。后来她叫老公来做检查,也是阳性。

  吴小萍主任说,梅毒发病分成三个时期:一期是感染梅毒1个月内,患者在性接触2-4周左右出现生殖器方面的溃疡(医学上叫“硬下疳”);6-8周以后,转为梅毒二期,可能出现全身皮疹的症状;三期梅毒将侵犯大脑、神经血管甚至内脏等其他组织。

  “一期、二期的梅毒传染性最强,由于症状基本上不痛不痒,很难及时发现。门诊中遇到的以一期、二期的居多。”

  吴小萍主任说,感染梅毒螺旋体两年内都算早期,早期又分一期和二期,感染两年以上就是晚期了。如果发现时还是早期,经治疗,一般两周到一个月就能转阴,但也有存在复发的情况。但隐性感染者如果没有治疗,梅毒螺旋体会悄无声息地侵犯身体内脏、神经等组织,发展成神经梅毒,治疗的难度就大了。

  梅毒90%以上通过性接触传播

  梅毒的感染途径主要通过血液传播、母婴传播和性传播。其中,性传播是最主要的传播途径。

  吴小萍主任说,梅毒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播,占90%以上。门诊中接诊的梅毒感染者,几乎都有过不洁性生活史。

  如果感染了梅毒,首先要做的是禁止性生活,先进行规范化治疗。治疗梅毒感染,关键在于早发现、早治疗,还要定期随访,随访时间一般为3年。

  对普通人来说,要预防梅毒,最主要的是性生活中使用安全套。安全套可以预防大部分的性传播疾病,但对付梅毒并非百分百有效,依然存在一定的感染风险。所以,生活中一定要洁身自好,避免不安全的性行为,也要避免多位性伴侣。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