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乡土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温州网 永嘉县社科联 叶圣义 2018-03-23 16:47:00
乡土文化有着无可替代的凝聚和认同功能,是凝聚向善的力量、是文明风尚的引领、是崇德尚贤的精神礼堂,可以提升农民的素质,可为乡村振兴提供内生动力。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繁荣兴盛农村文化,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各级党委有关乡村振兴的部署要求,就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扣紧乡村振兴20字方针,在发展产业、壮大经济的同时,更要激活文化、提振精神,做到两者兼顾、不可缺一偏废,让文明乡风真正成为一股强大的力量,于润物细无声中铺展一幅“村民富、村庄美、村风好”的乡土画卷。

  繁荣乡土文化,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长期的乡村劳作和生产中,人们积累和孕育了许多优秀乡土文化。乡土文化有着无可替代的凝聚和认同功能,是凝聚向善的力量、是文明风尚的引领、是崇德尚贤的精神礼堂,可以提升农民的素质,可为乡村振兴提供内生动力。因此,繁荣乡土文化就是振兴乡村本身。为此,要做好乡土文化的教育、尊重与延续文章,推进乡村文化自信重构,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绝的精神动力,激励广大农民不断朝着全面小康阔步迈进;要以文化礼堂建设为切入口为农民打造精神家园,让人们在“身有所栖”的同时“心有所寄”;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拯救家谱、族谱,家风、家训这些村庄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的内核,增强乡亲的乡愁眷恋,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充分发挥优秀民俗文化凝聚民心、教化人心的作用,增进乡土生活的幸福感。

  建设乡风文明,提升乡村振兴精神高度。乡风文明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保障,是改变农村面貌、惠及农民群众的民生工程。这就要求我们加大力度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以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为此,要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的目标和任务,抓好农村党风、民风和家风建设,全面提高农村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的道德和文化素质;必须用社会主义新文化占领农村阵地,让健康的丰富多彩的新文化深入农村千家万户;认真开展“三下乡”活动,加大“三下乡”科技含量,引入科技、教育、扶贫、普法、计生等人文学科,构筑“大文化框架”,做到以娱乐教育农民、以实用引导农民,以更多层面满足农民群众的需求;注重农村诚信体系建设,狠刹歪风邪气,鼓励、引导农村群众开展移风易俗等健康向上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营造昂扬向上的农村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村容整顿,不断优化人居环境,真正把广大农村建设成为农民群众心中所盼所想的“美好家园”。

  区分乡情特质,实践乡村振兴差异发展。如何基于自身的历史文化积累、区位、自然条件,以“差异化发展”的理念,走出一条不同于城市、不同于其他乡村的发展道路,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重要命题。为此,要以“一带两成五组团”的部署要求,重新认识乡村文化价值,根据各地自身的山水肌理、文化底蕴和产业基础,因地因村因文制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到“风貌要抓住乡村的形,文化要留住乡村的根”,以“一镇一风格”、“一村一风情”、“一家一技艺”的错位发展思路,避免千篇一律、千村一面、万户一貌,力求“精而美”,祛除“大而广”,打造乡村振兴“升级版”,规避“复制版”,走出一条特色化、差异化的发展路子,真正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从城乡统筹、城乡融合发展走向“差异化发展”之路的要求。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