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协副主席的蹲点调研手记

温州网 2018-03-24 08:50:13

  温州网讯 根据省委、市委部署,3月12日至3月20日,市领导全面开展基层蹲点调研活动,深入一线、走村入户,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策于民。连日来,温州日报陆续推出《蹲点手记》,刊发市领导蹲点调研的所感所思所悟,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今天,记者摘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协副主席的蹲点调研手记,敬请垂注!

  一本待解的“看病账”

  3月14日,我随同周江勇书记在永嘉岩头镇蹲点调研,上烘头村74岁的陈有老人,给我们算了一本“看病账”:他的老伴患有脑血栓、糖尿病,由于乡镇卫生院买不到药,每个月要跑一趟县人民医院看门诊,由于门诊看病报销比例和上限有规定,一年6000多元的医药费,最多只能报销500元。虽然住院报销比例高一些,但住院需要人陪护,家里农活又放不下,这让务农为生的陈老伯很犯愁。

  陈老伯这本“看病账”并非个例,要让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我想还得“多条腿走路”。首先,要继续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加强乡镇卫生院“硬件”建设和医务人员“软件”建设,推广全科医生“县管乡用”模式,让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发挥更大作用。其次,要积极探索推行“家庭病床”制度,通过签约家庭医生上门服务,让符合条件的病人在家就能享受诊疗服务和住院报销政策。再次,应配套推广大病医疗保险,健全困难群众医疗救助体系,强化精准救助,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发生。

  我相信,通过创新思路、改革破题,让陈老伯发愁的“看病账”一定能逐步解决好。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仇杨均

  看淡溪古镇旧貌换新颜

  一到乐清淡溪镇,我们就与镇、村干部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淡溪镇的村镇建设基本情况。随后,参观了梅溪村文化礼堂、淡溪镇第二卫生院和王十朋纪念馆。淡溪镇山水灵秀,如南宋状元王十朋诗言:“十里青山荫碧湖,湖边风物画难如”,而梅溪村正是王十朋的故里,据传其为人做官,可为后人楷模。村支书王信良介绍,王十朋纪念馆和梅溪草堂建成后,已经成功创建成3A景区,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客。深入挖掘人文资源和名人效应,发展休闲旅游业,正成为梅溪村乡村振兴中的切入点。

  从淡溪镇政府所在地驱车近30分钟来到坭山村,正下着蒙蒙细雨,山里空气非常清新。在“坭山东篱”民宿,从温州市区过来的几家人正结伴到这里度假。“周末市区客人过来不少,民宿都需要提前预订”,坭山村支书缪明安说。发展民宿已经成为村集体经济主要来源,但下山时,我们也发现,坭山村与外部的交通联系就是依靠“康庄工程”道路,交通基础设施明显落后。

  淡溪镇有着较为丰富的生态人文资源和特色产业基础,各村正因地制宜、深入挖掘、积极谋划,相信淡溪镇的乡村振兴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育斐

  塘河的事沿线群众最有发言权

  3月14日,我到温瑞塘河瑞安段蹲点调研,一路走来,查看了陈傅良公园、上望段绿化、中塘河美丽田园等。看塘河就要走河边小路,看哪里绿道没通,哪里水质不好,这些关键小事才真正连着群众心头,也通过“迈开步子”,对塘河印象愈发清晰。

  下午座谈会,沿线村干部热情招呼我们,可开始都有些拘谨。面对短暂的沉默,我就让他们“挑挑刺”:“河边你们看着什么觉得不舒服?”“栏杆太高,水都看不到,西湖都没有栏杆!”话匣子一打开,问题就跳出来了:驳岸多块石浆砌,还有“三面光”的混凝土堤岸;常绿树种偏少,乔木花草配置不够协调;亮化设施一定程度影响景观等。

  讨论中,发展思路也渐渐明晰起来:要进一步提升塘河建设水平,以生态系统构建为核心开展“亲水”建设,绿化要注重立体化和乡土化;要进一步提炼塘河文化,以千年塘河为主线索,把沿河古迹串联起来;要进一步坚持水岸同建,协调塘河开发和城市更新;要乘势而上,打通沿河游步道,形成百里休闲长廊。

  交流过程中,充分感受到群众提升环境和生活水平的愿望那么强烈,对我们充满了殷切期望,顿感责任沉甸甸的,我们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任玉明

  企业家的“两张笑脸”

  离开龙湾工作七年多,虽时有调研走访,但进入空港新区时仍被大开发大建设的场景所震撼,到处是耸立的桩机和塔吊,到处是忙碌的脚步和身影……

  在本土企业的建设工地,我看到了企业家喜悦的笑脸。温州爱好笔业公司一直坚守家乡,投资10亿元建240亩的新厂房。龙湾区政府主动服务、全程代办,原本三年的工期两年即可建成,为企业节约成本几千万元。爱好笔业创始人张汉平说:“在家乡办企业得到政府很多的关心支持,留在本地发展才是我的成功。”

  在温商回归项目现场,我看到了企业家满意的笑脸。青山控股集团是在本地起步在外发展的企业,今年回乡投资开发新能源培育新产业。占地380亩投资14.7亿元的项目,从意向到打桩仅用两个月。企业负责人说:“政府服务非常好,项目手续都是边施工边审批。”

  “两张笑脸”让我看到了营商环境的提升,让我感受到招商安商同样重要,既要大力引进外来项目,推动在外温商回归,又要重视培育已有企业,引导本地企业扎根。无论是本地企业,还是招商项目,最关注的是营商环境优劣。虽然我市营商环境已明显改善,但一些中介服务不尽如人意,要加强市场中介机构培育和监管,以优质服务助力营商环境提升。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王祖焕

  “小畲村”也能实现“大梦想”

  据说凤阳畲族乡鹤山村凭空冒出了一个特色旅游雏形。我决定冒雨也要去看一看。

  一路上,凤阳畲族乡党委书记项秉簪满腔热情地向我们介绍实施乡村振兴后凤阳鹤山村的新面貌。这里的村民发展乡村旅游的热情都很高,自愿让出土地配合政府建设,现在已建成杜鹃花海、畲族文化广场、凤阳畲族馆等项目,乡村的面貌焕然一新。我知道,这背后是凤阳畲族乡百姓强烈的致富愿望。

  “有了乡村振兴的好政策,我们一定能过上好日子!”座谈会上,鹤山村支书李爱芬的言语中,充满着对美好未来的期待和信心,也引起了我深深的思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要因地制宜,凤阳畲族乡是浙江少数民族人口比例最高的民族乡,这就是最大的优势。经过乡党委政府的努力,这里已经形成了特色旅游的雏形,接下来需要引进一个有实力、能营销的旅游企业,利用好这里的畲族文化、良好的生态环境,做精做细做强旅游开发,“云上畲乡,花海凤阳”的梦想就一定能实现。

  当然,鹤山村的发展更离不开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特别是政策、资金方面,我们希望苍南县人大多向县政府提意见建议,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祝愿“小畲村”的“大梦想”能够早日实现。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潘孝政

  穿越历史看北林垟振兴故事

  《桔子红了》——打造文化旅游金名片

  庙益村是台湾作家、散文家琦君的故里,《桔子红了》是她为大家熟知的代表作。村支书潘小霜对村里的工作如数家珍,她说,村里的琦君纪念馆是一座民国时期的老式建筑,里面记录着琦君故事,也记录着村里的历史变迁。我说,乡村振兴不能失去历史传承,琦君故事是文化宝藏,要用好这张金名片。

  时间轴定位在乡村振兴故事里的昨天。

  白云绕山腰——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屿山村是经济基础较好的村庄。村委会主任叶锡和说这里有个观景平台强村项目,是摄影采风好去处。观景平台建在步行木道上,木道周围是梯田、农家乐,不同的位置分布着不同的风景和活动项目。看到他们珍惜、利用好这片绿水青山,我心想,美丽乡村建设指日可待!

  时间轴定位在今天。

  田园综合体——乡村振兴新视野

  社区会议室里,村支书、村委会主任们共商大事,农民收入低是最大问题。我入户与村民促膝而谈,胡坦村胡大爷说:“收成不好时,很困难。”“田园综合体”打开了脱贫致富思路,项目建成后,村民获得感和幸福感将会提升。我脑中即刻出现了一幅繁荣富裕的乡村田园画卷。

  时间轴定位在未来,故事里的明天将会更好!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厉秀珍

  深刻理解基层“辩证法”

  “个例”和“共性”的“辩证”

  调研首站走访平阳鳌江中塑家居MALL,该项目是2013年引入,2017年才重新开始。历经5年的波折,虽是个例,但其困难绝非个例:政府招商引资时的承诺如何兑现?银根缩紧,房企如何更好地融资?

  大家认为:政府要预留配套公共基础设施用地。要多宣传惠企政策。商业综合体发展要选择有特色的“互联网+”业态。

  “局部”和“整体”的“辩证”

  “……我们已完成2658户住宅、26家企业的协议签订工作,超额完成任务……”经提问,拆迁办同志道出了“整体顺利”背后的几个“局部问题”:“文保等单位的政策处理比较难”“老百姓屋前屋后自留地的处理也比较麻烦……”

  如何解决好拆迁区内零星用地和特殊用地拆迁等“局部”问题,最后“整体”实现大建大美,值得深思。

  “小事”和“大事”的“辩证”

  居家养老、河道整治……厚垟村村委会主任陈朋楷自豪地介绍家乡的美丽蜕变,其爱人却在一旁无不埋怨:“我老公好是好,就是家里都不管,尽想着村里的事。”

  厚垟的发展,投射出乡村振兴,让我沉思:选好一个村干部,对一个区域来说是“小事”,但要打造美丽乡村,那就是“大事”。要尽心创造条件,让村干部留得住、干得好,从干“小事”到成“大事”。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张洪国

  西岙“淘宝村”脱贫致富启示

  3月13日上午,我来到永嘉县桥下镇西岙村,调研一个淘宝“潮”村的脱贫致富之路。

  走入村内一家专职从事网店的农户,发现店主就是本村返乡大学生,毕业后回乡开启“淘宝”生涯,主营教玩具产品(当地特色产业),订单应接不暇。据当地镇干部介绍,西岙村已从原来落后贫困的小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去年,全村网络累计交易额超2亿元,户均收入超20万元。

  西岙村的脱贫致富,让我对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有了三点体会:一是找准切口。西岙村就是背靠阿里巴巴,抓住互联网经济浪潮,不少农民由此变成了创业农民和产业农民,走上致富道路。二是汇聚人才。西岙村脱贫致富其很大程度上源于返乡大学生的带动。正是他们的探索和成功,带动了全村的发展。三是依靠干部。西岙村的发展,离不开村“两委”干部的付出。比如西岙村成立了电商行业特色党小组,为村民举办各类电商知识培训等,并化解行业矛盾,努力做到“群里能解决的问题就在群里解决”。

  蓬勃发展的“淘宝村”已成为乡村振兴的先行者。我们要努力为“淘宝村”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和环境,让“先行者”走得更稳更快更起劲,为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注入新活力!

  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陈作荣

  任重而道远

  根据市委安排,3月14日至16日,我前往乐清市淡溪镇、翁垟镇、雁荡镇等地蹲点调研。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对我来说,这次活动是一次深入基层、体察民情的学习机会,来之不易,也倍感责任重大。

  三天的行程安排得很满,在初春三月的阳光和春雨里,我们调研了一系列重点建设工程、重点招商项目、村级基层组织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工程,还安排了一次由企业家、政协委员、行业协会代表等参加的座谈会。座谈中,乐清电气行业协会代表告诉我,乐清有20万以上的销售大军分布在全国各地,产品的销路根本不是问题,成问题的是本地的营商环境。企业大胆讲真话、讲实话的氛围,让我对新型政商关系建设充满信心。

  回顾过去的三天,我深深地感到:提升营商环境,任重而道远!但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党中央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市委、市政府为我们铺好了路子。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温州要建设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两个健康”先行区,我们也将以此为动力,在温州这片改革热土上,从“心”出发,再创辉煌!

  市政协副主席王振滔

  当好新时代答卷人

  3月13日我去平阳万全镇蹲点调研,走访了三个村、三家企业,看了民办建兰学校项目,召开了多个座谈会,主要有四点感悟:

  感悟一: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栏杆桥村“水乡田园”项目,体现了以股份分红形式增加村民收入的致富理念。我想,乡村振兴,政府要牵线造环境,百姓要发动齐上阵,通过项目引进、能人带动、组织服务,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

  感悟二:甘当企业的“店小二”。在与企业交流中,大家对我市营商环境建设有肯定,也有建议。我想,政府要甘当企业的“店小二”,为企业提供“五星级”服务,形成“处处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是营商专员”的浓厚氛围。

  感悟三:鞋子小了,脚大不到哪里去。有位企业家讲了一句话:鞋子小了,脚大不到哪里去,吐露了诸多企业家的心声。我感到,企业要做大做强,政府要搭建足够大的平台,走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互动、产城融合的发展路子。

  感悟四:事业留人,感情留人,但关键是待遇留人。这次蹲点,我还调研了校服改造提升、小学生午餐管理等问题。我觉得,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待遇是关键。要实行城乡教师差异化待遇,让更多偏远地区教师留得下、留得住、教得好,有利于教育资源均衡化。

  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黄寿龙

  “三思”山福

  3月13至15日,我们赴侨乡鹿城山福镇蹲点调研,引发三点思考:

  (一)三个“想不到”。一是想不到抵达山福会如此不便,驾驶员竟开车先跨瓯江经过永嘉桥头进入山福;二是想不到山福产业会如此薄弱,看不到像样的一、三产项目;三是想不到山福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会如此之多。我想:与温州其他乡镇相比,山福似乎真的落后了!

  (二)三个“不明白”。侨乡群众普遍反映:一是为什么我明明是中国公民,回国办理户口会如此困难;二是为什么我需要有房产或地产才能落户,而其他地方早已出台“租售同权”的政策;三是为什么我出国几年,由于笔误口误等原因导致姓名、出生年月不符,竟不能证明“我就是我”。我想:问题找到了,破题的办法总会有的!

  (三)三个“很欣慰”。山福具有“天时、地利、人和”三大优势:一是天时,市委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了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行动计划。二是地利,山福是鹿城后花园,是鹿城旅游、休闲、康养等一、三产融合发展的天然空间。三是人和,在鹿城,在山福,有一批蛮拼的干部在行动,他们对改善民生和促进发展富有强烈愿望。我想:随着优势的落地落实,山福明天会更好!

  我期待,下一次去山福,定能见到“不一样”的山福!

  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谢树华

  改革要以百姓满意为标准

  3月20日上午,在大垟口村听了文成平和乡乡长罗运魁下一步平和乡要修一座桥、造一条路、打造一寺(禅修地)、一叶(茶叶)、一廊(茶文化长廊)的“五个一”介绍,觉得思路非常好。茶叶是平和乡的主导产业,必须要在茶叶生产、经营、管理、技术引进和品牌打造上下功夫,提升本地茶叶的附加值,切实增加茶农的经济收入。要结合平和独特的生态资源和区位优势,做好茶旅融合文章,促进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在推进发展中也有我们上级部门需要引起注意的地方:

  1.深化改革要以百姓满意为标准,不能因为审批流程再造增加农民负担。以农民建房为例:现在不动产登记中的房屋测绘改交中介去办理后,1间要收费1500元,建造设计费8元∕平方米,给农民增加了负担。

  2.政府性支农项目不能全部要求基层自筹资金配套,且自筹比例也不宜过高。现在一些支农项目要求乡、村自筹配套比例高达20-30%,使经济欠发达的乡、村举债过多,带来很大压力。

  3.上级部门对基层乡镇考核、追责多,服务帮扶少。且考核考绩项目都是按照一个标准,乡镇往往都是围绕考核要求去完成工作任务,很少考虑根据当地自身特点创新一些新项目,不利于基层乡镇工作创新和因地制宜发展经济。

  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徐有平

  乡村振兴的谋与行

  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要求,描绘出了一幅新时代新“三农”的美好景象。这一轮蹲点调研中,我行走于乡间地头,与乡里乡亲面对面,共同探讨乡村振兴的谋与行。

  一路上所见所闻,都是广大农村干部,特别是村支书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和建设村级基层组织的忘我投入,舍小家顾大家,有思考有行动,成效显著。乡村振兴必须要以产业发展为依托,农业强,才有底气谈农村美和农民富。只有抓住产业兴旺的金钥匙,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才能把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但是在产业的选择上,要选择符合农村特色行业,比如农村体验式旅游、田园综合体、农副产品深加工及批发、农产品冷链物流配送等等。同时,要加强村级组织党建工作,把党建示范带建设和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有机融合,把党建工作融入到村集体经济发展中去,融入到村民自治工作中去,以党心凝聚民心,通过党员示范带动群众参与,共同推进村级各项事业发展。村级干部要继续深刻领会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要求,真正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乡愁不再愁。

  市政协副主席鲍小瓯

  脚下沾泥才知百姓期盼

  3月16日下午,我来到位于陶山镇的瑞安市第九中学。座谈的时候,九中的李校长说学校的设施比较滞后,塑胶跑道至今没建好,教师队伍也不稳定,一些年轻教师想到城区的学校任教,普高和职高共同招生,学校也面临转型的问题。

  李校长的一席话,投射出乡村教育发展的现状,让我陷入了思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教育必须要先行。学校的教学楼等基础设施一定要达到当前的标准,这样学生才能安心学习。当下,中小学生的课业压力很重,我觉得整个社会都要提高教育素养,树立正确的成才观、成功观,这样使得我们减负工作有一个正确的思想基础。时下正在开展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我觉得教育资源也要下沉,学校的师资水平、教学质量提升了,学生会慕名而来。发展农村职业教育,能不能迎合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的规划,培养更多专业对口的人才,让他们助力家乡的发展。希望农村的孩子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道路。

  深入基层,掌握实情,是我们发现问题、制定措施、解决问题的基础。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才能摸到群众的脉搏,贴近群众的心窝。

  市政协副主席诸葛启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