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交通圈”巩固“都市圈” 代表委员热议温州公共交通建设

温州网 2018-03-27 07:01:00
大都市格局需要大交通的支撑。今年多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聚焦到公共交通建设上。

  温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南线。杨冰杰航拍

  关注热点

  温州网讯 按照《温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3-2020)》,我市拟构建“一核两翼三极多点”空间结构,以温瑞平原为大都市区主中心,形成环大罗山一体化发展的大都市核心区。

  大都市格局需要大交通的支撑。今年多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聚焦到公共交通建设上。

  委员看法

  市政协委员欧阳后增对S1线充满期待。他说,市域铁路的开通,不仅能拉近市区与近郊的距离,将我市几大板块串联起来,而且可以推动周边城镇的发展,支撑起温州未来发展的大格局。欧阳后增希望,轨道交通建设能够加快步伐,早日实现城市交通畅通、快捷的目标。

  同样将注意力放在大交通建设上的还有市政协委员张贤良,他期待,我市能够着重发展东部交通建设。张贤良提到,我市东部发展面积占比大,不过如今区域内现成的道路只有5条,其中一条是瓯海大道,另外一条温州大道目前只通了一半,到状元段就断头了,还未连通至龙湾。

  代表热议

  昨天记者联系上市人大代表蔡金良、程宗清、肖达统,他们分别为温州南部、东部、西部区域交通建设发声,一张城市交通网正在他们心中展开。

  作为瑞安市交通局局长,蔡金良认为,未来温州都市区将形成以温瑞平原为核心、以滨海发展带为主要发展轴的发展格局,逐步完成温州都市圈一体化融合与发展。但是温瑞平原现有的交通枢纽布局难以满足这一要求,因此蔡金良提议,在谋划沿海客专线网规划方案时,相关部门需加快规划建设温州南(瑞安东)枢纽,打造南部综合交通枢纽。

  随着城镇建设步伐的加快、区域经济的增长,针对沈海高速温州南白象至飞云段交通拥堵情况明显加剧,蔡金良提议,我市应加快沈海高速塘下互通至瑞安互通段高速拓宽工程项目的前期工作,争取今年开工建设三都岭隧道拓宽,明年开工建设全线拓宽工程。

  向东看,程综清认为,龙湾区是我市境内唯一“海陆空、铁公机”齐备的交通枢纽城区,他认为应该把龙湾对外交通建设作为重点发展,全面提升温州对外交通能力,以“交通圈”巩固“都市圈”,加快建设杭温高铁、温福高铁、金丽温高速公路等工程。而对内,龙湾应把重点放在公交设施建设,包括公交首、末站、综合站的建设,增加公交车辆,优化社区巴士路线等等,解决百姓出行最后一公里。

  向西走,肖达统提出,我市正在规划建设中的轨道交通之一M2线规划西向仅能到达鹿城区风门街道鞋都工业区站,而仰义街道、藤桥山福片均未涉及。在他看来,鹿城西部藤桥镇、山福镇将迎来快速发展,辖区内还建有全区唯一一座省级经济开发区轻工产业园区,累计入园企业72家,可是现有的交通状况无法满足西部发展的需求。“希望市政府能将藤桥、山福纳入城市轨道交通范围内,让M2线延伸至西部,促进当地的经济快速发展。”

  部门展望

  交通建设在区域经济发展中起着基础性、战略性作用,相关职能部门将如何集中发力呢?

  记者从市交通局获悉,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综合交通“6421”战略,强化交通骨干基础设施网络规划、建设,持续扩大交通建设投资,正加快构建市区到各县市中心镇的一小时交通圈,着力推动区域综合交通一体化发展。

  在推进区域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我市将深化瓯江两岸、温瑞平阳、鳌江流域、温州西部等区域综合交通发展研究,加密高速公路网络,加快推进金丽温高速东延线、南连高速、甬台温高速三都岭拓宽工程、高速公路加密互通等项目前期,谋划西连(文青)高速、北连(乐永青)高速、泰苍高速等项目,到“十三五”末高速总里程翻一番,实现陆域县县通高速。

  同时抓好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深入推进公交都市创建,重点就在市域铁路S线和BRT成网建设。围绕轨道交通和BRT线网优化常规公交网络,我市将加快形成轨道交通为骨干、BRT为过渡和补充、常规公交为基础、社区巴士为微循环公交体系,从而提高公交出行分担率,让市民出行更便捷,且有利于中心城区功能更完善、辐射带动力更强。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金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