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请回答 | 郑建海: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温州网 2018-03-29 16:56:00

  温州网3月29日讯(记者 张湉 万晓贺/摄像)教育公平,一直是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之一。随着温州步入“两会”时间,温州新闻网记者邀请到温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建海,就教育热点话题进行“快问快答”!

  记者:如何破解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郑建海: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要求更高,对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出了更高的期盼。2018年,温州教育将坚持以教育现代化创建为总抓手,下大力气建设一批中小学、幼儿园,下大决心培养引进一批优秀师资,下狠功夫推进一批重点改革项目,着力破解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千方百计把温州教育抓上去,将温州打造成为浙南闽北赣东的教育高地。主要采取以下六个方面措施:

  一要加强优质教育资源的有效供给。今年我们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78所,制定实施学前教育第三轮行动计划,等级幼儿园占比提升到96%以上,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要保持在85%以上。同时深化培育第二批150所“新优质学校”,着力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加快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基本消除“大班额”问题。加快8所职校迁建和扩建工程,建设一批职业教育精品特色专业,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

  二要完善市区教育一体化发展机制。组建城区十大教育集团,实施东部和西部教育提升项目72个。

  三要坚持质量立教,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教育内涵,教育教学质量各项指标在去年基础上,是全省能够继续晋等升位。

  四要主动对接高教强省战略,谋划温州新一轮高等教育发展,推动在温高校服务地方、办出特色。

  五要深化教师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实施瓯越人才培养计划,完善教师队伍激励机制,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水平。

  六要继续推进管办评分离改革,尤其以中小学人事、财务扩权等改革为核心,激发学校自主办学活力,进一步推进深化民办教育的综合改革,促进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的健康和谐发展。

  记者:如何减轻学生课外负担,让孩子轻松点?

  郑建海:“减负”问题也是目前整个社会对教育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但是我认为“减负”不仅仅是一个教育问题,还是一个社会问题,更需要各方面合作,尤其需要学校与家长共同发力。因为减负不是简单减课程、减时间,少学习、不学习,学生不刻苦学习,就不可能得到全面发展和进步。减负,减的是那些无效学习、机械训练,任意加重学习难度。所以,今年我们重点想在三方面发力:

  一是要减轻校内负担。持续聚焦“学为中心”课堂提升、有效作业、学习评价、教学常规等四大优化行动,深化课程改革和课堂变革,把“减负”的任务落实到学校教学的各个环节。要求教师严格执行国家课程安排,不超前、不加量,精准作业,增强教学效率,达到减负提质的目的。同时,要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不允许以分数高低论英雄,不允许炒作高考状元,形成正确的导向。

  二是要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在全面、深度排查的基础上,协同各部门开展集中整治,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七类不良行为,尤其要严格纠正与学校招生挂钩的行为,维护正常教学秩序,防止校内减负,校外加负。

  三是重视和加强家庭教育。加强家校联动,积极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科学育儿观,不要盲目送孩子到各类培训机构,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同心”、教师与家长“同心”“同力”,切实减轻学生校外负担。

  记者:如何进一步缩小城乡之间的教育差距?

  郑建海:今年,我们将围绕温州教育整体发展需要,尤其要紧扣乡村振兴战略,突出促进公平、提高质量、实现均衡,来研究制定实施温州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新的三年行动计划,目的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主要采取五个方面的重点举措:

  一是进一步优化校网布局。调整优化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推进薄弱学校改造和整合提升,强化教育资源有效供给。

  二是统筹城乡师资配置。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加强县域内教师统筹管理,推动教师交流轮岗,促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在乡村学校建立名师工作站(室)100个以上,带动乡村教师的整体提升。同时要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让优秀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三是积极创新办学体制机制。推进名校办分校、强校扶弱校、老校带新校等集团办学、联盟办学、委托办学形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四是以落实教学新常规为抓手,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尤其要加大乡村义务教育阶段小规模学校质量监测、监控、以及质量提升力度,进一步提升乡村学校办学品质。

  五是推进智慧教育工程。加快实施温州教育信息化“151”工程,推进温州市中小学在线答疑平台学科、区域全覆盖建设,推动优质资源向薄弱地区、学校辐射,实现教育共享发展。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