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农办(农业局)主任(局长)张亨利:打响乡村振兴的温州品牌

温州网 2018-03-27 16:22:00

  温州网讯 新出炉的《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2018-2022)》,将会给温州乡村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市委农办(农业局)主任(局长)张亨利23日接受记者专访,全面解读文件精神。

  把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打造成温州最亮品牌

  张亨利介绍,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五万工程”,我市结合本地实际,在市委“一号”文件中提出以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为核心,组织实施“六千六万”行动,并深化农业农村十大领域改革。

  “建设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是我市创新实践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三农“思想,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战场、主抓手。”张亨利告诉记者,这是温州基于对温州东西部地区差异的客观分析,是推动城乡区域平衡发展的破题之举、出彩一招。

  “我们努力的方向是将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成温州乡村振兴的最亮元素、最亮品牌。我们希望,若干年后当大家讨论温州乡村振兴时,目光会聚焦到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张亨利介绍,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将成为我市乡村振兴“六千六万”行动中布局项目的重点实施区域,重点实施生态大保护工程、休闲旅游品质工程、生态休闲农业发展工程、美丽乡村升级工程、交通发展基础工程等。

  期待温州先行探索出更多经验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今年的‘一号’文件是开创新时代”三农“工作新局面的纲领性文件,具有特殊意义。”张亨利表示。

  张亨利表示,温州推进乡村振兴,很关键的一点是要立足各地发展不平衡的现实,探索出符合各地自身特点的振兴模式。探索的第一步就是制定出一套新的制度框架体系,通过深化农村改革,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也正是基于此,《意见》将很大篇幅锁定深化农村改革。张亨利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激发温州人血脉中的改革基因,推动农业农村十大领域改革,让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成为制度和政策改革的重点实施区,探索更多具有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让全国关注温州的乡村振兴实践。

  “温州要做的这篇乡村振兴文章,不能完全参照传统的工业生产总值、城市居民收入等数据去考量,而应该增加新的考量元素。”张亨利说,在深化改革过程中,我市将同步启动乡村大数据支撑能力建设,动态收集各类乡村数据检验,跟踪乡村形态、乡村结构变化,跟踪监测各项政策实施达到的实际效果。

  今年实施196个项目打造十条示范带

  翻阅《意见》,无论是“六千六万”行动还是十大改革项目,都以“项目制”的形式予以明确。意见在明确2018年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时,列出了八大类、35个项目的名单。

  张亨利介绍,今年,我市将抓好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196个项目的实施。特别是围绕“高标准打造100条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示范带”这一目标,鼓励先行先试和典型引路,选择若干不同类型的地方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先行建设10条,确保今年建成一批、开工一批、再谋划一批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