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快评:“两会时间”的短与长

温州网 2018-03-28 07:39:05

  温州网讯 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昨天开幕,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今天举行,不少人把此后的几天时间,称为温州的“两会时间”。

  单从会议议程安排来看,“两会时间”的提法是没有问题的。每年的两会召开,都关乎一个地方一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所以接下来几天,代表委员将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共谋未来方向,共话发展大计。而关乎经济社会的大政方针,也会在这样的盛会上得以确立。

  当然,“两会时间”很短暂,代表委员想在短时间里拿出金科玉律、说出金玉良言,没有前期的充分准备不行,没有俯下身子的“听闻望切”不行。

  笔者曾经接触过不少参会者,他们来自不同阶层,从事不同行业,面向不同群体。但有一点基本相同:优秀的代表委员,他们的“两会时间”就不是短短几天,而是每次会前做好调查研究,收集真实民意,拿出具有建设性意见的提案议案,在两会这个汇聚各方观点的平台上,得以展示并最终付诸实施。两会之后,他们会盯牢提案议案的落实情况,关注大政方针贯彻与否,这些代表委员的“两会时间”,可以是几个月甚至更长。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话千真万确。我们期待代表委员做到这点,是基于拉长“两会时间”的初衷。希望领导干部做到这点,则是基于民本诉求的执政理念。

  令人欣慰的是,就在前些日子,市四套班子领导奔赴各地开展蹲点活动,用总计1.8万字的蹲点手记,拉开新一年“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的序幕。这些手记因为近距离接触基层,才有感染力和说服力,才为百姓认可和接受。我们如果把这些调研看成是“两会”前奏,那么,蹲点活动自然就进入了“两会时间”。这个“两会”可能没有固定的场所,没有形成纲领性文件,但从解决具体困难来说,这种基层座谈会、恳谈会的“两会”,显然与全市性的“两会”异曲同工。尤其是这种“两会”一旦成为领导干部联系基层的常态化活动,那么,很多基层困苦,就能得到较好的解决。

  别刻意框定“两会时间”,这样,我们才能延展两会,让每一个代表委员充分发挥会外的作用,让“两会”成为不闭幕的大会。

  来源:温州日报

  一见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