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课后托管 让“三点半学校”惠及更多家庭

温州网 2018-03-28 07:39:58

  关注热点

  温州网讯 前不久,鹿城区小学实施“推迟上学”新政,引发社会热议。不少家长直言,小学放学太早才是真正的“痛点”。

  孩子三点半放学,家长五点半下班,这两个小时的真空期,谁去接?谁来管?“两会”开幕首日,市政协常委徐亮提交的一份《关于在全市开展“三点半课堂”,解决小学生失管问题》的提案,让代表委员们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聚焦到课后托管上。

  委员看法

  “有关在全市建设三点半课堂的这一提案,我已连续提了两年。”徐亮说。去年,他主要指出了小学生课后失管、私人托管机构费用高又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并就中小学校如何办好三点半课堂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今年,他主张将“三点半课堂”列入2018年温州市民生实事建议项目,让更多学生和家长享受到这项民生福利。

  徐亮告诉记者,截至2017年,除文成县外,我市其他县(市、区)均已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托管服务。中小学校已成为我市课后托管的主阵地,全市有23.4%的中学、72.7%的小学参与到课后托管服务中来;参与课后托管的中学生在全市占比22.8%,小学生在全市占比48.2%。托管内容实现了从完成作业到拓展性课程开发和针对性作业指导的转变。

  “做好课后托管服务,同样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之一。”在徐亮看来,温州的课后托管还缺乏顶层设计。“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要求各地探索多种模式解决‘三点半难题’。期待我市政府部门出台相应政策,从全市的高度破解课后托管服务的权责划分等关键问题。”

  代表热议

  作为为双职工家庭排忧解难的惠民工程,我市的课后托管服务自2009年在鹿城启动以来就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普遍欢迎。

  “真的很享受课后托管服务带来的实惠。”作为鹿城一位小学生家长,市人大代表、市瓯塑艺术学会会长郑央凡对“三点半学校”连声点赞。她说,课后托管的优点,首先在于它解决了双职工家庭的后顾之忧。其次,相较于课外培训机构动辄一两百元一节课的费用,“三点半课堂”一个学期才收取四五百元,无论是在费用还是师资上都有明显优势,最重要的是令人放心。

  瑞安把中小学生课后托管服务纳入瑞安市政府民生工程实施至今已有4年时间。课后托管虽好,但在实施过程中也面临诸多困难。市人大代表、瑞安市实验小学校长胡利盛说,课后托管,难在服务。服务对象看似是学生,实际上是家长。“我们的家长主要有三类:有要求托管期间补课的,有要求写作业的,也有提出培养孩子兴趣的。校方现在也是众口难调。”

  同样,课后托管也给老师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三点半课堂’延长了老师的工作时间,给予他们的补贴又不多,导致教师的积极性不高。更为关键的是,老师也是家长,也有自己的孩子要接送,再加上体艺类师资的缺乏,导致某些拓展性课程难以开展。”

  部门展望

  鹿城、瑞安有啥经验可以借鉴?怎样让“三点半学校”惠及更多家庭?

  据鹿城区教育局成教科相关负责人介绍,鹿城的课后托管服务设在辖区小学校园内,向自愿参与的学生家长收取每人每月130元的费用,用于教师补贴和学生保险费。办学场地由学校无偿提供,教学设施维修、折旧费及水电费等先由学校在财政拨付款的公用经费中支出,由政府埋单。

  “起初,我们的课后托管更多的是看管、督促、辅导孩子的家庭作业,现在它已发展成为学生道德素养提升、文化素养提升、能力素养提升的重要场所,是学校教育的有益延伸和家庭教育的补充。”

  瑞安的课后托管服务自2014年启动以来,摸索出了一条政府主导搭台、教育部门主管推进、瑞安城市学院主办协调、托管服务中心统筹管理、各中小学校工作站实践推进、家长参与助力、社会监督补充的托管运行新模式。

  “我们遵循自愿原则,绝不强制学生参加托管;坚持‘三不’原则,不上新课、不搞集中辅导、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严格执行成本收费标准,绝不容许搭车收费。”瑞安城市学院副院长池万村说。同时,指导学校将托管服务和拓展性课程开发、大课间活动、课外兴趣活动结合起来,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艺活动。

  温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各地运行的情况看,目前我市的课后托管服务主要存在经费来源、教师负担增加以及安全保障等三大问题。后两者通过教育部门内部的资源整合,相信能够得到妥善解决。最大的问题还是出在经费来源上。“是通过政府拨款还是民办非企业进驻还值得商榷,如果是后者则要规范其收费合理性。”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潘舒畅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