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专项督查行动 看温州营商环境新变化

温州网 2018-03-28 07:41:00
日前,市纪委、市监委组织“营商环境”专项督查行动,兵分5路到各部门单位,通过查台账、听汇报、找不足,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

  温州网讯 新春过后,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动员大会,将提升营商环境作为今年的“主打戏”。日前,市纪委、市监委组织“营商环境”专项督查行动,兵分5路到各部门单位,通过查台账、听汇报、找不足,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

  优化流程背后的规范执法

  督查组一行来到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支队,相关负责人正在设计《行政执法报备表》。记者看到,在报备表上,详细设置了部门、事项名称、事项内容以及负责人意见等。“即使是找企业约谈,也要进行规范。”工作人员说。

  在市公安局,有关执法检查的详细信息,都可以在涉企执法报备平台上查询到。记者了解到,该平台是由公安系统专门开发的,减轻了基层负担,提高办事效率,提升监管水平。“为避免执法过程中出现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等现象,我们制定了《关于落实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执法报备工作的通知》,进一步细化分工、明确职责。”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包括市市场监管局、市安全生产监管局等部门在规范执法上有了新探索,如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执法办案进行回访单制度,在监管的同时更加注重服务,对接重点企业开展专人服务,打好帮扶“组合拳”。

  一个难题折射的效能提速

  因为调整营业方向,张荣滨想注销手头的食品店。他打算用一天的时间把三个相关部门跑完。3月15日上午9时许,他先来到了鹿城地税,没想到第一站就遇到难题:由于系统问题,无法完成清税申报手续。

  正当着急时,办事人员找来大厅负责人,对这个问题研究协调。十多分钟后,问题解决了。

  张荣滨拿着清税申报材料走出鹿城地税时说,没想到挺快的,如果都是这样的效率,用不了一天就能办完。政府服务好了,留在温州经商办企业就有信心。

  打通关键环节,实现流程再造,部门办事效能提升了,带来的是营商环境的全面提升。市国土局全力推进审批和验收“双提速”。据市国土资源局审批处和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等处室负责人介绍,全市的项目预审和土地供给涉及供地和发证等环节,目前正在做合并流程阶段,不久后可实现供地、发证“一条龙”服务。据了解,该流程实现合并后,可以将原来办证天数缩短10至15天,同时在鹿城、龙湾、瓯海三区内实行同城通办。

  压缩时限、审批事项合并、创新推出模拟审批……一个个“含金量”十足的举措,折射出部门办事提速提效的决心。记者在市审批中心窗口前随机采访了5名办事人员,其中2人表示非常满意,有3人表示基本满意。“最大的感受是流程简便了,一些审批当天就能办,不用来回跑,不折腾。”市民吴女士刚刚办理完企业名称变更,她表示要为窗口审批服务点赞。

  一个新规体现的清费减负

  注册和登记实现“审核合一”机制,这是市市场监管局推出的一项为企业审批办证“清费减负”的新规定。

  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对很多企业来讲,时间就是金钱,而制定《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登记“审核合一”办法》,就是将注册登记审查员与核准员职责合并,能够优化注册登记流程,缩短内部流转时长,相当于为办证企业“清费减负”。

  针对“营商环境提升年”的工作安排,市电力局出台服务企业的新规,开展“企业用电VIP客户增值服务”专项活动。电力工作者通过驻园入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用电难题。特别是优化小微企业园供电方案,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制经济用电、合理用电策略,不仅为企业清费减负,也帮助企业实现节能增效,解决企业生产和发展的后顾之忧。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婕妤孙余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