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决制试点单位鹿城、瑞安、苍南去年部分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记

温州网 2018-03-28 07:58:29
票决制试点单位鹿城、瑞安、苍南去年部分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记

  鹿城2017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山福水荒”

  满意兮山福居民告别“靠天吃水”

  “我们中心片区自来水管网应急工程将竣工验收,工程实效辐射横山村等7个村1万多人口,村民‘靠天吃水’的被动局面有望改善。目前,横山村已基本完成了村内管网连接铺设,后支村也正在管网设计中。”昨天,鹿城区山福镇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鹿城区山福镇“吃水难”问题长年困扰着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去年,鹿城区人大试点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高票通过将建设山福镇中心片区自来水管网应急工程解决该镇缺水问题纳入鹿城区2017年十大民生实事。

  在推进项目实施过程中,鹿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牵头对应工委成立监督小组,奔赴山福镇开展动态化督查,每两个月定期汇报监督情况,再通过重点项目的多次调研,督促山福镇中心片区自来水管网应急工程积极落实。山福镇人大也利用代表联络站、网上联络站等载体,组织人大代表对实事项目推进情况进行监督。

  2017年5月23日,鹿城区山福镇中心片区自来水管网应急工程动工。一条管网从瓯江北岸永嘉桥头镇借水,一条从金岙谷给水,将水源输送至山福镇中心片西洲、下湾、横山、仁地、后支、前盈、金岙等7个村的村口,同时解决省级“坡地村镇”试点项目——金岙谷旅游休闲创意园的用水难题。

  值得一提的是,鹿城区还试行了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满意度测评,结果显示包括建设山福镇中心片区自来水管网应急工程在内的鹿城区2017年十大民生实事得到了区人大代表的全体认可,测评结果均为“满意”。温都记者朱婳婧

  瑞安2017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银龄保障”

  冇话讲政府出钱为9.1万老人买保险

  不久前,瑞安龙湖镇顺溪村王老伯家属收到了王老伯意外去世的赔偿金一万元。王老伯是瑞安“银龄保障”工程中获赔的人员之一。昨天,记者获悉,自去年6月份至今,中国人寿保险瑞安支公司已收到并处理590件老年人意外伤害理赔案,赔付金额达100多万元。

  2017年2月,瑞安市召开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380名到场代表通过“一人一票”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2017年度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这是瑞安市首次推行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通过票决,银龄保障成为2017年瑞安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该工程明确政府要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扩面提质;免费为全市70周岁以上老年人办理意外伤害保险。

  此后,瑞安市人大常委会加大监督力度,多次对银龄保障工程进行视察,助推该实事项目按时保质地完成。市政府及民政局等办理单位针对实事项目,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推进银龄保障工程项目,在居家养老设施建设、养老服务机构运行、养老风险抵抗等方面积极发力。

  瑞安市政府作为统一“投保人”掏腰包支付273万元,为该市9.1万名70周岁及以上瑞安户籍老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并于2017年6月8日签订了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团体投保协议书。从2017年的6月8日起至2018年6月7日,受保人在这段时间内若发生意外伤害,可在农保、医保报销后,到保险公司报销。2017年7月12日,瑞安潘岱街道叶姓老人因意外伤害获赔12100元,这是该市第一笔老年人意外伤害险理赔金额。当地百姓说,政府这项工程真好,“冇话讲!”(冇话讲,温州方言大意为“很赞”。冇,读音mǎo,“没”的意思——编者注)

  瑞安市民政局老龄办相关人员表示,“银龄保障”弥补社保、基本医疗保险在保障范围和保障程度上的不足,提升老年人抵御风险能力。

  此外,瑞安去年还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扩面提质60家,新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09家,通过引入社会组织承接运行和“智慧”医养结合的方式,对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进行提质。瑞文

  苍南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公交改制”

  快兮快公交车45天姓“私”改姓“公”

  据苍南县交通部门数据,截至去年,该县共有公交线路25条,公交车225辆,公交里程435公里,由苍南县交通运输集团两家公交子公司运营。相关部门表示,从启动公交改制到签定收购协议书,短短45天内,苍南县完成全部四家民营公交企业225辆城市公交车的收购谈判工作,民营公交企业退出公交市场。

  近年来,有不少苍南居民吐槽当地公交车热门线路重复开、冷门线路无人开、准点率低下、票价混乱等乱象。“苍南的公交车大多是民营公交企业经营的,高峰期客人多就开,人少就不开。”苍南县交运集团副总经理倪瑞森说,民营公交的逐利性导致私人承担公共交通责任的运营弊端日益显现。市县人大代表等建议,将公交车从姓“私”改为姓“公”。

  2017年2月,苍南县十届人大一次会议首次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确定将公交经营体制改革列入该县十大民生项目,决定率先对灵溪镇和龙港镇的城镇公交进行改制。2017年5月,苍南县正式启动公交经营体制改革。2017年6月30日,苍南县交运集团与苍南县交通公交公司的代表签订公交收购协议书。

  为实现苍南县公交经营体制改革的顺利推进,县委、县政府专门成立县公交经营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交通部门牵头成立谈判小组,落实推进该项民生实事。另外,苍南县人大也进行了积极的监督配合。一方面,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牵头,组织人员不定时开展专项督查活动;另一方面,制定出台《关于做好人大代表联系监督县政府民生实事票决项目的通知》,通过制定工作安排进度表有序推进监督工作,苍南县公交改制在各方努力下迅速推进。

  苍南县交通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完成城镇公交改制后,该县还将对城乡客运进行运营形式、票价等方面的改革。

  来源:温州都市报

  温都记者朱婳婧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