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议温州民宿产业:不能小打小闹,要有整体规划 不能曲高和寡,要能雅俗共赏

温州网 2018-03-28 08:06:54

  温州网讯 一个浙北小镇,将民宿产业做出了全球知名度。在湖州市德清县莫干山镇,民宿单间一天房价上千元的比比皆是,“洋家乐”更成了莫干山独有的“标签”。

  连日来,温州都市报《代表在线》《委员观察》《问计于民》等栏目,派出优秀记者,与政协委员一起,赴莫干山镇调研采访乡村旅游、民宿产业发展的做法和经验,为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取经。昨前两天,相关调研报道经温州都市报全媒体刊发后,引发社会各界关注,与会的政协委员纷纷献计献策;温都微信、“掌上温州”APP等平台的点击量突破10万,网友纷纷留言发表看法。

  访谈

  “探路·他山之石”联合采访组(市政协常委徐亮温都记者吕进科谢宾祥)回温后,在温州都市报中央厨房三楼视创空间演播室,录制了两会特别报道访谈节目,结合外出调研采访,就温州建设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话题,展开讨论。

  温州要考虑如何补齐区位短板

  不能照搬莫干山的做法

  主持人谢斌斌:徐委员这是第几次到莫干山?

  徐亮:莫干山去年我去过一次,今年不同,我们是从民宿产业的发展这个点去考察,收获很多。特别是芝麻谷艺术酒店,它是一个成功案例。温州本身是一个自然禀赋优越、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我们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借鉴学习莫干山。

  谢斌斌:温州的民宿和莫干山有哪些差距?

  徐亮:首先是区域位置的差距,莫干山位于长三角,特别是上海人喜欢去德清,这个优势是温州没有的。温州要考虑如何补齐区位短板。还有是民宿体量的差距,莫干山的一些民宿体量做得大,像芝麻谷艺术酒店占地22亩,有61个不同风格的房间。温州一些民宿太小了,如果有大的团队过来,就接待不了。

  当然,也不是要照搬莫干山的做法。温州和莫干山还是有一定的文化差异。我始终认为,我们温州民宿的定位要跟民俗习惯连接起来。比如有的民宿做得很前卫,但不符合温州人的习惯,那客户就会不适应。

  吕进科:莫干山的优势确实非常突出。我说一个简单的数字:从杭州开车到莫干山是1个小时,从上海开车到莫干山是2个小时左右,莫干山周边是一个城市群,有非常明显的溢出效应。再加上上海人对莫干山有个情结,很多上海人很喜欢到莫干山旅游。

  民宿产业要整体规划,不能小搞小闹

  谢斌斌:宾祥是90后,作为年轻人,你这次莫干山之旅有什么感受?

  谢宾祥:对我个人而言,旅游更倾向于体验当地的生活方式。莫干山的民宿能让人有机会到自然生态的环境中去体验生活,而不是走马观花地看景点,只有静下来,才能远离城市的喧嚣。

  谢斌斌:温州有什么可以借鉴的地方?

  徐亮:温州应该对民宿产业要有一个整体规划,不能小搞小闹,需要找团队特别是年轻人的团队来设计民宿。因为民宿主要消费群体是年轻人,我们需要去迎合他们的口味。

  谢斌斌:去了这一趟,对温州发展民宿有什么建议?

  谢宾祥:我建议,温州政府部门对民宿产业的发展要高标准、早谋划。莫干山民宿产业发展了十几年,从政府角度来讲,他们的思想超前,规划很到位。发展民宿产业前,就把生态当成重要标准,制订严格准入标准。另一方面,给民宿经营者的建议是,要走一条精细化、特色化的道路,把客源吸引住,特别是外地游客。

  观点

  市政协委员、温州设计集团市政设计院副院长方岚:

  发展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要重视民宿产业的发展以及大项目的建设

  温州很多民宿品质不错,但目前问题在于,真正赚钱的不多。这对产业发展是不利的。

  温州民宿产业发展优势在于起点较高,涌现了一批不错的民宿,但要想产业真正发展起来,还是要扩大受众群,不光要面向高端客户群,也要面向工薪阶层;不能“曲高和寡”,也要提供适合工薪阶层消费的产品,这样才能做大产业。

  当然,我说的适合工薪阶层消费的民宿,也是需要设计、需要花心思的,这样路才能越走越宽。我去过国外不少地方,外国人的民宿有两个地方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一是民宿不一定很豪华,但非常干净,可以满足生活的需要。二是对公共空间有充分的考虑。他们的民宿一般都有很大的咖啡吧,供客户休闲聊天。住这样的民宿,到户外去体验亲近自然,给人一种休闲度假的氛围。

  莫干山民宿还有个特点,很多都是委托给专业团队运营,这些民宿与国外的理念结合得很好。我们要理解民宿的含义,不是说农民把自家小院打开租给别人住,就是民宿。

  另外,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的建设,还需要有主题的大项目支撑,带动周边产业发展。像杭州花圃原本是一个偏远的地方,后来结合科普、亲子,现在就做得比较好。今年我准备写个提案,建议在鹿城区山福镇建一个植物园。建成后,温州老百姓周末就可以带孩子去看看。山福镇的优势在于有便捷交通、紧邻城市、生态环境好、水源充足。

  上星期我们去山福镇调研,当地政府对这个植物园的提议非常感兴趣。

   市政协委员、温州市第二中学校长杨晓燕:

  建设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要做好森林特色小镇的“特”字文章

  我市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作为打开“两山”转化的通道,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而森林特色小镇,是生态休闲产业带上最具社区功能的集产业、生活、文化、旅游于一体的平台,能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态福祉需求,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

  我市列入浙江省森林特色小镇建设的“泰顺竹里竹风情小镇、文成铜铃山森林氧吧小镇、永嘉鹤盛森林特色小镇、乐清龙西乡铁皮石斛小镇”四家单位,与省内“长兴龙山森林养生小镇、安吉天荒坪两山示范小镇、诸暨赵家香榧小镇”三家森林特色小镇建设相比较,有一些不足:一是定位不清、规划不明;二是附加值低、带动力弱;三是合作不深、农技不强;四是营销滞后、产业不彰。据2016年数据显示,我市四家单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为15100元,远低于全省22866元的平均水平。而其他三家均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最高达到41000元。我市四家单位的电商及营销服务均较滞后,尚无建立电商营销模式,而其他三家均已建立“电商+朋友圈”模式、“电商+媒体”模式等,故林业总产值差异悬殊:我市最高1.3亿,最低300万;而其他三家最高10亿,最低5亿。

  温州的森林特色小镇一要坚持规划先行。宜游、宜居还是宜业,应有客观定位。二要坚持整体建设。森林小镇贵在“特色”,应整体规划、整体建设。三要切实加强与国内科研院所的技术合作。在主导产业的发展上,应寻求高层次深度合作,在种植、加工、新品种开发等方面开展合作攻关,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四要注重区域品牌的打造。建议整合并统一打造区域性品牌,建立标准,规范运行,以更好地占领市场,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另外,要注重品牌宣传,扩大品牌知名度。注重引导企业建立互联网营销平台,形成“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模式。

  网言

   发展生态休闲产业、加快实现绿色崛起,温州“底气十足”

  有网友认为,相比莫干山,温州的自然资源更为突出,像泰顺的空气质量经常排名全省第一,永嘉的楠溪江、乐清的雁荡山、文成的百丈漈都在全国闻名。因此,发展生态休闲产业、加快实现绿色崛起,温州“底气十足”,尤其民宿产业,要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之路,探索走出一条温州特有的发展路子。

  也有网友忧心温州当前民宿发展现状,如“加勒比海盗”认为,温州的民宿发展目前还没形成浓厚的氛围,一些景区的民宿都是一个两个建设,只够接待本地的游客,这对整个产业的形成和发展不利。而相比之下,莫干山的民宿产业已不是本地化,而是国际化了。

  而更多的网友则充满信心。网友“我行我素”自豪地说,看了莫干山的发展情况,对老家今后的发展更有信心了。如文成自然人文资源丰富,高速通了,以后可以大力发展民宿产业。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周向勇吕进科周俊朗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