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营商环境年 温州改革关键在于“到位”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18-03-28 11:03:00

  抓营商,谋环境,助发展。瓯越大地正谱写一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新篇章——年初,温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大会将“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列为今年温州的“主打戏”之一;温州两会现场,“营商环境”又被多次提及。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加速项目引进来。坚持刀刃向内,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

  作为民营经济先发城市,温州在提升营商环境方面备受关注。记者与两位温州人大代表、温州市侨联副主席林光武,新世纪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谢炳超,及两位温州政协委员、温州市经信委副主任赵斌,温州瑞丰控股集团总裁周赛珍展开对话,听听代表委员怎么说。 

  问:作为民营经济先发城市,温州正全面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这项工作过程中,温州有哪些方面需要强化?通过提升营商环境,温州企业乃至温州经济将发生哪些变化?

  赵斌:温州营商环境有着良好态势,现阶段主要任务在于优化,这需要每个政府部门根据职能做好工作。从经信部门来讲,主要是出台十项措施来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如深化“十百千”助企服务活动、建立惠企政策主动兑现机制等。另外,在提高办事效率上,推出上门服务、网上办理、陪同办理等举措;对下属经信部门,开展监督指导,优化办事机制;在营商要素资源供给方面,还大力发展小微园建设。

  林光武:温州在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中,有一个概念值得关注,就是“国际化”。温州是一个对外开放的城市,在外华侨众多,建立“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有利于在外温商回归,促进温州经济全面发展。在工作上,这要求温州改善市场环境和投资环境,通过降低投资成本,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市场氛围,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推动温州本土企业“国际化”。同时,这也将有利于提高温州地区对国内外项目投资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周赛珍:民营企业要生存要发展必然关心营商环境。现在,民营企业家们对营商环境的思考已经从政府服务快速有效上升,转变为优化营商软环境的需要,研究的课题也从本企业的难题延展至对整个温州产业竞争力的思考。在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上,我认为有三项内容值得关注,就是如何牵引知名企业进驻、如何留住人才、如何让产业园区更有活力。这三个内容都超出了民营企业的传统思维和权责,这说明温州民营企业自身在成熟成长、产业提升的意识在增大增强。

  问: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温州以“最多跑一次”为突破口。让“最多跑一次”改革真正惠及企业、百姓,您认为温州还需要破解哪些难题?

  赵斌:“最多跑一次”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通过提高办事效率、简化办事流程、创新办事机制,能够提振企业信心,促进投资项目落地,加快温州企业转型升级。这项改革的关键点在于“到位”,主要为管理到位、放权到位、服务到位。管理方面,要规范办事制度;放权是指把权力下放一线,让群众享受到办事便捷;在服务上,政府部门要理顺内部机制,提供群众真正实惠、满意的服务。

  林光武: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温州“最多跑一次”工作成绩突出,不少在外华侨也享受到这项红利。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及大数据资源共享,许多侨商办理企业审批不再国内国外来回跑。今后,希望围绕营商环境工作,“最多跑一次”能加大改革力度,创新服务举措、拓展服务渠道,着力解决在外温州企业的“大小事”。  

  谢炳超:温州“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以来,企业明显感觉到办事更方便、服务更优质。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建议“最多跑一次”工作不能成空话,政府还需加大政策支持和技术支持力度,搭建更加系统化的云服务平台,促进更多资源共享。值得注意的是,简化不能简单,部门跟部门之间项目打通后,流程服务也要跟上,让企业办事找的到人,真正享受到实惠。

  问:去年,温州全面加快培育优质上市资源,提升区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新增上市企业达历史最多。温州助企举措频出,您认为政府发挥了什么作用,能为温州企业带来哪些红利?

  谢炳超:营商环境提升年,温州助企上市举措鼓舞人心。企业上市有两方面好处,一是促进企业自身逐步规范,二是带动本土行业产业链共同发展。但是在上市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一些企业存在“三怕”,怕资金不足、怕规模太小、怕制度严格,很多企业对上市存在顾虑。所以建议政府部门能将上市服务分解到各个主管部门及协会,积极开展部署,给有望上市的企业吃一颗“定心丸”,让他们安心把企业做强做大,逐步走上上市之路。

  周赛珍:前段时间,我们企业在购置厂房用地时了解到政府原来对具备上市资质的企业还提供用地优惠。我认为助企上市举措的推出,发挥了政府的服务职能,激发了企业的上市热情。在助企过程中,政府开放的政策,各部门的协助推进,让企业信心倍增。不过我也建议,政府助企服务还需了解不同领域不同类别企业的真正需要,如此才能精准地推进工作,把服务确切落实到位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