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都在“抢人” 人大代表呼吁走差异化道路

温州网 2018-03-29 07:37:45

  温州网讯 “温州应抓紧出台政策,吸引人才落户。”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昨天开幕,在下午各代表团全体会议现场,如何引才成为热议话题之一。不少代表认为引才已经时不我待,更有代表提出可以忽略后面的“才”字,重点放在如何吸引年轻人落户上。

  面向全国在校大学生,仅凭学生证和身份证即可完成在线落户西安。谈及人才话题,不少代表都会提及前几日引爆网络的西安“抢人”政策。不仅西安,还有南京、成都、武汉、杭州、郑州等城市也都推出各自的引才政策,“抢人战”已经白热化。

  温州应该怎么办?市人大代表、浙江乌岩岭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双坑口保护站副站长刘西现身说法。刘西是中国科学院动物学硕士研究生,他说,他的较大部分温州籍同学都没有选择回到温州,而是选择杭州上海等大城市。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他们认为温州现行的人才支持力度、补贴政策相对偏弱,“现在大城市逐步从中等或者小城市挖人,如果还是力度偏弱或者只是跟大城市一样的力度,那对人才是没有吸引力的。”

  “温州的人才引进其实难度挺大,毕竟跟一线城市比,吸引力并不大。”有同感的还有市人大代表,泰顺华府置业有限公司、万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孝锋。他建议,温州应该走政策性差异化道路,推出基础性工作人才的优惠政策,例如对农民工进行专业培训,使其成为产业型工人或者技能人才。

  而市人大代表,泰昌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王茂法也持吸引基础性人才的观点。“我想人才吸引不过来,人才的‘原材料’还是很要紧的,像基础性人才。”他认为,首先吸引基础性人才,难度将大大降低,另外基础性人才的储量大了,总会有优秀人才成长起来。

  不过,王茂法坚持“抢人”必须抢年轻人的观点。“年轻人不仅会给城市带来活力,最为重要的是带动消费结构的改变。一座城市人口结构的改变,最终会带来产业结构的改变。”

  王茂法建议,可以从金融上支持年轻人创业出发,例如政府主导成立风投基金,来扶持吸引年轻人来创业创新,让他们能在温州落地、生根、发展。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项锐 郑小萍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