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谣言大盘点:这些发生在你身边的谣言你信了吗?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8-03-29 08:52:29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虽然我们已经采取多项措施防止谣言的传播,但是造谣者散布谣言的脚步却从未停止。在即将过去的3月份里,同样有各种谣言在网络疯传,既有与我们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食品健康类谣言,也有伴随热点事件而产生的常识类谣言。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虽然我们已经采取多项措施防止谣言的传播,但是造谣者散布谣言的脚步却从未停止。在即将过去的3月份里,同样有各种谣言在网络疯传,既有与我们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食品健康类谣言,也有伴随热点事件而产生的常识类谣言。

  谣言01:“飞机撒药治白蛾”

  朋友圈传“本月15号--25号室外不要晒被子,衣服,不要吃外面的食物(烧烤等露天食物)。尽量减少郊外,户外活动。飞机撒药治白蛾”,落款还是“园林办通知”。其中还有部分网友将通知进行了修改,以温州市园林办的名义发布。

  真相:

  3月14日下午,辟谣君从温州市园林局了解到,该局未发布任何“飞机撒药治白蛾”等相关信息,这应该属于“旧菜新炒”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我市还没有出现白蛾这种病虫,病虫害防治一般也不会采用“飞机撒药”的方式,同时,我市也没有“市园林办”类似机构。在此,提醒广大市民,谨慎对待以上各类虚假信息,以防受骗,也希望市民不信谣、不传谣。

 

   谣言02:量子袜、量子鞋垫、量子保健品

  近年来,我国在“量子通信”领域的研究喜报频传,但是市场上也出现了炒作“量子科技”概念的各种“伪创新”产品,甚至连我国的量子科技领军人物潘建伟院士的亲戚都上当受骗了……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潘建伟亲自为大家辟谣打假。

  潘建伟讲到,他的姨妈曾买过一个所谓的“量子挂坠”,并跟他说,“据说利用你的这个技术可以防癌”,潘建伟立即辟谣,“根本没有这回事。”

  对此,潘建伟也希望更多消费者,不要轻信市场上这些炒作的概念,他说:“这些年中国的量子技术做得不错,量子袜、量子鞋垫都来了。现在民间有一些厂家利用量子的概念来推荐量子包装的保健品。这些几乎都是假的,不要受骗上当。”

  谣言03:坐月子不能洗澡

  受传统习惯老一辈人的影响,认为坐月子不能洗澡,容易落下月子病?这是真的吗?

  真相:

  产妇可以洗澡,但时间不宜长水温不能太高。北大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王大鹏:产后,因为毛孔开放,大量排汗,洗澡也要控制时间,时间别太长,洗完后,要将头发身体都擦干,不要在风比较大的地方停留。

  北京朝阳医院产科主任、主任医师路军丽分析:

  从孕妇到产妇,女性短时期身体发生如此大的变化,约定俗成的坐月子,也是为了给产妇一个休息期和恢复期。调整的不只是生理状态,重要的是心理状态。

  台湾王立文妇产科诊所施俊宇医师表示:

  其实生产过后,产妇难免会出油、出汗,若在产后体力、伤口恢复良好的状况下,洗头、洗澡都是没问题的!当然,建议洗完温水澡后应尽快把身体擦干、头发吹干,避免因室内冷气而着凉。

  在自然产的状况下,只要产后体力恢复良好,站立时不会感到晕眩,即可沐浴。若是剖腹产后伤口没有感染,并搭配使用防水敷料的状况下,建议等到产后3至5天能自行下床行走、且体力恢复后再行沐浴。

  谣言04:吃素能减肥、降血脂、延年益寿

  当吃素成为一种流行,很多人认为素食有利于健康。尤其是春节过后,为了减肥、降血脂,统统远离了大鱼大肉,拿起叉子,吃起了菜。

  真相:

  很多人选择吃素是因为自身的血脂很高,然而,即使完全素食,如果摄入不当,也会升高血脂。而减肥的关键是控制食物热量,而不是荤和素。长期只吃素食不仅不会延寿,还会给身体带来一系列的危害。

  适当的吃素是好的,但我们也要注意饮食平衡,丰富饮食搭配,而不是一味地追求减肥、降脂。平衡饮食才是最重要的!

  来源:温州辟谣综合

本文转自:温州网

编辑: 杨国俊|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