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清通:做“枫桥经验”的忠实践行者

温州网 2018-03-29 11:01:18

林清通(左上)

  温州网讯(通讯员 薛建贺)防小纠纷成大麻烦,化小矛盾促大和谐,从警八年,林清通坚持做“枫桥经验”的守护者和践行者,秉持公心、付诸爱心、真情细心,年均化解纠纷超过300起,化解率高达98%,同事称他为“不打针的好医生”,村民称他是“解疙瘩的老娘舅”。林清通,县公安局龙港分局治安队民警,从警8年,化解大大小小治安纠纷3000余起,荣记个人三等功1次,受嘉奖8次。

  做包公式的铁判官

  “治安纠纷化解工作,说到底就是群众工作,只有公正执法才能赢得群众信任。”林清通如是说。 2016年6月份,林清通的邻居王先生和他人发生纠纷,冲突中双方均有不同程度轻微伤势,可都不肯认输,不接受调解。王先生还找上门来“吃面子”,非要让林清通“狠狠修理对方”。由于早年王先生家有恩于林清通家,林清通父母也碍于情面,劝林清通“想想办法”,算是还王先生一个人情。然而,事情发展并非王先生所愿,林清通综合考虑案情起因、双方伤势等因素,依法办理,拟对王先生作出拘留处罚。正在这个节骨眼上,当事对方突然提出愿意接受调解,案情峰回路转。原来,王先生之前声称自己“有关系”,这让对方很生气而拒不接受调解,非要“讨个公道”。在获知林清通公正处理后,当事对方很是感动,反而主动提出调解。“冤家宜解不宜结”,林清通的依法公正办案,促成了两家和谐。由于农村传统人情习俗,林清通“得罪”了好多亲朋好友,一些亲友由于吃不上“面子”而不理解,但林清通说:“亲友不理解是小事情,当事人不满意是大事情”。林清通始终无怨无悔,坚持依法公正办案,也渐渐取得了亲友的认可和支持。

  做不打针的好医生

  农村大家庭的婆媳、妯娌、姑嫂等关系微妙,处理不当很容易产生不和谐因素,甚至升级为纠纷警情、家庭暴力。在处置家庭矛盾纠纷中,林清通讲清法理、讲通道理、讲明情理,用一颗火热的心来融化矛盾双方的冰冷的心,让一桩桩棘手的家庭纠纷得以化解,也让风雨飘摇中的家庭回归平静,回归和谐。2017年11月份,辖区李某兄弟因小孩子吵架而引发家庭之间的冲突,双双住进医院。本来嘛,只是小孩子吵架,怎么会引发亲兄弟大动干戈?甚至还惊动了年迈的老母亲,一气之下也卧病在床。林清通走访村干部、隔壁邻居,了解到兄弟俩纠纷的“病灶”在于祖房分割,老大称自己为家庭付出得多理应多分,老二说家庭困难要大哥让出部分利益,兄弟俩还好商量,可妯娌之间冲突不断升级,最终因小孩子吵架这一“导火索”引发家庭大冲突。为了消除“病灶”,治好“病根”,林清通多次走访兄弟家庭,结合多年办案经历,向兄弟俩讲述家庭纠纷案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从亲情、人情入手渐渐解开兄弟心结。林清通还请出李某兄弟的舅舅一起来做思想工作,最终在长辈主持下,妥善进行财产分割,兄弟俩重归于好。“家庭和睦了,社会就和谐了”,林清通这样想也这么做,他说:“家庭纠纷牵扯到每一位成员,牵连到好几辈,最不能简单处理,需要从根源找问题。”他认真回访纠纷案件,走访矛盾家庭,热心、耐心地帮助消除家庭矛盾“病灶”,深受村干部和村民的喜爱。

  做解疙瘩的老娘舅

  由于受到宗族、宗派等传统思想的深刻影响,当地居民历来“爱打官司”,宁可多花钱,也要争口气。为了不让矛盾升级,促进社会和谐,林清通偕同村干部、调解员耐心细致地调解每一起纠纷案件,他说:“每化解一起纠纷,既是替当事人省钱省时间,又是让社会多一份和谐。”2018年2月13日,除夕前两天,辖区何某和陈某因合资办厂产生纠纷,继而发生肢体冲突。“这眼下就过春节,总不能让当事人带着怨气过年,更不能让矛盾升级。”林清通决心尽快化解这桩纠纷。连续两天,林清通在调解室老吴协助下,还请来本地会计师指导核算当事人厂房资产,终于赶在除夕夜平息了这桩纠纷,何某和陈某化干戈为玉帛,安安心心回家过年。驻所调解员老吴说:“小林(林清通)真是很勤快,心里装着当事人,经常在双休日、节假日甚至通宵加班调解矛盾纠纷。”

  心里装着群众,相信和依靠群众,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评判自己工作得失的标尺,林清通不忘初心,始终做“枫桥经验”忠实践行者,坚持走在新时代的最前列。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