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代表和委员议“两院”报告:让律师及时参与刑事案件

温州网 2018-03-30 08:07:00
今年的两院报告有哪些内容,有哪些大案要案?代表委员们听完后有哪些感想?

  温州网讯 3月29日上午,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今年的两院报告有哪些内容,有哪些大案要案?代表委员们听完后有哪些感想?会后,记者分别采访了身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两位律师。

  破解“执行难”需全社会配合

  人物:薄士坤市政协委员北京德恒(温州)律师事务所管委会成员、合伙人

  温州中院的工作报告比较全面地呈现了法院在维护法院公平和正义方面所作的大量工作。听完报告后,我还是有两点期待。

  第一个是关于刑事案件宣告无罪方面的。报告中提出,全市法院对于刑事案件宣告无罪的有7件,其中有3件是2016年结转的,这说明2017年只有4件,而且这4件还是通过再审或者抗诉程序显示的。希望法院在刑事审判这道关口,进一步树立起司法权威,对于可能宣告无罪的案件,大胆审理,做出宣告无罪的判决。

  另一个是关于执行难的。去年执行工作是法院工作的一个亮点,但是还需要全社会高度配合执行工作,这样才能真正破解执行难,为法律最后一道防线做出贡献。

  市检察院的工作报告,提了数次检察机关为维护人权作出的努力,此外从检察监督到公益诉讼方面,检察官都做了大量的工作,我非常赞赏和欣慰。

  让律师及时参与刑事案件

  人物:詹海霞市人大代表浙江嘉瑞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法院工作报告提到刑事辩护全覆盖的问题,“刑事辩护全覆盖”是去年10月底最高院和司法部共同发布的文件,内容是刑事律师在刑事辩护的参与率从原来的30%左右向100%覆盖。这种覆盖,直接引申出一个问题,就是看守所的会见室不够用,而会见室告急就成为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很大的问题。怎样让律师更及时参与到刑事案件中?我认为公安机关还要进一步加大配合力度,增设更多的看守所会见室。

  此外,温州法院的家事审判制度改革很成功,也得到全国法院的认可。不过,其中有一项是关于财产申报制度,法院还要进一步加大贯彻力度。财产申报制度是为了避免夫妻一方转移或隐匿夫妻共同财产,因为非转移财产的一方在举证能力方面肯定会欠缺,所以面对财产申报制度,如何去认定夫妻共同财产,很考验法官的审案智慧与能力。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张银燕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